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保姆,可靠还是可怕?

近年来发生许多保姆虐待或虐杀小孩案,尤其是最近发生的“小欣瑶遭杀害案 ”,更是让每个人忧心忡忡。把孩子交给保姆照顾,真的可以让父母安心的工作吗?“保姆”在小孩子的心目中,到底扮演着什么角色呢?这期的《小云小吉》带大家聆听小孩子和老师的心声。保姆,可靠还是可怕呢?

吴沁凌(老师,峇章华小)
我觉得不是所有的保姆都是一样可怕的,我们不能一竹竿打翻全船人。现在很多双薪家庭都需要保姆帮忙照顾孩子。不过我们不能太过依赖保姆,一定要常常留意孩子的情绪和身体状况,才可以阻止悲剧的发生。而且,长时间把孩子交给保姆,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就没有那么好了。
如果要把孩子交给保姆照顾,我们一定要信任她。我觉得由亲人介绍的保姆,会比较可靠。如果发现孩子受伤害,除了伤心和生气,我会先了解情况,如果很严重,就会采取法律行动。要是发现保姆有问题,就一定不会继续雇用她。


黄湫琳(峇章华小)
现在有很多父母都忙着做工,没时间照顾孩子。很多人都会请保姆代为照顾,所以保姆一定要是一个亲切和有爱心的人。但最近看了那个“小欣瑶遭杀害案 ”新闻,让我觉得保姆很可怕。因为她会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伤害孩子。
我虽没有被保姆照顾过,但阿姨的孩子都是由保姆照顾的,我没有听过他们投诉过保姆。所以找保姆之前,一定要先了解保姆的背景,询问一些以往被她照顾过孩子的人,这样才可以找到一个可靠的保姆。



采访后,小记者开心地与老师合照。


林芷群 (玛琳华小)
看过“小欣瑶遭杀害案的新闻后,我觉得有一些保姆是具有危险性的,当然也有一部分保姆把别人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料,呵护他们。当年我妈妈就是怕遇人不淑,不敢把我和哥哥交给别人照顾,所以就把工作辞掉,专心照顾我们。
当然请保姆代为照顾,除了要担心孩子的安危,还要每个月花很多钱给保姆费;有些保姆则太过溺爱孩子,使孩子要什么就买什么给他们,无形中孩子就会被宠坏。我觉得如果真的要请保姆,第一,必须要了解她的工作经验,第二,她必须具有3个心--爱心、耐心、以及细心。



张溢炫 (玛琳华小)
小时候父母忙着工作,没有多余时间照顾我们,就请了一个保姆来照顾我们。保姆对我和哥哥很好。由于住在同一个花园里,所以偶尔用餐后,我和哥哥就会去保姆的家玩,所以我们和保姆的感情很好。
最近,我看了那个“小欣瑶遭杀害案 ”的新闻,我觉的那个小孩子很可怜,才那么小就去世了。可是同时我也很庆幸我遇到的是一位富有爱心、耐心和温柔体贴的保姆。


张子轩(玛琳华小)
我从小就是由婆婆辛辛苦苦顾大的,因为父母不放心把我交给保姆照顾,怕保姆会虐待我。每当我听到有保姆虐待婴儿、因疏忽害死婴儿时,我都感到十分的害怕。我觉得政府应该开个保姆培训班,让保姆可以了解如何照顾婴儿和制定更严厉的法律。


范喜钎(玛琳华小)
我从小是给外婆照顾的。保姆是孩子的另外一个妈妈,所以必须好好的照顾孩子。可是现在的报章上常常出现婴儿受虐待、伤害、甚至是死亡的案件,都跟保姆脱离不了关系,让人觉得很可怕。除了保姆培训班,我觉得也要给保姆上一些简单急救的课程,让保姆们可以在发生事故如:被奶水啃到的时候,可以及时帮忙急救,以阻止悲剧的发生。

小记者阵容:





小记者:胡敏慧(峇章华小)
这是我第一次采访,我感到非常紧张和兴奋。这次的采访也让我和受访者更加深入的沟通。我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参与这项快乐的活动,也希望其他同学能和我一起参与。


小记者:林育骏(玛琳华小)
这是我第一次成为中国报小记者,也采访了两位同学。这次的采访都很顺利,很快就能结束这个采访。我也谢谢燕妮姐姐能来我们的学校交我们采访。最后,我希望保姆虐婴事件别再发生。






小记者:黄晓萱(玛琳华小)
这次是我第一次进行采访,我的心情既紧张又兴奋。针对这次保姆杀死小婴儿的事件,我认为政府应该更正视这项课题,以免再这类的新闻再出现。我本身认为家长们也应该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多了解孩子的问题,多与他们沟通这样,亲子关系也就不会变得恶劣。我也希望以后能有类似的采访行动,因为我觉得这种活动很有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