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眼看模糊 鏡看清楚


  ”咦!为什么黑板上的字那么模糊的?“
如果你也是这样,那你很有可能患上近视了。近视是指一个人看近处的事物很清晰,看远处的事物很模糊的病症。现在走进小学一看,许多小小年级的学生脸上都带着不同款式的眼镜。
佩戴眼镜虽然可以矫正患者的视力,但在日常生活里就带来许多不便之处。这期”小云小吉“跟大家分享小学生戴眼镜的点点滴滴。

受访者:徐湘虹(立人小学)
我是从4年级开始戴眼镜。我是常常躺在床上看故事书才戴眼镜的。过后我发现黑板上的字越来越模糊,常常要走到座位前面抄笔记。我便把这件事告诉妈妈,妈妈原本以为我是睡眠不足而导致看不清东西,多亏姐姐说可能是近视,妈妈才带我到眼镜店配眼镜。
店员说我近视有两百度,建议我配戴眼镜。从此,眼镜就成为我的好朋友,不管去哪里我都会戴着它,甚至有时睡觉时还会忘记脱眼镜。没有戴眼镜的时候,我也会不知不觉地往鼻梁推。
家里除了我,还有我表哥也是近视的。他6岁开始就佩戴眼镜了。戴眼镜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例如游泳的时候一定要把眼镜脱掉,可是脱了以后又看不清。玩耍的时候也要小心,记得有一次我和表妹一起玩,眼镜就不小心给她撞坏了,过后妈妈还得花两百令吉带我去配副新的眼镜。
由于知道戴眼镜的坏处,我会劝告别人好好照顾眼睛,不要和我一样。

受访者:陈翠玲(立人小学)
我从3年级开始戴眼镜,那是因为我看电视时坐得太靠进,无论父母如何劝告我,我都把他们的话当作耳边风。直到有一天,学校派人来帮我们验眼睛时,我发现自己的眼睛近视了。回到家,我硬着头皮跟妈妈说。妈妈听到后,就开始喋喋不休地念我。

戴了眼睛后,我发现戴眼镜十分不方便。例如上课时一定要戴眼镜,不然就看不到黑板上的字;有时睡觉时又会忘记脱眼镜,妈妈看到了会帮我脱眼镜。我的哥哥和妹妹也是戴眼镜的,妹妹一年级就开始戴眼镜了。我的眼镜价值两百令吉。


受访者:蔡金城(中国公学)
我在今年才开始带眼镜。这都是拜电视节目所赐,因为我每天都会观看我最喜欢的卡通、连续剧等。当林飞老师帮我们验眼睛时,才发现我有近视的。回到家我便马上告诉爸爸和妈妈。他们知道后,立刻带我到家附近的眼镜店去,那眼镜店也是我爸爸的好朋友开的。
当我走进眼镜店时,看到了许多眼镜,真是让人眼花缭乱。选了很久,我才看中其中的一副眼镜。它的镜框是黑色的,而镜片是长方形的。于是,我便向爸爸妈妈说我想要这副眼镜。

当我开始戴眼镜的时候,会感到有些不习惯,甚至还会头痛,也会觉得地上好像浮起来似的。这时我才知道原来戴眼镜一点也不好玩,而且还带许多麻烦,如:打篮球时,必须把眼镜拿下来、睡觉时,又要把它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等。以后我要好好保护我的眼睛,一定要多吃有营养的食物、看多绿色的植物,不让近视更加严重。

受访者:林俊辉 (中国公学)
我自一年级开始就开始配戴眼镜了,当老师告诉我眼睛有问题时,我回家马上告诉爸爸和妈妈。他们便带我去佩戴眼镜。现在我六年级了,我的近视和闪光蛮严重的,两个眼睛的度数平均都是800度,脱掉眼镜的话就什么都看不清楚了。我会觉得戴眼镜会给我许多麻烦,如:打篮球时,必须把眼镜拿下来,不然一不小心给篮球打到,眼镜就会坏了。睡觉时,又要拿下来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不然压坏了,一定会被妈妈骂。我戴眼镜快6年了,很多东西都已经习惯了。我想跟大家说,一定要好好地保护的眼睛,例如多吃有营养的食物、看多绿色的植物等。

受访者:吴贵豪(中国公学)
我是去年才开始戴眼镜的。我有近视和闪光,左眼的近视度是175,右眼是200。当我第一次戴眼镜时,我觉得很麻烦,也很不习惯,会有头昏的感觉。但渐渐地,我觉得戴眼镜很有趣。我换了很多副眼镜,每次去买眼镜时,我都会先留意半框式和全框式的眼镜。

我的家庭成员里就已有三人戴眼镜,那就是我的大姐,二姐和我。我觉得我们戴眼镜的原因是和常观看电视节目、上网过久等原因有关联。由于我的近视度满高的,所以我必须经常戴着眼镜。我会多吃有营养的蔬果,希望这会减低我的近视度。我也会把我心爱的眼镜放在眼镜盒里,好好地爱护它。


受访者:姚佳莹(中国公学)
自从二年级起,我便开始戴眼镜。当我第一次戴眼镜时,我觉得很麻烦,因为这会影响我的生活方式,例如每当我游泳时,我必须把眼镜脱下,把它放在眼镜盒里。我喜欢的眼镜款式是全框式。我觉得戴眼镜很不方便。现在的我已换过许多副眼镜了。
我的家庭成员里就已有三人都有戴眼镜,那就是我的爸爸,妹妹和我。我的近视度会加深的原因是我常在光线不足的地方阅读。现在的我如果没戴着眼镜,眼前就会一片模糊,所以我必须经常戴着眼镜。
我配戴眼镜已有五年了,但并没有遗失我的眼镜。我会多吃蔬菜和水果,以保护我的眼睛。我也会把眼镜放在眼镜盒里,好好地保护它。

                                              小记者认真地采访同学。
                    小记者和受采访的同学都有戴眼镜,所以明白戴眼镜在生活上带来许多不便。
                          整个采访过程在愉快的气氛下进行,受访者还搞怪地合照,一点也不怕生。
                                       采访结束后,小记者和同学们一起合照留念。
                   小记者一边采访,一边把同学们的对话记录下来。


小记者感言:

小记者:余企伟(JRF 立人小学)
我觉得采访很好玩,我本身也是戴眼镜,也知道戴眼镜十分不便。

小记者:陈广炜(JRF,中国公学)
经过这次的采访后,我深深地体会到身为记者的乐趣,希望将来的我能成为一名能为社会服务的记者,造福人群。

小记者:陈嘉惠(JRF,中国公学)
今年我很荣幸地被老师们遴选为中国报小记者。当采访的日子到了,我和另一位小记者——广炜一起采访同学。我们很合作地把这项任务完成。我很开心因为这次的采访十分顺利。


——————————————————————


让孩子远离近视的方法。

(一)注意营养
少吃甜食多吃胡萝卜、西红柿、豆芽、橘子、葡萄、红枣等蔬菜和水果,对预防近视有益。

(二)注意用眼的时间
每次看书、写字、上网或看电视40-60分钟,就要停下来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或向远处看景物


)注意用眼的姿势
读书写字时坐姿要端正。有些人习惯躺着看书,有些人习惯坐在车上或边走路边看书,还有的人习惯一边吃东西一边看书,这些都是不良的用眼习惯,应该及早纠正。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儿童不要总是呆在室内,休息时可散步、打球、游泳,都是缓解眼疲劳的方法。

)不要在暗光或太阳光下书写字
  光线微弱或过于强烈,都不适合写字。 尤其是晚上在室内写字或看书,室灯和台灯要一起用。

)少看电视,少玩电脑
  电视是一种直接光源,对眼睛的刺激作用较大。儿童看电视时间和玩电脑的时间也不应超过两小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