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万里行 玩着长知识


■小雲小吉
■整理:陳燕妮

假期的時候,你都在做些什麼呢?看電視劇?上網,還是補習、做課外功課呢?
熟語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假期是,不妨和家人去旅行。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必定讓你感受到異地的風味。不但如此,旅遊還能讓你放鬆心情,紓解壓力,更可以讓你親身感受到各地的生活及風俗習慣。這些都是書本上學不到的。
這期的「小雲小吉」,就讓小記者與受訪者與大家分享旅行的樂趣吧!


■受訪者:吳潔希(育英小學)
我非常喜歡旅行。旅行可以放鬆自己的心情,免除心中的憂愁,也能將煩惱拋到九霄雲外,輕輕鬆鬆地玩個痛快。
我仍然記得,小時候常跟家人、阿姨、和媽媽的同事--葉老師一家人去各地旅行,如馬六甲、吉隆坡、邦咯島及檳城等。
其中最難忘的就是檳城,那時我們一家人去哪裡拜訪姑姑一家人,順便遊覽檳城。其中聞名遐邇的名勝地有檳威大橋、蛇廟、極樂寺、關仔角等,更有美麗又清潔的沙灘,還有升旗山。乘纜車上到山上,還可以眼眺檳城的風景呢!
我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到各地去旅行,以開拓視野,增廣見聞。所以已有旅行的機會,我絕不會錯過。


■受訪者:陳億欣(育英華小)
去年6月,我和家人及親戚朋友一起去砂拉越旅行。當時,我們乘坐飛機去砂拉越。在飛機上往下俯瞰,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心形的湖泊和很多形狀的稻田。
我們到達了目的地,就去參觀了許多當地的旅遊勝地,如:博物館、市議廳、手工精品店、燕窩店等。我們也去參觀砂拉越的文化村。那裡有各種各樣的屋子,其中以長屋的結構令人難忘。此外,我們也觀賞當地土著呈現的節目。他們滑稽的演出,使我們看了哈哈大笑。
此外,我們也看見很多挺直的參天古樹和難得一見的動物,如:犀鳥、長臂猴、人猿等。我們還看到工作人員餵人猿吃香蕉呢!
這一次的砂拉越之旅,真令我大開眼界,獲益不淺。我希望能夠再次到砂拉越去旅行。


■受訪者:古貽豐 (育英華小)
我與家人曾去過很多地方旅行,其中最讓我難忘的地方是金馬侖。那裡的農作物非常新鮮及肥美,尤其是玉米,美味又鮮甜。
那也是我第一次到草莓園體驗摘草莓的樂趣,我也去仙人掌園欣賞各種各樣的仙人掌,讓我對這沙漠植物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我買了幾棵奇特仙人掌當作紀念。
我還記得在天高氣爽的金馬侖,雙手捧著熱呼呼的烤蕃薯,一小口、一小口的吃,整個身體都溫暖了起來。
比起馬六甲,金馬侖真的涼快多了。我在金馬侖玩了幾天,才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回家,至今雖然已相隔半年,仍想再舊地重遊。


■受訪者:張伈惠(育英華小)
我最難忘的是和家人隨著旅行團乘飛機到砂拉越旅遊。那是我第一次乘飛機,所以心裡感到十分興奮。雖然那時我才一年級,但是在那裡發生的點點滴滴,還是很難忘記。

在砂拉越的時候,我到很多地方去觀光,讓我最難忘的是在古晉看海景、吃海鮮等。我個人認為砂拉越的治安比馬六甲好多了。晚上的大街還是很熱鬧,父母還買了一些紀念品帶回家留念。

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天,卻讓我沒齒難忘。我希望還有機會去旅遊。下次,我想去韓國聽Super Junior的演唱會。


■受訪者:羅愛雪(中華學校)
對我而言,最難忘的旅行莫過於去年與朋友一起去的畢業旅行。我們在檳城、浮羅交怡島和金馬倫高原度過了四天三夜。我們在檳城參觀了古老的蛇廟、極樂寺、景色怡人的升旗山後,再去充滿傳說的浮羅交怡島。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班的男同學在纜車一同跳起「江南style」,吸引不少旅客在旁欣賞。在纜車上,我看見了瀑布、猴子等景色。我最期待去海底世界,因為在那裡我可以見到可愛無比的企鵝。由於當地免稅,所以我當然不會錯過在那裡的巧克力啦!

第四天,我們去了金馬倫高原的巴剎、蜜蜂園、玫瑰園、仙人掌園、草莓園和一片綠油油地茶園。然後,我們就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啟程回家了。我個人覺得這次的旅行非常值得大家參與。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舊地重遊。


■受訪者:雷惠婷(中華小學)
我覺得最難忘的旅行是去年與朋友一起去的畢業旅行。我們到達景色宜人檳城的升旗山、位於浮羅交怡的馬哈迪博物館、氣候涼爽的金馬倫高原等,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
我們先到蜜蜂園參觀。然後,又到不遠處的茶園參觀,一眼望去只見綠油油的一片,令人陶醉其中。之後,我們到巴剎購買當地種植的有機蔬菜。巴剎裡人山人海,我們趁著領導老師與商人買蔬菜時,我們則去買些精美的紀念品。  
最後,我們才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返家。


■受訪者:童慧莉(萬里茂華文小學)
去年十月三日,我與六年級同學及三位老師一起到金馬侖高原,浮羅交怡島和檳城去遊玩。這次旅行為期四天三夜,對我來說是個難忘的旅遊經歷,尤其是在是金馬侖高原。
當時我們一同參觀茶園,但我在茶園的斜坡時因路滑而上不來,所幸的是朋友們向我伸出了友誼之手,一把拉我上來,使我感動不已,之後我更加珍惜我們之間的友誼。
旅途中,我們也不無聊,因為有搞笑大王--俊傑一直講笑話逗我們笑,好不開心哪!我也買了一些紀念品送給家人作為紀念。將來,我希望能到台灣去遊玩。


■受訪者:蔡家昇(萬里茂華文小學)
我最難忘的一次旅行是與學校的旅遊團到「瓜拉牛拉」去遊玩。在那裡,我學習到了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也親眼看到許許多多的螢火蟲,真興奮哪!此趟旅行,我學習到了珍惜海產,別污染水源。
此外,我印象最深刻的景點是位於一座神廟裡所設的『天堂與地獄』。在那裡,我看到了天堂與地獄之差別,並瞭解地獄懲罰人的方法與器具,時時警惕自己別做壞事。
旅途中還發生了一件趣事。有一位朋友因尿急而在巴士上尿褲子。我們都忍著不敢笑,因為人有三急嘛!將來,我希望坐飛機到英國倫敦遊玩。


■受訪者:鄭詩薇(萬里茂華文小學)
我最難忘的旅遊是和全班同學在2011年一起去馬六甲。我很開心,因為可以和好朋友們一起去玩。這次的旅遊讓我得到了許多新知識。我最喜歡的旅遊勝地是紅屋,因為那裡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古跡。途中,我看見許多佈置得美輪美奐的三輪車。這是馬六甲才有的特色哦!如果有機會,我想乘塔飛機到韓國去遊玩。


■受訪者:鄭佳敏(萬里茂華文小學)
我和全班同學於2012年一起去吉隆坡旅行。我很開心,因為那次的旅遊讓我獲得了許多新知識。在國油科學館裡可以學到關於科學的知識。旅遊時發生了一件最讓我難忘的事情,那就是上廁所後開不到門。在旅遊時,我買了許多特產給我的家人。如果有機會,我想去意大利。


★採訪感言:

■小記者:黃世傑(JRF0059,育英華小)
能採訪別人真的很好玩,謝謝大家給我的鼓勵與幫助。


■小記者:羅丙森(JRF0060,育英華小)
接到《中國報》的姐姐來電,要我進行採訪任務,我又驚又喜。驚的是我的華文掌握能力差,很擔心採訪時有很多詞彙不會寫而出糗;喜的是我有機會體驗當記者的滋味,似模似樣地邊握筆邊採訪。
我選了兩位華語能力好的同學作為採訪對像--吳潔希和陳億欣同學。第一次當上小記者,我的心情很緊張,幸虧有燕妮姐姐和雯欣姐姐從旁引導我如何發問,我才不至於陷入窘境。我與那兩位受訪者合作無間,有問有答,大家在輕輕鬆鬆、嘻嘻哈哈的情形下,完成了採訪。
我終於鬆了一口氣,可是我的任務還未完成呢!我還必須寫稿交稿,這才是我最頭痛的一件事,我一定要搞好華語,再整裝出發!


■小記者:陳詠晴(JRF0081,萬里茂華文小學)
當我知道要採訪朋友時,我感到十分緊張。之後,我得準備十五道問題,讓我不知所措。在此,我由衷感謝家昇與慧莉同學接受我的採訪。


■小記者:林志強(JRF0082,萬里茂華文小學)
  我知道自己要採訪朋友時,我非常緊張。
  而我最難忘的一次旅遊是乘答飛機去韓國。


■小記者:林嘉欣(JRF0040,中華小學)
通過這次的採訪,我學會了許多額外知識,提升了我的自信心,同時也磨練了我的採訪技巧。因為有採訪者的配合,所以這次的採訪工作才能順利進行。
我十分感謝校方給予我這個難得的機會,讓我更近一步的瞭解記者這份工作所存在的意義,記者的精神也使我欽佩不已呀!我很榮幸能以校園小記者的身份進行這次的採訪。


■小記者:楊芊億(JRF0039,中華小學)
這次已是我第二次做小記者了。當我得知燕妮姐姐撥電話來要我做採訪時,我十分高興。很快地,由於時間配合不到,我的希望又得落空了,不過只是延後幾個星期。

當天的採訪題目是「我最難忘的畢業旅行」。進行採訪時,我們與兩位大姐姐就像朋友般互相分享自己畢業旅行時所發生的趣事,大家有說有笑的。當然,我們的採訪任務也在一個愉快的氣氛下畫上句號。
最後,我在此衷心地感謝學校校長、老師和《中國報》給我多一次機會繼續當小記者,讓我認識更多朋友,增強我的寫作能力。

 

回來後,還可以自己記錄旅行時發生的點點滴滴,以後可以拿來回憶。
















去到別的地方旅遊,當然要買些手信留作紀念啦!















完成採訪任務了!真好玩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