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中文難不難


受访者:侯雪慧(武吉波浪华小)
我非常喜欢华文科目。我觉得华文很重要,因为它是我们华人的根。其实华文并不难,只要多阅读课外读物,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向老师、同学或父母请教,自然就可以掌握它。

我觉得华语作文并不难掌握,由于我有阅读小说的习惯,所以文笔自然就会变得流畅。我很喜欢阅读红蜻蜓出版的小说,因为作者把小说里的情节写得栩栩如生,词汇也比较深奥。此外,我也有阅读报纸的习惯。

我觉得华文最难的地方就是汉语拼音和叠音词,每次遇到这两项问题我都会很没有信心。此外,如果遇到不明白的词汇时,我会先放在一旁,把其他的习题做完了,再仔细看过那些不明白的词汇,就大概可以理解当中的意思。

受访者:哈利斯(武吉波浪华小)
我是个马来同胞,所以华文对我来说“非常难”!,我的父母常常对我说:“现在已经是Satu Malaysia了,我们应该学习3种语言,而且对我的将来很有用的。我的弟妹也是华小生,我们在家里是用华语或国语来沟通的。


虽然我就读华小,但是我并不喜欢华语。在小学生涯里,我的华语分数最高分只得73分。造句是我的强项,但是却败给作文。幸好我有5个好朋友,分别是证凯、俊伟、敬辉、绥哲、和怡静。他们的华语程度都很好,每次我遇到问题都会请教他们。如果他们不会国语或英文,我也会帮他们。我想上了中学后,我应该不会选读华语科目,因为真的是太难了。


受访者:迪威硕(武吉波浪华小)
我是一位印度同胞。在家里,家人都是以英文或淡米尔文来交谈。
虽然华语有点难,但是我还是很喜欢华语,因为我对汉语拼音很感兴趣。我的华语程度属于中等,作文和造句都还可以应付。我最怕就是考试时有些字不会写。如果平时遇到生字,我会查字典或问老师。
我很注重我的华语成绩。平时我会常温习,多阅读参考书,以获得好成绩。如果华语考试不及格的话,我会放声大哭
华语,我是不会认输的。


受访者:大卫(武吉波浪华小)
我是一位混血儿。三大語言裡,我最喜歡英文,因為我從小就是跟家人以英文來溝通。我不喜歡華語,我覺得華語很難。
有時,弟弟遇上華語功課的難題,我會盡量教他。如果在課業上遇到不明白的字,我會先請教不會說話的老師--字典。
空閒時,我會看些華文漫畫或故事書。我認為華語不重要,上了中學我也不打算再選讀華語。


受访者:苏飞雅(革成華小)
我觉得学华语不会很难。我从6岁起就开始接触华语了。由于爸爸妈妈都不会讲华语,所以送我到有教华语的幼儿园去上课。
我的华语考试通常拿70分以上。我最怕写作文,因为我会遇到许多不会写的字。因此父母送我去补习。空闲时,我会拿起华文书来读。我觉得讲华语比写华语容易,因为写华语时我会遇到许多不会的字。
在班上我会教其他同学国语,遇到华语难题时我也会请教朋友。虽然科学和数学都是用华语来教,可是这些对我来说都没问题。在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会讲华语,有时候爸爸妈妈还会叫我教弟弟妹妹一些简单的华语生字呢!

受访者:玛莉安(革成華小)
我觉得学华语并不难。我5岁时就开始解触到华语了。我的华语都是老师教我的。
我的华语考试通常都拿B。我最怕的就是理解文,因为我不知道要怎样去找答案。平时,我只是在家自己拿书来读,有时候则到书局去买一些课外书来做。
在班上我都是用华语跟同学沟通。当我遇到不会写的字时,也会问朋友或老师。虽然很多科目都是用华语来教,但我都能应付。在家里,我也会看一些故事书,以便认识更多的生字

受访者:张心嫣(革成華小)
我觉得华文并不难,因为我从小就接触华文。我平常在考试都是考获90分以上。我认为理解文有一些难度,因为理解文有时候所给的资料不太明确,容易令人混淆。我没有去补习,但是经常做课外书的习题,充实自己。
我所有的课外书都是由爸爸买给我的,看的书大多数也是以华文为主的书籍。我喜欢写作,每当学校举办作文比赛时,我一定会踊跃参与。此外,我还常常投稿呢!

受访者李雅慧(革成華小)
我的爸爸是华人,所以我的名字是爸爸取的。4岁开始,父母把我送去幼稚园学华语,不到两年,普通的对话已经难不倒我了。平时在学校考试,我都是考获70分以上。我觉得最难的是谚语,不是不明白它的意思,而是不善于把它运用在作文里。
我没有去课外的补习,因为学校有为我们安排补习班。我的哥哥和弟弟都和我一样读同一所华校。每当我在功课上遇到难题时,我都会向哥哥询问。做完功课后,我偶而会在家里阅读课外书和故事书,因为这样可以认识到更多的生字。


採訪感言



小記者:曾靜宜(JRF0096,武吉波浪華小)
經過這次的校園採訪,使我对做记者的兴趣增添了几分。记者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职位,但自从我亲身体验后,我才知道,当一名记者真的不容易。记者必须作出壮烈牺牲,因为他们可能在24小时内,无法好好地睡一觉,只为了让我们知道世界正发生着什么事。
这次我采访了两位同学--哈利斯和雪慧。他们很合作,不厌其烦地发表他们的想法,而我则必须以很快的速度记录下他们所说的话。

小記者:林靖寧(JRF0097,武吉波浪華小)
第一次採訪同學,真的是搞笑又開心,我和靜宜找來幾位同學成為我們的采访对象。采访进行时,我时常忘记要问些什么,弄得大家哈哈大笑。这次的经验十分宝贵,我希望下一次能再次采访人。

小記者: 黄诗渊 (JRF0001, 革成華小 )
当我知道今天中国报小记者负责人要到我的学校来时,我的心情兴奋又紧张,毕竟这是我第一次采访别人。在这一次的采访中,我增加了不少知识。我要感谢老师与同学的鼓励,也要感谢《中国报》让我有机会去采访别人。

小記者:  林嘉莹 (JRF0002, 革成華小 )
我个人认为华文并不难学,只要上课时用心听讲,多读课外书,要考取甲等的成绩并不困难。我们还可以通过阅读课外书,认识更多生字。
我非常感谢《中国报》给我一个采访同学的机会。当我获知要进行采访任务时,我即紧张又兴奋。在采访的过程中,我学到了一些采访的技巧和方式。我希望下次还有机会作采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