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星期二

善用功能有机真好

★报导:戴桂芬(JRC0022) 学校:侨民小学
手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今人手一机,许多小学生也拥有属于自 己的手机。
 手机带给我们很多便利,但如果小学生滥用手机,将会影响他们的学业,甚至会不慎交到损友,影响他们的前途。
 本期《小云小吉》让我们一起来畅谈,小学生应该如何用手机?


现今手机越来越先进,具有各种功能,带给使用者很多便利。

■同学篇■
有时被人戏弄
 
●罗唯佑:在我12岁生日当天,爸爸妈妈送我一台价值270令吉的手机。有了手机,我能够听音乐以松解压力、查字典、传信息等。最重要的是我能在紧急时快速拨电求救。但是,有时会被人戏弄。
尽量避免拨电
●罗进伟:在我五年级当年,妈妈送我一台价值250令吉的手机。有了手机后,我能够拨电给朋友问功课和传信息。但是,我认为这么做会很浪费金钱,我会尽量避免。
不该滥用手机
●蔡子源:在我四年级那年,我开始有了一台价值300令吉的手机。自从有了手机,我方便很多,尤其是在紧急时,我能快速地打电话求救。但是,我认为学生们不应该用电话来看色情短片。

罗唯佑(左起)、罗进伟、蔡子源接受小记者访问。
■师长篇■
师生藉机沟通
●温满妹老师:我在结婚后才拥有一台手机,都不像现在的小孩那么幸福。现在的手机很先进,我可以以手机听歌娱乐自己,因为我最爱听歌。而且,我还能随时利用手机以联络他人。此外,我也在佳节期间以短讯祝贺我的亲朋戚友。手机也拉近了我和学生的感情,因为学生们常与短讯与我联络。现今很多学生却滥用手机。他们每天不停地传短讯,不但浪费金钱又浪费时间。此外,有些同学还在上课时以手机偷看色情短片。 手机对小孩及孕妇的健康不好因为辐射很强。我要提醒学生们,千万不要滥用手机,因为每一样东西都有利与弊。
学生无需持机
●陈金秀老师:自从我有了手机,最大的好处是出外时方便我联络家人。手机的功能很多,其中一个就是能拍照,我们随身带着手机,只要一看见美丽的情景便可以马上拍下来。但是,有些同学会利用手机在上课时偷看色情短片。我认为,学生没必要用手机,因为通过学校也可以打电话与家人联络。

温满妹老师(左起)和陈金秀老师劝告同学们,千万不要
滥用手机。

■《小记者篇》■
善用就能得益
戴桂芬:现在的手机功能有很多,如:名片夹、信息、电子邮件信息、地图、音乐、网络、游戏、视频中心、照像、摄像、录音、收音机、日历、词典、计算器、记事本等,用途非常多。我希望,拥有手机的同学们会好好珍惜,因为自己比别人幸福多了。同学们不应该埋怨父母,因为父母赚钱可不容易。同学们,要记得知足长乐。
■采访心得■
获得宝贵知识
●戴桂芬:我很开心又一次完成了我的任务,在采访中,大家都很合作。我又得到了宝贵的知识。在此,我要提醒大家,善用手机便可从中获得许多知识,相反的,滥用手机后果却是不堪设想。
■小记者论坛:《假如有一天,UPSR取消了……》
★撰文:陈凯群(JRC0066) 学校:侨智小学
嬉而忘习弊多于利
我认为,小六检定考试(UPSR)被取消是一件坏事。
第一,UPSR取消了,同学们可能会对学习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老师交待的功课做完了,就去玩耍咯,压根儿就没想到复习这回事。那么,学业又怎能精益求精呢?
第二,UPSR是小学阶段最后一个评估考试。它能帮助我们评估出我们的学习程度。如果UPSR取消了,那么学校又要怎样,才能公平的考查学生的学习成绩呢?
 三来,UPSR 取消了,我们对学习的警惕性也会相对的降低。上课时可能马马虎虎,不认真听课。结果,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就可能只有一部分被我们吸收,有可能就一代不如一代了。
 我认为,取消UPSR是弊多以利。有关当局一定要想到一个更完美的替代方案才能取消UPSR。
★撰文:陈映伽(JRC0056)学校:宝兰小学
 少了压力失去标准
 假如有一天,小六检定考试(UPSR)取消了,我认为,不完全是好事,也不完全是坏事。
 如果UPSR取消了,同学们就不会承担那么大压力,也不会为了应付考试而忽略了别的更重要的事情。
 如果没考UPSR,同学们就不会拿自己的成绩和别人比较。拿到好成绩的同学,就不会以为自己很了不起;成绩差的同学也不会感到气馁。
 同时,家长们也不会一直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比较,同学们也不会为了此事而忽略了自己的品行。这样一来,成绩差的同学也不会害怕面对别人和自己。
 但是如果UPSR取消了,教师们、家长们和同学们将不知道孩子们或自己的学习程度。同学们升上中学后,老师将不知道学生小学的学业基础,成绩差的同学也将跟不上学业。
 总的来说,UPSR是测试同学们学习程度的一项考试,所以同学们应该全力以赴,不要为了考试而忽略了自己的身心发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