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星期二

我是健康好寶寶

学校:中国公学、育民小学
采访阵容:陈书庆JRC0041、杜弘旭JRC0042、陈玟璇JRC0057、林宝琼JRC0058。




最近天气炎热公众容易生病,
全球爆发A(H1N1)型流感恐慌,
马六甲丁赖新村发生脑膜炎,
种种现象使得人们不得不提高自己的卫生和健康意识。
学生对这些传染病的认识有多少?
学生又该如何避免自己生病?

中国公学

陈书庆和杜弘旭联访辜丽虹老师:


因为下午天气热,我建议学生这段时期少出门,多喝水。如果有发烧、感冒、或是呼吸困难的症状,就赶快去看医生,不要拖延。


陈书庆和杜弘旭联访蔡常洁:


A(H1N1)型流感是墨西哥那里爆发出来的。我认为如果事情太严重,就必须带口罩,尽量不要出国,不要出门,不要到人多的地方。最重要要多多洗手。


陈书庆访问邱韦嶂和陆宇健:


问:你知道A(H1N1)型流感的症状是什么吗?
邱:发高烧、全身酸痛、头晕。
陆:咳嗽、发高烧、泻肚子。


问:A(H1N1)型流感是在哪里发现的?
邱:墨西哥。
陆:不清楚。


问:最近天气很热,要怎样避免自己生病?
邱: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若生病,就要马上去看医生。
陆:多做运动,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问:你最近有生病?为何生病?
邱:发烧。因为我参加排球赛,天气很热,相信因为这样而不舒服。
陆:咳嗽、发烧。因为我在大热天的时候,突然吃很多冰冷的东西。病了一个星期。我不担心会的A(H1N1)型流感啦!我有看医生和吃药。


陈书庆采访感想:
我希望下次还有机会来参加小记者培训营,因为做小记者能让我们增加很多知识,而且也很好玩。


杜弘旭采访陈霖全和詹启靖:


问:你知道最近马六甲爆发一种疾病,你知道是什么吗?有什么征兆的吗?
陈:脑膜炎。发高烧。
詹:脑膜炎。


问:那么最近引起全球担忧的A(H1N1)型流感,你知道是哪里爆发的吗?还有什么国家也有这些病例?
陈:墨西哥。美国、英国、韩国、危地马拉。
詹:墨西哥。美国、韩国、英国。


问:你认为我们应该怎样提高自己的卫生意识?
陈:戴口罩、吃饭前吃饭后都要洗手,少到户外。如果自己有这些症状,就应该马上就医,自己隔离自己,一面传染给别人。
詹:多吃蔬果,多做运动,提高自己的抵抗力,
避免到人多的地方,要多喝水。如果自己患病,就要到医院就医,隔离自己,直到病好为止。


杜弘旭采访感想:
我今天第一次做小记者去访问人,我觉得很高兴,因为很好玩,也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育民小学


陈玟璇和林宝琼联访林丁婷校长:


我希望学生能够注意自己的环境卫生,要注意自己的起居饮食,避免到公共场合人多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容易感染病菌。如果身边的人有伤风感冒,咳嗽,就避免跟他们接触。如果生病了,就要马上去看医生。


陈玟璇采访翁诗嵩、郑裕晴和朱慧仪:


问:A(H1N1)型流感是那个国家爆发的?有得医治吗?
翁:墨西哥。不清楚。
郑:墨西哥。有。
朱:墨西哥。有。用一种叫做TAMILFUL的药。


问:最近马六甲发生一种病,你知道是什么吗?在哪里发生?
翁、郑、朱:脑膜炎。丁赖新村。


问:最近天气怎样?会如何避免自己生病?
翁:天气很热。之前生病。多喝水。
郑:天气很热。会注意自己的起居饮食。
朱:天气很热。要多喝水,多做运动。


问:会担心自己的这些疾病吗?
翁:会!因为我怕死。
郑:有一点担心。
朱:不担心。因为我有做运动,也多多喝水。


陈玟璇采访感想:
今天的采访十分好玩,我第一次在学校采访同学和校长。我也增加了我的见闻,我的朋友对脑膜炎和A(H1N1)型流感有一定的认识,我可以向他们学习。


林宝琼采访林殿恩、刘宇彤和邹丽嘉:


问:首宗A(H1N1)型流感病例的患者是谁?来自什么国家?
林、刘、邹:埃德加.埃而南德斯。墨西哥。
问:这病有得医吗?
林、刘、邹:有。通过tamiful的药医治。


问:这病有什么症状?
林:发高烧。38度到39度。
刘:发高烧。
邹:发高烧。


问:最近马六甲爆发什么疾病?
林、刘、邹:脑膜炎。


问:脑膜炎有多少种?
林:两种。就是细菌型和病毒型。
刘:两种。
邹:两种。细菌和病毒。


问:要怎样避免自己患上这些病毒?
林: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地方。
刘:我们必须注意个人卫生。用肥皂洗手。尤其在上厕所后。
邹: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丢进垃圾桶里。


问:最近天气炎热,要如何避免自己生病?
林:应该多吃有营养的食物。
刘:多喝水。
邹: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


林宝琼采访感想:
今天,我非常开心,因为能采访同学和校长。在采访同学的同时,我也增加了对A(H1N1)型流感和脑膜炎的知识,也知道了如何避免的生病方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