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课外活动

現在的小學生面對不同的考試、測驗、補習、練習,所承受的壓力一點也不輕。因此,適當及適量的課外活動對他們而言,不但可以釋放壓力,也可以在自己興趣裡找到樂趣。

當然,我們必須讓他們參與一些他們有興趣的活動,而不是家長們想他們參加什麼活動。現在這個競爭力十足的社會,每位家長都希望孩子可以成龍成風,文武雙全,最好可以學會十八般的武藝,但也請各位家長們注意,若讓小朋友參加過多的課外活動,不但不能讓他們釋放,反而對他們造成更多的壓力,讓小小的身體不能得到足夠的休息。

這次的採訪由培德小學和平民小學的小記者報導,除了可以跟大家分享課外活動的好處,同時也可以讓家長們知道,如果讓小朋友參加到自己有興趣的課外活動的話,他們不但可以發揮自己所長,同時可以讓他們增加自信哦!


■受訪者:林淑雯(培德小學)
我最喜歡的課外活動是畫畫。我會參加是因為對它很感興趣,同時也可以鬆弛緊張的學習生活。每次畫畫時,我比較喜歡用水彩,因為水彩彩出的圖畫很漂亮。我在畫畫班裡認識到兩位不同校的朋友。

我參加這個課外活動沒有影響到我的學業,因為一個星期只有一次。幾年前,我還在吉隆坡的Midvalley 參加過一個畫畫比賽而得到安慰獎。我的圖畫也曾經被老師展示在佈告板,讓我很有成就感。

■受訪者:莊凱瑜(培德小學)
我最喜歡的課外活動是打籃球,我也是學校籃球校隊。我覺得打籃球除了對身體有益,還可以減輕上課的壓力。參加籃球隊每天都需要練習兩次,有時步伐錯了還會被老師罵。

參加課外活動的好處就是可以擴大我的朋友圈,因為我認識到一些同校但不同班的朋友,並跟他們成為很好的搭檔。

我最近在聖母小學參加一項籃球比賽。在比賽前其中一天的練習中我不小心,跌到全身受傷了。

■受訪者:吳宇雯(培德華小)
我最喜歡的課外活動是繪畫班,因為我本身對繪畫很有興趣。從4歲開始,我就開始學畫畫了,所以我是同學們公認的「小畫家」。每個星期四放學後,我都會和朋友留在學校上繪畫班。
但是由於今年的功課多,所以我今年就退出了。

參加繪畫班,我學會了如何上色、如何畫出漂亮的圖畫等。在上繪畫班時,我還認識了不少新朋友呢!我曾參加過四次的比賽,雖然都沒有得獎,但是我也不灰心。

我覺得參加繪畫班對我的學業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反而讓我學會了要妥善地分配好時間,只是今年的功課太多了,再加上要面對UPSR,所以我退出了繪畫班。我仍然非常喜歡畫畫,以後有機會,我一定會繼續參加繪畫班。


■受訪者:王栩雯(培德華小)
在這麼多的課外活動中,我最喜歡上舞蹈班。我會參加舞蹈班,是因為我覺得它好像很好玩。我從四年級就開始學舞蹈,每個星期四,我都會和妹妹一起留在學校禮堂上舞蹈班。如果有比賽,我們所有的舞蹈員天天都會留校來練習。

自從參加了舞蹈班,我除了學會跳舞,也在那兒認識了不少新朋友。我也參加過舞蹈比賽,得了亞軍,為學校爭光。由於比賽是以組別參賽的,所以每位舞蹈員必須要有團結和合作的精神,這也讓我們培養了默契感。

參加舞蹈班對我的學業沒有影響,因為我有妥善地分配好時間。不過今年由於時間的關係,所以我便沒有參加舞蹈了。我超級熱愛舞蹈,希望以後有機會,能繼續參加舞蹈班!

■受訪者:呂佳禧(平民小學)
我在學校參加的課外活動有舞蹈、羽毛球和貸書學會。舞蹈團是在星期一進行活動,每個月的收費是25令吉。學習舞蹈是我自願學的的,而我的家人也支持我參加學校的舞蹈團。漸漸地,我對舞蹈越來越有興趣了。我也參加過許多舞蹈比賽,例如舞蹈觀摩塞、表演等。2011年我參加了舞蹈觀摩賽,我校的舞蹈團得到了第一名,而2012年則得到了第二名。

當我得到獎時,心裡真的很開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的服裝金額彩妝。當時我們的妝都是由化妝師化的,服裝則是由老師租借的。化妝後,連爸爸都認不出我呢!

每個星期二,我和朋友一起參加羽球隊。除了在學校打羽球,哥哥也會在家外面的空地陪我打羽球。偶爾,哥哥也會教我打羽球和其他招數。

■受訪者:楊曼妮 (平民小學)
我在學校參加的課外活動有羽毛球和聖約翰救傷隊。離開學校後,我也有參加課業以外的活動,那就是游泳。

第一次去聖約翰救傷隊,教練要我們自我介紹。然後再教我們操步、包紮方法等。參加聖約翰救傷隊會很累,因為要練習操步。在四月份的時候,我們會參加聖約翰操步比賽。

每個星期日,我都會和表姐一起學游泳,每個月的學費都很合理,並不會太貴。我一開始學的時候很害怕,怕一不小心就會嗆到水。克服了種種困難後,現在的我除了會自由式,還會仰式和蛙式等。偶爾,我會跟朋友比賽看誰先能游到終點。


■受訪者:鄺姿琪 (平民小學)
我參加了許多課外活動,其中包括了芭蕾舞、小提琴、電子琴、羽毛球及書法。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學了這麼多課外活動會很辛苦,但如果這是自己本身的興趣的話我認為這一點都不會辛苦。相反的,我還認為這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

我會學習小提琴和電子琴或許是因為受了姐姐的影響。由於姐姐在這方面比較優秀,所以導致我在幼小時期就對這些樂器染上了濃厚的興趣,常會跟隨姐姐到小提琴和電子琴的學習中心看姐姐練習。

不久後,我便要求媽媽讓我學習小提琴和電子琴。媽媽看在我興致勃勃的樣子便答應讓我跟隨姐姐一起去學習小提琴和電子琴。另外,姐姐在芭蕾舞上也有一番造詣,當然我也馬上就要求媽媽讓我一同隨姐姐去舞蹈教室學習及練習舞蹈,有的時候我的舞蹈甚至跳得比姐姐好呢!

學校為了響應「Satu Murid Satu Sukan",而規定每個學生必須參加一項球類和一項團體活動。所以,我就參加了羽毛球和書法這兩樣課外活動。我選擇參加這兩項課外活動的原因是因為可以跟好朋友一起練球和練習書法,以增進感情。除此之外,我還認識了各個年級的同學呢!

雖然可以跟姐姐及朋友一起學習我感到很開心,但是爸爸和媽媽每個月必須支付我高達500令吉的課外活動費用,讓我感到煩惱不已。儘管如此爸爸媽媽還是讓我繼續參加如此繁多的課外活動,我覺得我應該用心及專心地學習,以回報父母多年來的支持與鼓勵。

■受訪者:郭筱彤 (平民小學)
雖然我的興趣並不多,但我參加的課外活動也不少。圖書學會、書法、扯玲、畫畫以及游泳都是我目前參加的課外活動。

在眾多的課外活動之中我感興趣的課外活動只有兩項——扯玲和畫畫。當然,我從一年級時便要求媽媽讓我在星期一留校,以學習扯玲。在扯玲老師的悉心指導下,我的扯玲技術進步神速,令許多同學對我刮目相看。除此之外,我還在學校校慶或特別節日時上台表演呢!

而書法和游泳則是媽媽為我報名的。媽媽讓我學習書法的目的是為了讓我習得一手好書法,讓我學畫畫更是為了培養我的耐心及審美能力。雖然這不是我自願參加的,不過在學習這課外活動中我也認識了許多朋友。漸漸的,我不再這麼抗拒上書法和畫畫班了。

還有每個圖書管理員都必須參加的活動——圖書館學會。圖書館學會是召集所有圖書管理員一起商討及決定接下來一個星期的各個事項。歸類書籍、整理新書和查閱各個同學的借書記錄,這就是圖書管理員必須做的事。



★採訪感言:

 ■小記者:黃俞螢(JRG0009,培德華小)
我很喜歡當小記者,因為它讓我學到了課業上學不到的知識。我很感謝老師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參加這個活動。

 ■小記者:尤澤恩(JRG00010,培德華小)
我非常感謝《中國報》舉辦這個「小記者培訓營」,也感謝校方讓我有機會參加這個培訓營,給我嘗試當小記者的滋味。當我得知燕妮姐姐撥電話要我做採訪時,我十分高興。通過這次的採訪,我學會了許多額外知識,提升了我的自信心,同時也磨煉了我的採訪技巧。因為有受訪者的配合,所以這次的採訪工作才能順利進行。我希望以後有機會當青少年記者!

 ■小記者:江芯婷(JRG00053,平民華小)
我很感謝我的級任老師推薦我去參加中國報小記者,讓我有採訪的機會。開始時我覺得採訪很困難,但體驗了後就覺得一點都不難,只是要多發問和多嘗試。我對於這次的採訪標題很感興趣,因為可以多瞭解朋友的課外活動。我也很感謝朋友肯跟我合作讓我這次的採訪能順利完成。

我非常感謝燕妮姐姐帶領我採訪。這次的採訪能這麼順利地完成,一半的功勞歸燕妮姐姐。燕妮姐姐真的在這次的採訪幫了我許多。經過這一次的採訪,我會吸取更多的經驗。我希望下一次的採訪能更順利地完成。

 ■小記者:柯姿妤(JRG00054,平民華小)
可以被老師選為中國報小記者,我覺得是一件無比光榮的事。因為小記者不僅可以見到各個經驗豐富的記者,還可以讓我對記者這一項工作有更深的一層認識。
另外這次的採訪活動讓我獲益良多。這次的採訪活動讓我對朋友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不僅如此這次的採訪活動也讓我體會了身為一個記者應負的責任和使命,也為我的前途增加了一個以後可以就職的工作。


小記者尤澤恩專心地記錄受訪者的回答。
採訪完畢後,小記者和受訪者來個大合照。
為了在比賽中脫穎而出,莊凱瑜與隊友們不斷地練習,這就是在練習時不小心跌倒而弄傷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