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不要乐极生悲!

学校:野新拉朗华小
小记者:杜心洁JRB0079 郑雯仙JRB 0110
受访者:校长关渼频、家协主席钟海权、学生杨怡暄、戴伟阳、余健良、黄俐宜、吴伟盐和卢苑谕。


司马光砸缸救小朋友故事,大家听过吗?

司马光小时候和朋友在庭院玩耍,其中一个小朋友一时不小心,掉进盛满水的缸里,其他小朋友都惊慌失措,吓呆了。眼看小朋友就快惨遭没顶,司马光镇定地拿起地上的大石头,砸破缸,水全流出来,小朋友的性命也因此得救。

大家在称赞司马光急中生智之余,是否想到小朋友们在玩耍时,怎么不注意本身的安全呢?

我们的朋友当中,不是每一个都是司马光,也不是每次在我们发生事情时,都会出现司马光来救我们。我们应该时时提高醒觉,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而发生不可挽回的悲剧。

最近,除了一直发生孩童在河边嬉乐,结局是赔上一条性命,也有不少年幼的女生,和初识的男性朋友出去,结果惨被蹂躏。

本期《小云小吉》安排来自野新拉朗华小的2名小记者,分别访问校长、家协主席和同学,畅谈在出外玩乐之余,如何照顾本身的安全,以免乐极生悲。



郑雯仙和杜心洁联访
受访者:校长关渼频和家协主席钟海权

问:最近不少孩童因为嬉乐、与朋友打赌,结果遭遇不幸,您有什么看法?
关:我不同意孩童为了玩乐而跟朋友打赌。学生现阶段是读书时间,不能无缘无故和同学打赌。现在因为一时的冲动而失去宝贵的生命,是很可惜的。
钟:我认为打赌和赌博一样,都是不良的行为,青少年不应该参与赌博。生命是宝贵的,青少年在玩乐之余,不要乐极生悲。

问:您会如何教导孩子在玩乐之余也要顾及安全?
关:我会提醒孩童出外玩耍时不要玩到忘我,时常提高警惕,尤其是遇到陌生人时,觉得不对劲,就马上离开。孩童也不要单独行动,应该结伴出去,这样发生事情时也有个照应。孩童也不应该太过轻易相信别人,尤其是刚刚认识的朋友。
钟:我会向孩子解释什么是危险的游戏,什么是安全的。比如说,下雨时,不要到河边玩水或钓鱼,这是很危险的。

问:校长你会在开周会时向学生灌输危机意识和安全意识吗?
关:会啊!我常常在周会时提醒学生提防陌生人。平时老师在班上也有这样提醒同学。

问:您会因为这一连串的事件,而阻止孩子出外?您有什么办法避免孩子误交损友?
关:我觉得现在的孩子不一样了,我们不要太过限制孩子的行动,但是,给予他们自由也要有一定的程度,太过严格管他们,他们会反抗、叛逆。不应该让孩子单独出去如去夜市。做家长的要认识孩子的朋友,了解他们的背景,如果孩子要出去找朋友,我都会载送他们。
钟:我的孩子很少出去玩,通常都是跟我去宴会,不然就是呆在家。如果我孩子要出去,我要知道他们去谁的家,然后载他们去,除了因为他们还不会驾车,这样也是比较安全。



郑雯仙访学生杨怡暄(四年级)、戴伟阳(五年级)和余健良(四年级)

问:你平时有什么户外的娱乐活动?
杨:很少出去玩,多数在家画画、看电视节目。妈妈不让我去河边玩。
余:打羽毛球,骑脚踏车。我很喜欢和朋友骑脚踏车,曾经两次绊到石头而跌倒受伤。
戴:踢球、打羽毛球,还有到河边钓鱼。我通常和读中学的哥哥还有他的朋友,一起到河边钓鱼。

问:你出外时会告诉家人你去哪?
杨:会,因为不要让父母担心。
余:我会告诉家人。

问:你认为和朋友出去玩耍时,要怎样注意本身的安全?
杨:不要到危险的地方,也不会跟刚刚认识的朋友出外,因为还不了解对方。
余:不去危险的地方,注意本身的安全。
戴:不要到水深的地方玩,下雨时不会去河边玩。我们都知道河水深不深,因为都看得见。

郑雯仙采访心得:
今天,我很开心。一开始的时候,我非常害怕,但真正开始采访后,我很开心也不害怕了。我希望能再一次采访别人。



杜心洁采访黄俐宜(五年级)、吴伟盐(五年级)和卢苑谕(五年级)

问:你平时有什么娱乐活动吗?
黄:在学校打羽毛球和打乒乓。
吴:打羽毛球、跑步。也喜欢骑脚踏车,曾经不小心而跌倒。
卢:游泳,到爱化摩沙度假村游泳。

问:你出门时会告诉家人你去哪里吗?
黄:会。因为避免父母担心 。
吴:会,因为怕父母担心。
卢:会,因为如果不告诉父母,他们会担心。

问:你认为和朋友出去玩耍时,要怎样注意本身的安全?
黄:我会带防狼器。
吴:我会带我养的狗一起出去。
卢:我也会带防狼器。

杜心洁采访心得:
今天是我第一次采访,我感到害怕和紧张,后来,我觉得采访时一件有趣的事。我希望还能够进行采访活动。


依晴姐姐说:
当雯仙和心洁获知要采访时,雀跃万分,可是访问校长和家协主席时,却显得有点害怕,声音好小哦!之前你们不是告诉我说,做记者,要脸皮够厚,胆够粗的吗?下次有机会采访,记得要大声说出来:你好,我是《中国报》的小记者!

1 条评论:

莉霞 说...

我建议大家不要访问太多人 。。一个或者两个就足够了。等下会搞错。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