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学校是我们求知识的地方,应该是属于充满笑声的地方。但是最近不断传出负面新闻,如:学校遭小偷光顾、校霸进学校殴打学生、劫匪上校巴抢小学生的零用钱等等。可见这些匪徒已经把目标转向神圣的学府和手无寸铁的小学生了。而校方针对这些问题,也设施了许多防范措施,向犯罪者说“不”。今天“小云小吉”跟大家探讨“校园治安亮红灯”这个问题,看看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怎么说。


受訪者:關心柔(育民小學)
我的學校很安全,因為學校的保安人員很盡責,24小時在我校看守。通過閱讀報章,我知道有些學校並沒有像我們學校那麼安全。例如,有很多匪徒到校園裡偷竊。
這些匪徒都是喜歡不勞而獲的人,他們的幹案手法越來越猖狂。我覺的他們從小就被父母過於寵愛,又有傭人服侍。長大後才會不知道應該腳踏實地地工作。此外,道德老師應該長在班上多灌輸同學們正確的做人道理。
為了提升校園裡的安全,聘請保安是必要和有幫助的。若匪徒到學校幹案,保安可第一時間通知校方。其實现在的保安很多都沒有受到訓練,當發生事情的時候,他們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即使是受過訓練的保安,也應該常常進修。我覺得學校的保安不可以經常更換,因為经常更換的話,新的保安又要重新了解我校的情況。
常閱讀報紙也能然我們提高警惕,當遇到相同的事情是,我們就能隨機應變。如果我在校園裡發現私會黨進入學校打學生、收保護費、甚至賣毒品給學生的話,我會馬上向老師、家長報告或報警等等。


受访者:方欣晴(育民小學)
我觉得我的学校比起其他的学校安全多了。因为我们的保安人员有责任感,也比较注重学生们的安全。此外,我也认同现在的校园已不再安全 。比如,陌生人可以趁家长入校的时间进学校干案。
校园的治安不一定是犯罪率日益上升的社会引起的。 例如现在的社会有许多的人没工作,因此他们便想出偷窃或抢劫的行为来谋生。所以我认为失业率要是越高,犯罪率也就在日益上升。另外,聘请多几位保安人员也会有帮助。当有突发事件时,大家都能分工合作。
为了自卫,女生也应该学护身术或随时随地把胡椒喷雾器带在身上。当陌生人靠近时就可以保护自己了。相信家长们都会一直提醒我们不要相信陌生人所说的话,并且不让我们一个人出外或到朋友家。最后,为了使校园事故能够减少,我认为民众们应该和警察一起努力,不再让匪徒有机可乘了。

受访者:李湄溱(育民小學老师)
我觉得我校的安全并还没亮红灯。因为我校有24小时保安服务。校方同时也有安排安全措施。例如接带孩子回家做登记以确保孩子是家长带回的。但我觉得我国大部份的学校已经不再安全,必需加以警惕。最近,发生一宗案件,一辆车子驶入校园,不幸撞到一位同学。我希望全国的学校会防止家长的车驶入校园。
我本身认为科技的发达都有可能使校园的安全亮红灯。例如:孩子们流行的“面子书”。这能使匪徒知道孩子的资料和地点。我觉得我校的保安人员数量与素质都很好,因为他们有经过严改厉的训练。改善学校的最良方法是每当任何一个到学校的访客,必需以身份证登入学校。我本人觉得安装闭路电视是有一定的帮助的。校园的安亮红灯,教育界里的人都有责任。校方不能让校园的出入口太多,因为这样匪徒的逃跑路线会太多。所以,大家请保持警惕,防止匪徒干案的机会。

受访者:赖乃深(育民小學)
我觉得我校的安全并还没亮红灯。因为我校的保安人员都很尽责,但还是希望他们可以经过严格的训练,以便能与有学武的匪徒对抗。我发现现在很多保安人员的素质渐渐降低了。因为许多保安公司没有严厉地选出一些有素质的保安人员。安装闭路电视可以看到学生的一举一动,也能让坏人无地遁形,同时可以起个阻吓的作用。我觉得校园的安全亮红灯的原因是因为许多学校都让家长随意出入,所以我认为保安人员要帮欲进入学校的访客做个身份证登记。我在此唤呼大家合作,一起反抗匪徒,使大家活得安心。


受访者:罗可莹(平民小学)
今年七月份,我的学校设有防止陌生人进入校园的规则,避免一些有“心”人进入校园进行不法勾当。现在,我独自一人上厕所时,我也不会感到恐惧。如果我遇到陌生人或校霸时,我会绕道而行,避免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每当放学时,我都独自步行回家。为了省时,我会走捷径,常常也会看见有陌生人在那儿溜达,使我感到十分害怕。我现在已减少走捷径了。
我认为学校里的保安人员不需增加。因为我觉得太多的保安人员会使他们越来越懒散,把原本属于自己的责任推给别人。保安人员得加强巡逻,以避免不必要的事件发生。此外,我觉得保安人员不需使用武器如:刀、枪等。如果保安人员没有好好地保管这些武器,就会威胁到学生的安全。
最后,我觉得家长应让儿女参与武术或跆拳道等自卫团体,因为当学生在面对危险的情况下,就可以用已学过的自卫术来保护自己。

受访者陈佩娴(平民小学) 
我的学校设有闭路电视的防范措施,也雇有几名保安人员。上课前、下课时及放学后,学校的老师都轮流执行监护的工作。因此,我认为我的校园十分安全,但是我校的防范措施还有待加强的地方。
虽然我校现在有禁止外人进入校园的规则,但他们还是可以领取进入校园的通行证。为了避免其他学校的校霸有进入校园欺负学生的机会,校方有必要再加强这方面的防范措施。如果校霸向我勒索,我会保持镇静,并设法逃跑。
当我看到小同学被勒索时,我会赶快通知老师,让老师接手处理。


受访者邓凯泽 (平民小学)
我认为学校依然是安全的场所,因为我校四周的保安措施做得非常良好,校园内隐蔽的地方都设有闭路电视监视着。除此之外,老师们也在墙上张贴了一些安全常识壁报,提醒同学们时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警惕陌生人。
如果我遇到校霸或奇怪的陌生人,我会赶紧通知老师,阻止他们继续欺负弱小的同学。放学后的学校也很安全,因为学生放学后就由家长接走,家长的车子也不能进入校园,意外也逐渐减少。
我认为保安人员的数量无需再增加,因为学校还有校工和老师帮忙照顾同学的安全。学校保安人员也须携带适当的武器,如木棒等。当坏人闯进校园时,能即时攻击他们,保卫校园。家长们应让孩子学习跆拳道、武术等等,这可让儿女在遇到危险时能自卫。
警方也应该时常到校园去察看,这可以阻吓坏人,减少罪案的发生。我认为学生独自一人上厕所会危险,所以老师应让二至三位同学一同上厕所,让大家互相照顾。他觉得校方在出租礼堂时,必须了解对方的背景,以避免对方是不法之徒,伤害学生。
受访者黎爱凤  (平民小学老师
学校到现在还是安全的,如果学校不安全,还有什么地方是安全的呢?以前,我们的学校没禁止外人随意进入校园。为了避免不良分子浑水摸鱼进入校园危害学生,校方从7月份起已实行了校园保安措施,禁止任何人进入校园。
校方不允许任何人士在上课、下课及放学后在校园内自由走动。如有要事要见老师或校长,必须先向保安人员登记,配上访客通行证,方可进入校园。如有接到学生投诉说遇到校霸或陌生人,我会马上通知校方行政管理处,和几位老师去了解情况。如果学生的报告属实,我会立刻召来校方保安人员和报警。

放学时,校长、副校长、几位老师和保安人员会在前后门监护,确保学生的安全。家长应该让孩子去学习跆拳道、武术等等。这不但能让儿女自卫,也能锻炼体魄。由于厕所都设在班级附近,我觉得男生独自一人上厕所是安全的,女生则要二至三人一同上厕所。
采访感言:魏嘉庆(JRF0003,育民小學)
我感谢大家的合作。没有家人、朋友和老师的帮助,我不会有今天的成果。

采访感言:辜燕淇(JRF0004,育民小學)
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采访,刚开始我觉得有点困难,心里一直想赶快结束采访。但在燕妮姐姐的引导与协助下,我顺利地完成任务了。在这次采访的过程中,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当小记者
的乐趣。此外,也让我能够进一步地了解关于校园的治安和同学们对校园治安的看法。虽然这次的采访确实是个挑战,但完成后,心中的满足感和喜悦是无法形容的。

采访感言: 陈芊惠 (JRF0047,平民小學)
学校是我们求学的天堂。可是,现今的学校却是校霸和陌生人常常出没的“地盘”。校霸闯进校园欺凌、痛打学生;“怪叔叔”也进入校园非礼学生。在这种情况下,学校也因这话题而背上了一个重大的包袱。
学校安全直接关系到学童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也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的稳定,因此,校园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保护好每一个孩子,使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意外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已成为小学教育和学校管理层的重要问题
最近报章所刊登的校园恶霸话题,令家长已越来越不相信学校,并开始质疑学校的安全。所以,我校已不断地在加强校园的安全防范措施,这包括了防止外人随意进入校园、安装闭路电视等防范,以避免校霸闯进校园痛打学生等事件发生。我希望校园能恢复的样貌,以后不会再发生校霸闯进校园痛打学生的事件了。

采访感言:  李劲锐(JRF0048,平民小學)


今天是我成为小记者后第一次现场采访同学和老师,心里真的很紧张和兴奋,但我相信我能完成这项任务。原来记者采访要具有耐性和专注力。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采访前我先上网收集资料及做好准备,方能顺利采访。老师也提醒我准备的问题要与题目有关和富有逻辑性。
在进行采访时,问题要问得准确,记录速度要快,也要应用适当的词语来书写,才能作好一则新闻。遇到难题时,我也要向老师询问解决方法。记得采访当天,我好期待能快点采访同学。我和芊惠讨论我们待会儿要采访的题材。大约中午十二点,燕妮姐姐才风尘仆仆地抵达学校。我们在图书馆进行采访工作。在提问问题时,偶尔同学听不明白我们的问题是什么, 所以闹了一些笑话。幸好有老师及燕妮姐姐的帮助,我们才能顺利完成采访工作。哇, 记者的工作可真不简单啊!
采访后,我们也拍了一些照片做鉴证。燕妮姐也吩咐我们回家做些修改工作再把文章寄到报社。这时我才松了一口气。通过这次采访,我明白了采访时不同于交谈。我们必须针对课题一针见血提问才能得到所要的答案。同时,我也知道校园治安对大家的重要。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学校的安全措施献出一份绵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