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小心A(H1N1)型流感


周巧珍副校长相信,只要当局做足 防范
措施,患病人数将不会增加。
 


周桂莹老师(左)接受《中国报》小记者刘丝瑄访问。


陈莉铭老师(左)接受《中国报》小记者邱诗颖访问。

★采访阵容:圣母小学 :邱诗颖(JRC0069)、刘丝瑄(JRC0070)、培风一小:温国豪(JRC0001)、覃慧欣(JRC0002)
 
世界卫生组织于4月26日宣布A(H1N1)型流感爆发后,我国至今已有超过500人确诊感染A(H1N1)型流感,如今人人谈“A”色变!
 据了解,A(H1N1)型流感病毒,是通过感染者咳嗽、打喷嚏时传播,这些含病毒的飞沫会落在感染者的手部、身体表面或散播在空气中。一旦与感染者有过身体接触,或与受感染的空气接触,就会传染。
 本期《小云小吉》安排来自圣母小学和培风一小的小记者,访问他们的师长和同学,畅谈A(H1N1)型流感,希望大家能提高警惕,远离病魔的纠缠。

●圣母小学
 
 ■同学篇■
 
 ★邱诗颖访问游齐敏、陈凯湉与谭晓盈
 
 问:对于我国的A(H1N1)型流感疫情,你有什么看法?
 游:当局一定要加强防范措施。 
 陈:会越来越严重,大家都要提高警惕。
 谭:当局必须加强防范措施,以免更多人受到感染。
 
 问:如果你感冒,你会戴口罩以预防A(H1N1)型流感吗?
 游:会,避免传染他人。
 陈:我会遵从医生的指示。
 谭:会,避免感染A(H1N1)型流感。
 
 问:你会如何预防A(H1N1)型流感病毒?
 游:不到人多的地方。
 陈:多洗手及少去人多的地方。
 谭:暂时不出国。
 
 问:若你的朋友感染A(H1N1)型流感,你会怎样对待他?
 游:我会和他隔离。
 陈:暂时和他隔离。
 谭:我会暂时和他隔离。
 
 问:你认为我国感染A(H1N1)型流感的人数会不会增加?
 游:人数会增加。
 陈:会,因为许多人还是照样去人多的地方。
 谭:会,因为很多人照样出国。
 
 问:你认为有关当局所做的防范措施是否足够?
 游:不足够,应该在公共场所张贴相关资讯的海报。
 陈:足够。
 谭:不足够,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加强。
 
 ★刘丝瑄访问萧巧铃、陈憬葶与王柔怡
 
 问:对于我国的A(H1N1)型流感疫情,你有什么看法?
 萧:我觉得A(H1N1)型流感疫情,会越来越严重。
 陈:A(H1N1)型流感疫情日益恶化,当局应严正看待。

王:越来越多大马人感染A(H1N1)型流感,大家应该提高警惕。
 
 问:如果你感冒,你会戴口罩以预防A(H1N1)型流感吗?
 萧:会戴。
 陈:肯定会。
 王:我会。
 
 问:你会如何预防A(H1N1)型流感病毒?
 萧:戴口罩,勤洗手及多喝水。
 陈:注意个人卫生和不到人多的地方。
 王:会勤洗手及注意个人卫生。
 
 问:若你的朋友感染A(H1N1)型流感,你会怎样对待他?
 萧:暂时和他隔离,直到他康复为止。
 陈:我会暂时和他隔离。
 王:只好暂时和他隔离。
 
 问:你认为我国患上A(H1N1)型流感的人数会不会增加?
 萧:若人民不了解A(H1N1)型流感病毒,感染者人数肯定会增加。
 陈:会,因为此病毒很容易传染。
 王:我相信会。
 
 问:你认为有关当局所做的防范措施是否足够?
 萧:不足够,因为感染者人数一直增加。
 陈:不足够,当局应采取更严密措施,避免更多人感染A(H1N1)型流感。
 王:不足够,当局应加以防范。
 
 ■师长篇■
 
 ★邱诗颖与刘丝瑄联合访问周巧珍副校长、周桂莹老师与陈莉铭老师
 
 问:对于我国的A(H1N1)型流感疫情,你有什么看法?
 副校长:目前还受控制,当局也采取了适当的措施来防范。
 周老师:人民缺乏健康意识,等到病症爆发了,才急着求诊。
 陈老师:会越来越严重,但只要做好防范措施,还是可以预防。
 
 问:如果你感冒,你会戴口罩以预防A(H1N1)型流感吗?
 副校长:会,因为A(H1N1)型流感病毒是人传人,所以戴口罩后,可以防止病毒的感染。
 周老师:我会视情况而定。
 陈老师:会,这是个人卫生,避免传染给他人。


问:学校的缺席率是会有因为A(H1N1)型流感的发生而上升?
 副校长:学生的缺席不是因为A(H1N1)型流感,而是他们生病,或出水痘而造成。
 周老师:没有,不过生病的学生都会自行在家休养。
 陈老师:暂时还没,甲州还没那么严重。
 
 问:你会如何预防A(H1N1)型流感病毒?
 副校长:多喝水,早睡觉,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去。如果有感冒必须戴口罩,万一有接触到患者,就根据当局的指示进行。
 周老师:注意个人卫生,因为A(H1N1)型流感是通过空气传染。此外,我也会提高本身的免疫力。
 陈老师:不去人多的地方,勤洗手,留意最新进展及提升这方面的知识。 
 问:你认为学校是否应该因A(H1N1)型流感被关闭?为什么?
 副校长:如果疫情恶化,我认为应该关闭,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没有这个必要。
周老师:这是由当局决定,必要时关闭学校是最佳方法。
 陈老师:应该,因为这样可避免疫情迅速蔓延。
 
 问:你认为我国患上A(H1N1)型流感的人数会不会增加?
 副校长:只要当局做足防范措施,人民给予通力合作,患病人数将不会增加。
周老师:会,因为当局不可能全面禁止其他国家,尤其是疫区的游客进入我国。
 陈老师:会,如果人民不认真看待A(H1N1)型流感疫情。
 
 问:你认为有关当局所做的防范措施是否足够?
副校长:足够,当局在机场、医院入口处、关卡设有温度扫描系统,一旦发现有人发烧,就会送院检验。
周老师:不足够,应该为人民免费注射预防针或主办相关座谈会,提高民众的警觉性。
陈老师:有待加强,需要各方面的合作及让民众更深入了解。
 
 ■采访感想■
 
 邱诗颖:去年我被同校的小记者访问,今年却有机会以小记者身份访问同学和老师,感到非常荣幸。
 这次的采访让我获益良多,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的采访机会,使自己获训练成为出色的小记者。
 刘丝瑄:我曾在去年被同校的小记者访问,今年以小记者身份访问同学,却感到很紧张。
 为了使这次的访问顺利进行,我做了很多“功课”,包括阅读报纸。我将努力做一个出色的记者,为国家作出贡献。 


小记者刘丝瑄(站立者)访问萧巧铃(坐者左起)、陈憬葶及王柔怡。
 


小记者邱诗颖(右)访问游齐敏(左起)、陈凯湉及谭晓盈。

小记者温国豪(左起)与覃慧欣联访课外活动主任李丽燕副校长。

小记者覃慧欣(左)访问李思慧(右起)、陈紫绮及张可欣。

小记者温国豪(左)访问李志豪(右起)、涂勇豪及戴靖恒。
●培风一小 
■同学篇■
 
★温国豪访问李志豪、涂勇豪与戴靖恒
 
 问:最近天气炎热,家长有没有叮咛你多喝水?
 李:妈妈每天都提醒我多喝水,以免生病。
 涂:有,如果少喝水,会被妈妈责备。
 戴:当然有啦,少喝水容易生病。
 
 问:A(H1N1)型流感疫情不断蔓延,你有采取什么防范措施?
 李:有,妈妈时常提醒我,用餐前后都要洗手。
 涂:没有,我相信甲州A(H1N1)型流感情情况不太严重。
 戴:有,我会照着报纸刊登的洗手步骤洗手后,才放心用餐。
 
 问:我国的A(H1N1)型流感感染者人数不断增加,你有恐惧感吗?
 李:会啊。
 涂:我很怕自己会受感染。
 戴:不会,现代医学昌明,我相信医生有治疗方法。
 
 问:最近天气变化多端,你觉得会不会对A(H1N1)型流感有影响?
 李:应该会吧。
 涂:会,因为许多国家爆发A(H1N1)型流感,都与天气有关。
 戴:会,很担心疫情会不断蔓延。
 
★覃慧欣访问李思慧、陈紫绮与张可欣
 
 问:你觉得目前天气如何?
 李:变化大,有时晴朗,有时下雨。
 陈:很炎热。
 张:很少下雨。
 
 问:天气热对生活有什么影响?
李:很想喝水,我一天喝三大瓶的白开水。
 陈:一直想冲凉,我一天冲三次凉。
 张:一直流汗。
 
 问:你对A(H1N1)型流感有恐惧感吗?
 李:有,怕接触到A(H1N1)型流感感染者。
 陈:有,不敢出门。
 张:有,很怕受感染。
 
 问:你会怎样预防A(H1N1)型流感?
 李:尽量不接触生病的人。
 陈:感到不适,就去看医生。
 张:减少出门,尤其是少去旅游区。
 
 问:你知道天气变化对A(H1N1)型流感有何影响?
 李:不太了解。
 陈:我不太了解。
 张:天气热,病毒容易传播。
 
 ■师长篇■
 
★温国豪与覃慧欣联合访问课外活动主任李丽燕副校长
 问:请问学校课外活动有没有受到A(H1N1)型流感的影响?
 答:课外活动不受影响,因为学校的防范措施做得很好。
 
 问:请问A(H1N1)型流感的防范措施有哪些?
 答:同学们要勤于洗手,用餐前后都要洗手。当同学们身体不舒服时,一定要通知校方。
 
 问:老师,请问您个人如何防范A(H1N1)型流感?
 答:多注意个人卫生、多喝水及少到人多的地方。目前天气非常炎热,冲凉的次数也比平时增加。
 
 问:请问目前本校的缺课率,有没有增加? 
 答:天气热造成许多同学生病,缺课率比平时增加。身体不舒服的同学,都在家里休息,没到校上课。
 
 ■采访感想■
 
 温国豪:第一次进行采访工作,我感到很紧张,加上同学一问三不知,让我觉得当小记者真的很不容易呀!
 我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进行采访工作,以增广我的知识及吸收更多宝贵的经验。
 
 覃慧欣:第一次采访就让我觉得,当小记者很困难。在访问同学时,他们一问三不知,让我感到很苦恼。
 由于这次准备的问题“离题”,我必须当场再拟问题,感到非常紧张。幸好,访问能顺利完成,让我松了一口气。
 
● A(H1N1)型流感常见问题:

★问:什么是A(H1N1)型流感?
答:A(H1N1)型流感,是一种新流感病毒,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新病毒是由猪、鸟及人流感病毒基因变异而成的混合体。
★问:人传人病例始于何地?
答:现有资讯显示,由新病毒引起的新病例,是2009年4月首先发生在墨西哥,继而传播到其他的一些国家。

★问:感染A(H1N1)型流感有何症状?
答:A(H1N1)型流感早期症状,与其他流感症状类似,包括发烧、咳嗽、头痛、肌痛、喉痛及流鼻涕,有者还出现腹泻和呕吐症状。

★问:人如何感染A(H1N1)型流感?
答:A(H1N1)型流感病毒,是通过感染者咳嗽、打喷嚏时传播,这些含病毒的飞沫会落在感染者的手部、身体表面或散播在空气中。一旦与感染者有过身体接触,或与受感染的空气接触,就会传染。此即为人传人的A(H1N1)型流感病毒。

★问:对感染者有何劝告?
答:向邻近医生求诊;为防病毒扩散,感染者咳嗽、打喷嚏时,必须设法遮盖口和鼻,并勤以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外出,约束自己勿与他人接触,以及避免手摸自己的眼、鼻、口,这些器官的分泌物可传播病毒;请勿到人多之处、公共场所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尤其一旦生病或出现流感症状之时。
 
★问:感染者的的传染期有多长?
答:一旦感染A(H1N1)型流感,应被视为有潜在传染性,只要流感的症状持续,从受感染的7 天以内,都有可能传染给其他人。孩童,尤其是幼儿的潜在传染期,甚至会更长。
 
★问:要如何防范A(H1N1)型流感病毒?
答:当前尚无任何疫苗,可以防范A(H1N1)型流感病毒。但有些措施可以帮助减少病毒传播:
──避免与出现发烧、咳嗽症状者亲密接触;
──勤洗手,每次都以肥皂彻底清洗;
──避免触摸自己的脸部,尤其是口、鼻,以减低传染;
──若所在地出现疫情,避免出门尤其是人多之处;
──不断掌握最新疫情资讯,采取适当措施免受感染;
──保持良好健康习惯,包括充足睡眠、均衡饮食、锻炼身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