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欢喜迎中秋





















撰稿:刘亭萍JRB0066
学校:侨民小学

《我制作的灯笼得奖啦!》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降临了。我校举行“中秋节制作灯笼比赛晚会”,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制作一个作品到学校来参加。

中秋节的前几天,妈妈提议我制作一个花篮灯笼。我买了一些制作灯笼的材料后,便开始制作了。我很用心地制作这个灯笼,我还在花篮上写了“嫦娥奔月”这四个字。

我花了两天的时间才把这个作品完成,妈妈也称赞我的灯笼很别致及漂亮,妈妈的称赞增加了我的自信心。

中秋节当晚,我和家人提着灯笼到学校去。当我到达学校时,那儿已挂满了参赛者五彩缤纷的灯笼,场面非常热闹。参赛者的灯笼一闪一闪地发出亮光,煞是迷人。我报到后,便把灯笼挂在所准备好的铁线上。

晚上8时正,节目正式开始。首先,由三位评判老师来欣赏同学们的作品,过后才评分。同时,同学们也浩浩荡荡地提着主办当局所分派的灯笼往街上走去。每位同学兴高采烈地唱着中秋节的歌儿在大街小巷穿梭,令清静的街道顿时显得非常热闹。

大约半个小时后,我们便回到学校去了。主办当局也进行了一些游戏项目,如穿着高跟鞋踏破气球和摇藤圈等的游戏。同学们玩的不亦乐乎,有好几位同学也呈现了舞蹈和唱歌的表演。

过后,有茶点招待,嘉宾和同学们便到食堂去享用美味可口的食物,如:月饼、炒米粉、炒饭和其它的糕饼等。

茶点过后,就是公布成绩的紧张时刻了。当司仪公布成绩时,安慰奖和优秀奖都没有我的份,我有点儿失望。正当司仪念“刘亭萍”得到季军时,我高兴得说不出话来,立刻跑上台领奖。

我的家人都替我感到高兴,尤其是妈妈。她马上把我抱在怀里,就在这一刻,我感动的眼泪也不禁流了出来。谢谢您,妈妈!

这天我感到异常兴奋,因为我度过了一个温馨又充满快乐的中秋节。我希望来年的中秋节,会过得更有意义。同时,也希望这个优良的传统节日,能一直流传下去。


撰稿:叶慧洁JRB0065
学校:侨民小学

《月饼的故事》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来临了。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是中秋节,也就是华人的传统佳节。

所谓“月到中秋分外明”,一轮皎洁的明月高挂在空中,把银光洒落在大地上。我们一家人趁着这良辰美景,在院子里的石桌上摆了一壶茶、一些月饼、菱角、柚子、花生等,然后边聊天边赏月。

当我们吃月饼时,爸爸讲了有关中秋节吃月饼的由来。原来,元朝统治阶级的残酷统治,使得广大人民不堪忍受,纷纷揭竿而起。当然,朝廷不会让自己的江山如此简单地就被推翻,于是便开展大规模的搜查活动,各地起义军间传递消息就十分的困难。
后来,刘伯温想了个主意,命人在“月饼”里塞入“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再派人分头送到各地起义军中。八月十五那天,各地起义军同时响应,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农民起义。

后来,朱元璋得了天下,便传下口谕,在即将来临的八月十五,让全体将士与民同乐,并将当年起兵时以秘密传递信息的“月饼”,作为节令糕点赏赐群臣。自此之后,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流传开来。

听完了爸爸精彩的故事后,妈妈还让我们猜灯谜。聪明伶俐的妹妹很快地就答对了不少题目,尽管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到答案。真有点不服气哦!

不久,邻居的小孩邀我们一起去提灯笼。我们朝着公园的方向走去,只见沿途的大树上都挂着各式各样的灯笼,就好像一只只的萤火虫,真迷人啊!

这时,邻居的小孩──盈盈的灯笼突然烧了起来。胆小如鼠的她,马上丢下手中的灯笼,逃到离灯笼几公尺之外。大家看到她那副狼狈不堪的模样,都捧腹大笑了起来,令她哭笑不得,害羞极了。

夜已入深,我望着树梢上的明月,想着妈妈常说居住在月亮上的嫦娥、玉兔是否真的存在?想着想着,我便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梦乡。


撰稿:李俊亿JRB0016
学校:宝兰华小

《小小月光会》

每年中秋节即将来临时,我家附近都会摆卖五彩缤纷的灯笼、各种口味的月饼和其他的食品。

附近的商店人山人海,十分热闹。我和妈妈到商店买一些庆祝月光会所要用到的东西。我吵着妈妈买了一个月亮形的灯笼给我,买好东西后,我和妈妈便步行回家。

我们把买好的东西放在庭院的桌子上,姐姐负责冲一壶茶,然后,我们一起等爸爸放工回来陪我们赏月。不久,爸爸回来了,爸爸买了柚子和花生给我们赏月吃。

过了一会儿,隔壁的邻居也到我们家一起赏月。小明、小新、姐姐和我一起去公园提灯笼。远远望去,烛光点点,就像一条凶猛的火龙。一个不小心,小明的灯笼着火了!大家看到我紧张的样子,哈哈大笑。

夜深了,妈妈讲嫦娥的故事给我们听,渐渐地,我进入了梦乡。

撰稿:沈心颖JRB0015
学校:宝兰华小

《灯谜故事度中秋》

象征月圆人团圆的中秋节又到了,我们一家人将会与外婆和亲戚度过今年的中秋节。

当晚,外婆家的庭院挂满了形状各异,色彩缤纷的灯笼。此外,外婆也为我们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我们吃得津津有味。

晚餐后,我们一起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中秋节的特备节目。之后,我们一群小孩子在表姐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提着各式各样的灯笼前往附近的公园。

由于我太过兴奋,在路上蹦蹦跳跳,我的灯笼突然着火了,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成功把火熄灭。表姐们看到我一副狼狈的样子,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

回到外婆家后,我们一起为在庭院的石桌上吃月饼上月。我总觉得字中秋节时有“月到中秋分外明”的感觉。

忽然,不远处传来一阵哭泣声,原来,弟弟的手被刚才我们用来点燃灯笼的蜡烛给烧伤了。阿姨马上把牙膏擦在弟弟的手上。表姐为了哄弟弟开心,说了一个嫦娥奔月的民间故事给他听。弟弟听的津津有味,于是,又要求表姐说多几个故事,表姐只好无奈地答应了。

姐姐提议我们一起猜灯谜。姐姐把几张纸条挂在灯笼下,纸条上写着迷题。我走到灯笼前,沉思了片刻,才把正确的答案告诉姐姐。

不知不觉已是夜阑人静的时刻了,我想亲戚朋友告别后,就跟随父母回家去。今天我感到格外开心,因为我度过了一个有趣又特别的中秋节。我希望明年也可以和我的亲戚们一起庆祝中秋节。


撰稿:练丰源JRB0010
学校:林鲁华小

《月光会》

“铃。。。”闹钟把正在酣睡得我吵醒,睁开惺忪睡眼,想起今天是我期待已久的节日-中秋节,便立刻从被窝里跳下来。熟悉完毕后,我便随着妈妈到商店买东西。

到了那里,只见商店里门庭若市,大家都在为中秋节准备。家家户户忙着买月饼,儿童们也争着买美丽的灯笼,大街小巷都非常热闹。

到了晚上,一轮明月徐徐上天空。我们一家大小坐在院子里,一边赏月,一边吃着妈妈准备好的月饼,菱角等食物。

“月到中秋分外明”,这句话一点也没错,中秋节晚上的月亮特别明亮,特别圆。这时,爱听故事的妹妹要祖母给大家讲“嫦娥奔月”和“吴刚伐树”的故事。祖母讲得十分有趣,让大家听的津津有味。

哥哥则在屋前忙着点亮一根根的蜡烛,烛光忽暗忽明地晃动着,好看极了。

在柔和的月光下,弟弟和邻居的孩子提着灯笼在屋前走来走去。寂静的庭院因为孩子们的欢乐声而变得喧闹起来了。

到了午夜,热闹的庭院又恢复原来的寂静。


撰稿:陈雪儿JRB0058
学校:冯鹿巴登华小

《月到中秋分外明》

中秋节的跫音近了。那天我陪妈妈到市中心区逛逛,见到许多商家已经发出佳节奖金的讯号了。

商店里都挂满了设计新颖、五颜六色的灯笼。店门前也摆满了一盒盒各式各样美味可口的月饼盒又大又甜的柚子。我看见了不仅垂涎三尺。当我看见琳琅满目的灯笼高挂在眼前,禁不住吵着妈妈买一个灯笼给我。

于是,妈妈为姐姐选了一个“鸡灯笼”和买了一些应景的食品;我也如愿以偿,获得了我喜爱的“鱼灯笼”。

中秋节的晚上,我们一家大小吃过晚餐后,便在门前的空地上赏月。我们一家人围坐在圆桌旁,一边谈天和吃月饼。弟弟和妹妹把灯笼挂在树枝上,灯笼发出晕黄跳跃的光线,非常迷人。祖父祖母为我们讲了几个有关月亮和月饼的传说,动听极了。我不禁望望天上的月亮,不知道嫦娥会不会感到寂寞。

那晚的月亮又大又圆,真是明亮极了。月亮婆婆那金黄色的脸蛋悄悄地爬上了树梢头。它温柔地把那光芒撒遍大地,让四周弥漫着一片和谐谧静的气息。凉风轻轻地吹拂,令人感觉到月色是那么的迷人。俗语说:“月到中秋分外明”,果然一点也不错。

我们一家大小就在和乐融融的气氛中,度过了美丽的中秋节夜晚。


撰稿:陈杰柔JRB0057
学校:冯鹿巴登华小

《良辰美景乐哈哈》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即将来临,商店摆卖着各式各样的灯笼、各种各样美味可口的月饼,又大又甜又多汁的柚子和其他应节食品。

我和妈妈穿梭在络绎不绝的人群中,琳琅满目的灯笼摆在眼前,我禁不住吵着要妈妈买个我。结果,我看上了美丽有可爱的“孔雀灯笼”,妈妈也买了一个“超人灯笼”给弟弟。最后,我们还买了一些应节食品,如:月饼,柚子,菱角和花生等。

所谓:“月到中秋分外明”,一轮皎洁的明月悄悄地从树梢升起,把银光洒落在大地。我们一家人趁着这良辰美景,在庭院中的石桌上摆了一壶茶,一些月饼、柚子和花生,然后边谈天,边赏月。顽皮的弟弟模仿古人品茶吟诗的模样,逗得大家都乐透了。

不久,邻居家的小朋友过来邀我们一起去提灯笼。大伙儿便浩浩荡荡地往公园走去。远远望去,烛光点点,就像一条美丽的灯笼。半路上,弟弟的灯笼突然间着火了,伙伴们个个手忙脚乱地帮忙灭火,而弟弟就在一旁大哭了起来。大家看到弟弟那副狼狈不堪的模样,都不禁哈哈大笑起来。

夜深了,我和弟弟回到爸爸的身边听他说故事。爸爸给我们说了“嫦娥奔月”和“吴刚伐树”的传说。我们都听得很入神,对神秘的月亮充满了美丽的幻想。当晚,我躺在床上望着窗外皎洁的明月,想起爸爸所说的故事,渐渐地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撰稿:薛佳琳JRB0076
学校:牙力平民

《热闹的中秋节》

每个华人都会庆祝中秋佳节。他们会把各种各样的灯笼挂在自己的家里。街上也挂着红彤彤的灯笼,可说是张灯结彩啊!夜市场里有许多人卖好吃的月饼,好不热闹啊!

我家里布置了一些五颜六色的灯笼。到了晚上8时30分,我和家人都到院子里上月,吃月饼和谈天。此外,爸爸也带我们兄弟姐妹提着灯笼走完乡村,过后,我们又回到家的院子。

爷爷和奶奶正在看一轮明月,他们还一边吃月饼,一边讲中秋节的传说给我们这些“小瓜”听。
不久,隔壁家的陈叔叔带着他的一家大小来到我家。我们兄弟姐妹和陈叔叔的孩子一起玩耍。我们把每个灯笼点亮,让院子变得亮光光,我们还把灯笼挂在树上。

吃完了月饼,结束了游戏,陈叔叔他们也回家了。我们也玩得很累了,爸妈便带着我们回家准备睡觉。

我虽然很累,但我觉得很开心,因为我在院子玩了很多游戏。我希望明年能够再度过像这次快快乐乐的中秋节。


撰稿:陈雪慧JRB0009
学校:林鲁小学

《月光会》

今天是华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在这个节日,我们一家大小都会聚集在一起。吃过妈妈精心为我们准备的晚餐后,我们一家人便到院子里赏月。

那天夜晚,我抬头望上看,一片暗暗的天空。数不清的星星在那片寂寞的天空上闪闪发亮。好美丽哦!此外,还有一轮黄黄圆圆大大的月亮挂在天空。

我们一家人坐在院子里的空地上,一边赏月,一边吃姐姐刚从厨房里切好的月饼真好吃!不一会儿,我的弟妹从屋里提着五颜六色的灯笼,兴高采烈地走了出来。灯笼里的灯光,闪闪发亮。美丽极了!

这时,和蔼可亲的婆婆开始讲故事给我们听。婆婆说:“在几千年前,月亮里有一座美丽的宫殿,里边住着一位美丽的仙女,名叫嫦娥。。。”

这是一个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我们听得津津有味,还要求婆婆继续将,不过,婆婆老了,累了,想早点回房睡觉。

过后,隔壁邻居的小孩过来我们家约我们一起提灯笼绕公园。大伙儿便马上浩浩荡荡地往公园走去。远远望过去,烛光点点,就像一条美丽的火龙。不久后,我们便踏上归途。我们一边走,一边谈笑风生。

晚上,睡觉时分,我躺在床上望着窗外皎洁的月亮,盼望着明年的中秋节更兴旺,渐渐地,我已经入了甜蜜的梦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