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书中自有黄金屋

★采访阵容:吴俐恩(JRC0063)、曾宪勍(JRC0064)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平时除了忙于应付繁重的课业,小学生也应该抽空多看课外读物,以吸取更多课外知识,自我充实及扩大视野。
 本期《小云小吉》安排来自士马木育英小学的小记者,访问他们的老师和同学,向大家介绍他们最喜欢的一本书。
 在这期的《小云小吉》,也向大家介绍一本翻译著作──《海伦凯勒传》,书中主角海伦凯勒不屈不挠及不向命运低头的奋斗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小记者吴俐恩(左起)访问吕欣钰、林倩薇和陈骏翔
■《同学篇》■
★小记者吴俐恩访问吕欣钰(吕)、林倩薇(林)和陈骏翔(陈)
问:请问你平时喜看什么种类的书? 
吕:漫画。
林:漫画。
陈:漫画。

问:你最喜爱的哪一本书?
吕:《哥妹俩》。
林:《昆虫世界》。
陈:《哆啦A梦》。
问:这本书的内容是什么?
吕:友情和科学小知识。
林:关于昆虫的种类。
陈:发明新科技。

问:看完这本书,你有何感想?
吕:觉得很开心。
林:让我认识了很多昆虫。
陈:觉得很好看。
问:为什么你会爱上这种书?
吕:很搞笑。
林:很有趣。
陈:很好看。
问:你是在几岁阅读这本书?
吕:6岁。
林:11岁。
陈:3岁。
问:你是从哪里得到这本书?
吕:哥哥给我。
林:书局买的。
陈:跟朋友借。
  

小记者曾宪勍(左起)访问邓国威、龙仕宇和颜涵威。
★小记者曾宪勍访问邓国威(邓)、龙仕宇(龙)和颜涵威(颜)
问:请问你平时喜看什么种类的书?
邓:漫画。
龙:漫画。
颜:漫画。
问:你最喜爱的哪一本书?
邓:《哆啦A梦》。
龙:《蜡笔小新》。
颜:《蜡笔小新》。

问:为什么你会爱上这种书?
邓:道具很特别。
龙:使我很开心。
颜:逗我开怀大笑。
问:你是在几岁阅读这本书?
邓:5岁。
龙:4岁。
颜:7岁。 
问:你是从哪里得到这本书?
邓:书局。
龙:书局。
颜:书局。
问:这本书为什么会吸引你?
邓:很搞笑。
龙:看了可放松心情。
颜:让我很感兴趣。
问:看完这本书,你有何感想?
邓:心情很轻松。
龙:发现自己很开心。
颜:不开心的事情都忘了。
■《老师篇》■ 
★小记者吴俐恩访问沙里占老师
问:老师,您最爱看什么种类的书?
答:漫画。 
问:您最喜爱的哪一本书?
答:《Naruto》。

问:这本书的内容是什么?
答:忍者重情重义。

问:看完这本书,您有何感想?
答:我们要守望相助。
问:为什么您会爱上这种书?
答:很欣赏主角重情重义。
问:您是在几岁阅读这本书?
答:12岁。
问:您是从哪里得到这本书?
答:书局。


小记者吴俐恩访问沙里占老师。
★小记者曾宪勍访问叶贞玲老师 
问:老师,请问您平时喜看什么种类的书?
答:小说和百科全书。
问:您最喜爱的哪一本书?
答:《海伦凯勒传》。
问:为什么您会爱上这种书?
答:很佩服主角不屈不挠的精神。
问:您是在什么时候阅读这本书?
答:小学五年级。
问:您是从哪里得到这本书?
答:图书馆。
问:这本书为什么会吸引您?
答:主角又聋又哑又瞎,仍能学习。
问:看完这本书,您有何感想?
答:要学习主角凡事不放弃的精神。


小记者曾宪勍访问叶贞玲老师。
■采访感想■
 曾宪勍:这次的访问题目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我共访问了3位同学和1位老师。采访时,有些同学很紧张,有些同学则若无其事。访问同学后,我才知道他们除了读书之外,平时也有看漫画。访问完成后,我很开心。有了这次的经验,下次若再采访,我就不会害怕了。
 ★吴俐恩:第一次访问同学和老师,我感到非常开心。同学们都很乐意接受我的访问。在访问时,我发现有一位同学和我喜爱同一本书,觉得很有趣。我们也一起讨论那本书的内容。我希望,以后能再次访问同学们,因为我觉得很有趣。 

■《知多一点》■ 
●《海伦凯勒传》内容简介:
《海伦凯勒传》主角海伦凯勒原本像一般小女孩一样健康活泼的来到这个世上,但到了一岁那年她得了一场重病。让她不能说、不能听、也看不到…。
起初,她的任性让双亲不知如何是好?后来出现了她生命中的贵人──苏利文老师。
 她努力学习拼字、唸书、写作。她的表现不输给正常人,反而更超乎常人,还完成了大教育。
海伦凯勒原本一个人活在黑暗的世界中,但因为苏利文老师和她的双亲让她有了为生存而奋斗的勇气。也因为她的出现,让那些不幸的人们,有了无限的希望。
●《海伦凯勒传》精彩摘录:
★一个人如果失去爱心,就和失去生命一样,就算是活着也没有意义。一个人如果能有丰富的爱,才能打开胸襟,生命才有意义。
★如果想比别人先获得成功,总需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特别是拓路先锋,所遭遇的困难、痛苦,更是十倍、百倍于别人。
★一个人不论身体有任何缺陷,只要能接受适当的教育,同样能有丰富的才识、美好的气质及优越的工作能力。
★以自己的力量去求光明,并将求得的光明分享给别人,这才是上帝最乐意我们做的事。

流感烟霾来袭
好好照顾健康
马六甲A(H1NI)型流感情况日益严重,加上烟霾来袭,古城天空一片朦胧。
在此提醒大家,每天要多喝水及勤洗手,也尽量减少去人多的地方。如果发现身体不舒服,就要马上去看医生。祝大家身体健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