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环保小份子~

曾經在網上看過一個數據,現在地球上每年就有1500萬公頃的森林消失,600萬公頃土地變成荒漠,全球氣候變暖,臭氧層遭破壞,大氣、水體、海洋污染嚴重,丙三每天都在融化,每天都有大量物種,正靜悄悄地滅絕了。如果我們還不養成環保的習慣,下一個就是我們了。

其實,現在已經有很多人知道它的危險性了。所以有很多國家也發起許多環保的活動。我國也不列外。我國許多地方都設有環保分類垃圾桶,許多小學生從小就已經養成環保的好習慣,身為長輩的我們,怎麼可以輸給小朋友呢?愛護地球,人人有責!所以,從今天開始,我們一起做環保吧!


■受訪者:劉銘福(益智華小)
環保是現代生活中人類面臨的最大問題,壓迫解決這一問題必須從基礎做起。我認為環保的方法是要大量宣傳關於環保以提高人們的覺悟與認識,加強環保意識。其次,我們也可以多種樹,以確保周圍的空氣清新。

從現在起,我們應往一些生活上的小細節開始做起,如少用或不用塑料袋,或將垃圾進行分類等。千萬不要抱著「大事做不來,小事又不做」的心態。反之,大家在體改全民環保意識的同時,努力去做我們消災可以做到的,才有可能為我們自己塑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為我們子孫後代留下一個潔淨的生存空間。

■受訪者:王麗琳(益智華小)
我覺得環保對人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如果沒有環保,人類的家--地球就會受到種種污染,如空氣、水源、土壤和聲音污染,進而將會毀滅我們的地球。

最簡單的環保方法,就是4R。再循環(Recycle)、再使用(Reuse)、再減少(Reduce)和再拒絕(Refuse)。我們可以將鋁罐、舊報紙、和玻璃瓶等可再循環使用的物品分別丟進不同顏色的環保分類垃圾桶。

我的學校有舉行一些環保活動如收集鋁罐、紙張和舊報紙等等,老師也教我們利用廢物製作一些手工,讓我們對環保有更深的瞭解。我國政府也進行一項環保計劃,那就是在每個週六,全嗎的購物中心都展開「無塑料袋計劃」,讓全民響應環保計劃。我建議政府也可以舉辦環保講座,以提高人民的環保意識。

最後,我呼籲大家在外出打包食物時,攜帶環保飯盒,少使用保麗龍。因為保麗龍是用化學物質製成的,它在千年內都無法被微生物分解。讓我們一起支持環保,保護地球吧!

■受訪者:曾微渱(中國公學)
人病了可以醫治,可是地球媽媽生病了,就沒藥救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環保,像愛護生命一樣愛護她。
現在我們地球媽媽遇到許多問題,如:地球變暖、大氣層遭到破壞、嚴重的污染等等,所以我和家人都會一起進行環保活動,而影響我最深的是我的婆婆,我的婆婆是一名環保主義者,她常常帶動別人一起環保,受了婆婆的影響,哪怕是撿起一張廢紙,我都會回收再利用。當我在進行環保活動時,我感到很光榮,因為可以為地球出一份力。
做好一點一滴,保護地球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應該先從自己做起、從小做起,使我們的地球越活越年輕。


■受訪者:杜弘仁 (中國公學)
從小到大都是我的爸爸教我環保的,因此,他是影響我最深的人。
印象最深刻是有一次我和爸爸一起到夜市集去,發現地上有很多垃圾。爸爸刻不容緩的將垃圾撿起來。
我跑上前問爸爸為什麼要撿這些沒用的垃圾呢?爸爸回答我說:「要是我不撿的話,要等待誰來撿呢?再說,撿了這些東西也能拿去賣,既環保又有錢,何樂而不為呢?雖然這些東西賺不了多少錢。但俗話說集少成多嘛。」直到現在這句話還銘記在我心中。
我的爸爸也經常參與環保活動例如:關燈一小時、植樹活動、收集鋁罐比賽等活動,他簡直就是我的環保大使。

■受訪者:林嘉慧(立人小學)
我非常喜歡環保,平時都會收集報紙和塑料瓶之類的物品,又或者把家裡可再循環的東西拿去學校回收。因為學校有一個角落,專門收集可回收的物品。在那裡還有不同顏色的環保分類垃圾桶裡,可以讓我們學會分類垃圾。而且家人也很支持我環保,每天都幫忙我把可循環的東西載去學校。

環保時,我都會先把物品分類,再分別放進不同顏色的環保分類垃圾桶裡。只要看見馬路上有紙張或是塑料瓶的物品,我都會撿起來,放去環保分類垃圾桶裡。我那麼熱愛環保,主要是受到老師和家人的影響。我也經常鼓勵身邊的朋友一起環保。我覺得環保非常有意義。因為這樣地球爺爺就不會生病,我也曾經響應熄燈一小時活動哦!

■受訪者:林莉虹(立人華小)
我從小就受到幼兒園老師的教導下,就開始學習做環保,在家裡父母也常鼓勵我做環保。此外,學校每個星期五都會舉辦環保日。那一天,我的父母都會把收集在家裡的舊報紙、鋁罐、玻璃瓶等載去學校,以行動來支持環保。
此外,我覺得不要亂砍樹,多種樹也是種環保的活動。有時,我會響應「關燈一小時」活動。如果我看到身邊的朋友還沒有養成環保的習慣,我會鼓勵他們,並跟他們講解環保的好處,讓他們知道做環保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

★採訪感言: 
■小記者:蘇紫穎(JRG0017,立人華小)
今天是我第一次當小記者,我心裡十分緊張。採訪前,燕妮姐姐告訴我們很多採訪的步驟。一定要先介紹自己,才可以開始採訪。
雖然很困難,但是在採訪過程中和朋友們一起討論問題,那時我最開心的時候。在這裡,我特別要感謝嘉慧,因為她願意接受我的訪問。
雖然我長大以後的夢想並不是要當一名記者,可是我覺得記者的工作十分偉大。因為記者讓我們知道了世界各地的新聞。記者也是世界上最勇敢和偉大的人。


小記者:林嘉瑩(JRG0018,立人小學)
這是我第一次進行採訪任務。在我還沒有進行任務前,我既害怕又害怕。完成任務後,我才發現當記者一點也不容易。我要感謝受訪者林莉虹給予的配合,讓我能順利完成任務。

■小記者:吳麗芬(JRG0025,益智華小)
我是首次擔任《中國報》小記者,也是首次運用在培訓營時學習到的採訪技巧。在採訪的前一天,我感到既興奮又害怕。興奮的時,我從未有類似的經驗,害怕的是看到燕妮姐姐那張嚴肅的臉。不過,在採訪中充滿笑聲,因為有「開心果」銘福在。
而且,燕妮姐姐也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嚴肅,她的嘴邊總是掛著笑容,當我們在採訪中遇到問題時,他都會不厭其煩地跟我講解,原來採訪也沒有像我想像中那麼可怕。
首先,我要感謝《中國報》讓我體驗到當一名記者的滋味。經過這次的採訪任務,我不但鍛煉了我的膽量,也增加了我的知識。
通過這次的採訪,我更瞭解到環保的重要性,我們應該把心動變成行動,開始環保。如果沒有環保,各種天災如地震、海嘯和洪水等將陸續發生,在北極和南極的冰山也會融化,是海水上升,進而淹沒我們的家園。
不要再等了,環保從住家開始做起,再漸漸把範圍擴大。讓我們一起攜手合作,共造一個充滿綠色的地球吧!

■小記者:袁承華(JRG0026,益智華小)
經過這次的採訪,我學會可如何大膽地向別人提出問題。我發現,原來採訪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嚴肅。在採訪進行的時候,我們大家有說有笑,感覺真好玩啊!
在這裡我要感謝幾個人,那就是我的班主任--崔老師,因為是她推薦我參加小記者生活營,讓我可以體驗到做記者的樂趣。我也要感謝劉銘福同學願意接受我的採訪,並盡力回答我的問題。
我最要感謝的人是燕妮姐姐,因為她教導我們採訪,他的知道讓我獲益不淺。我覺得環保十分重要。如果沒有環保,我們將會住在垃圾堆裡。

■採訪者:江敬輝 (JRG0093,中國公學)
這次是我的第一次採訪。一開始我想採訪應該很困難,但在這次的採訪中我找到了採訪的樂趣。
我要感謝受訪者的協助,因為他在採訪的時候一直都保持冷靜。我也要感謝我的級任老師,因為是他向校長推薦我的。
採訪任務真好玩啊!

■小記者:姚佳菡(JRG0094,中國公學)
我第一次採訪的心情既興奮又緊張。興奮是因為我有這種機會採訪別人,緊張時因為我怕我做不好。當我遇到困難時,我回去詢問負責人--燕妮姐姐。
我還跟感謝我的同班同學--曾微渱。因為她樂意配合和幫助我。我覺得環保很重要,因為它省錢又不會污染環境,一舉兩得哦!


★環保十種方法。
1)進行廢物回收或再利用
2)不用方便筷,減少對樹木的砍伐
3)購物時少用或不用塑料袋,自備環保袋
4)買菜時,多用竹籃子
5)筆盡量用可換芯的,減少圓珠筆外殼的浪費與垃圾量
6)出外吃飯不用一次性飯盒,減少用保麗龍
7)拔掉閒置電器的插頭,不要讓電視機、電腦等電器長期處於待機狀態
8)裝修房子時選擇環保的材料
9)沒人或沒必要的時候,不運用冷氣機
10)盡量在網上完成電話和電費的繳納


立人小學角落裡放置3個不同顏色的環保分類垃圾桶,讓同學們學會如何分類垃圾。
我問你來答!小記者認真地記錄受訪者的回答,一點也不馬虎哦!
我們還在學校裡種菜呢!夠環保嗎?
把沒有用的廢物做成七彩毛毛蟲,漂亮又環保哦!
採訪真的很好玩呀!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