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我最喜欢的书!

每個人都知道閱讀是很好的愛好,但是並不是每個小朋友都喜歡閱讀書本。如果家中的小孩不喜歡閱讀的話,家長們應該怎麼辦呢?為了培養孩子們的閱讀習慣,首先當然是買一些他們有興趣的書籍給他們閱讀,如漫畫、小說、雜誌、報章等等。通過閱讀這些書籍,小朋友可以認識更多的生字和知識。
如果你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喜歡閱讀什麼書,就讓馬接峇魯華小、育華小學、及寶蘭小學的小記者告訴你們,他們平常都是閱讀什麼書吧!


■受訪者:林淨賢(馬接峇魯華文小學)
我很喜歡閱讀紅蜻蜓出版的小說,因為它的故事內容很精彩,人物也畫得很生動。目前,我在看《我像海鳥一樣飛》。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有三種語言如英文、國語和華語。

我喜歡閱讀因為閱讀可以提升我的寫作能力及認識更多的成語。每當我遇到不會的生字時,我都會查字典。我所閱讀的書都是媽媽買給我的;有時,我也會到圖書館去借。通常我會在空閒的時間——星期天看書。

我的好朋友大多數都喜歡看這類的書籍。我也會推薦朋友看這類的書。我們有時候還會討論故事的情節呢!每當我從故事中看到一些可憐的地方就會哭。看完書後都會把書放在書架上。每當我空閒時,就會重複看看過的書籍。身為圖書管理員的我,如果有同學破壞書本,我會馬上阻止他們。

■受訪者:李翊萱(寶蘭華小)
我喜歡閱讀,因為閱讀很有趣,還可以增加寫作能力。我喜歡閱讀一些激勵人心的小說。我最喜歡閱讀的小說是「激勵自己,才能改變命運」。這本書的內容是關於一些自我激勵的方法。讀完這本書,我學到33個肯定自我的人生法寶,激勵自己最有效的方法。

我覺得多閱讀有很多好處,例如:增加知識,加強寫作能力等等。我在書裡發現兩句很有意義的話,我想與大家分享。那就是「成功或失敗皆存乎自己。沒有失敗,哪來的成功,因為失敗是成功之母,能夠不向失敗妥協,成功就在不遠處等著你。」和「苦難,對天才來說,是一塊墊腳石;對能幹的人來說,是一筆財富;對弱者來說,是一個萬丈深淵。」


■受訪者:詹偉暄(寶蘭華小)
我最愛看的書籍是漫畫——《泰國尋寶記》。這本書是關於泰國的歷史。因為這本書,我瞭解了更多關於泰國的文化及背景。閱讀漫畫也能減輕課業上的壓力。我也有閱讀報章的習慣,我覺得閱讀報紙可以增廣見聞,也可加強生字新詞。

我今年已經6年級了,每天的功課很多,所以沒有太多的時間閱讀課外讀物。


■受訪者:甘漢境(育華小學)
我喜歡閱讀,因為這些讀物的內容豐富又精彩。我從九歲開始懂得閱讀。我的父母時常鼓勵我多閱讀,因此他們都會毫不吝嗇地買了許多我喜歡的書籍讓我增長知識。
我最喜歡《X- VENTURE》這套漫畫。這套漫畫讓我獲得有關恐龍時代的知識。除此之外,我也喜歡閱讀《數學大戰》。我每一天大約花半個小時在閱讀上。 我一個星期大約讀四本書。每當我買了新書後,我都會小心翼翼地用包書紙把書包好。當我把書借給朋友前,我會再三叮屬他們要好好照顧書本。
一般上,我所閱讀的書籍大部分都是從圖書館借來的。它們對我的生活有很大的幫助,因為這種書具有科學性,知識性,讓我瞭解生活中的科學。我認為學校裡的閱讀風氣很好,同學們都很喜歡閱讀。我也對我學校的圖書館的印象很好,因為它藏有許多類型的書籍。


■受訪者:童靖薇(育華小學)
我的父母從小就灌輸我閱讀的好處。我從4年級開始懂得自己閱讀。我的父母非常鼓勵我多閱讀。他們時常購買不同種類的書籍給我閱讀。我喜歡的書籍種類眾多,如:小說,報章,雜誌,散文。。。。。。在眾多書籍當中,「太陽城」這本小說 讓我獲得一個啟發,那就是讓我懂得如何去身邊的親人。

此外,我也喜歡閱讀漫畫,特別是哥妹倆,因為它的人物生動有趣和內容附有教育性。我一天會花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去閱讀。如果在閱讀課外讀物和自習功課上遇到阻礙,我會選擇製作時間表來分配。

去年,補習老師帶領我到過吉隆坡的大型書展。我在那兒購買的書籍都是我的儲蓄錢購買。我也會與同學分享書中的人物和內容,並與同學交換閱讀。

通過閱讀能幫助我們提升寫作能力,所以校方每天都會安排我們晨讀。

★採訪感言:

■小記者:吳成傑(JRF0021,育華小學)
當我第一次進行採訪時,我感到非常緊張。幸好在兩位姐姐的幫助下,我終於完成這次的採訪。我要感謝兩位姐姐讓我能體驗當小記者採訪別人的感覺。我要感謝《中國報》給我這次的機會進行採訪,以及我的朋友——甘漢境能抽空時間來接受我的採訪。
我認為閱讀是一個好習慣,希望每個人都能把這個習慣當作生活中的一部分, 以塑造一個良好的閱讀風氣。

■小記者:黎庭樂(JRF0022,育華小學)
首次採訪,我的心情是緊張 又興奮。在採訪中,讓我瞭解朋友們是否有閱讀的習慣。我非常感謝校方推薦我成為《中國報》小記者,使我擁有一個非常棒的學習經驗。

閱讀對我而言不只能自我提升寫作能力,還能增加知識,瞭解更多新詞彙等等。


■小記者:李欣娥(JRF0023,寶蘭華小)
我非常開心可以當小記者,我很感謝鄭老師推薦我當《中國報》小記者。我想大聲地對鄭老師說:謝謝您,鄭老師!
如果還有機會,我希望還有機會再當小記者。

■小記者:張儉凱(JRF0024,寶蘭華小)
這是我第一次採訪朋友,所以我覺得很緊張。我很感謝校方能讓我參加這項活動。成為小記者後,我可以體會到當記者的辛苦和樂趣。
 
我覺得閱讀能讓我增加知識,提高寫作能力和豐富我的詞彙。

■小記者:萬雨晴(JRF0079,馬接峇魯華文小學)
對我而言,當小記者很有趣,也讓我進一步瞭解記者這一行業。每天,記者都能認識許多朋友,也能進行現場採訪和寫稿。如今,我想感謝的人是羅老師因為讓我參加了小記者培訓營。除此之外,我也要感謝我的爸爸媽媽帶我去參加小記者營。如果還有機會,我還想當小記者。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書籍,都可以幫助我們得到知識。
同學們對自己喜愛的書本愛不釋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