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什么是斋戒月?

学校:香林小学、中国公学
采访阵容:陈霖全JRB0043、詹启靖JRB0044、陈镇豪JRB0081、陈欣宜JRB0080


斋戒月市集除了大受巫裔同胞的欢迎,现在连其他友族同胞也前往光顾


华小生鲜少和马来同学打交道,在这为期1个月的斋戒月,华小生对斋戒月的了解有多少?

马来同胞在这个月份真的不能吃喝吗?那么岂不是饿扁了?他们斋戒1个月后庆祝的开斋节,是不是等于我们华人的农历新年?

这期的《小云小吉》安排了来自香林小学和中国公学的小记者,对这马来同胞的传统节庆做个采访。




学校:中国公学

陈霖全和詹启靖联访马来书记哈润:




问:什么是斋戒月?
答:在斋戒月,穆斯林体验贫困者饥饿的感觉,所以在太阳升起到太阳下山的那段时间不能吃喝。


问:为何有斋戒月?
答:这是我们穆斯林奉行的功课之一。而从健康的角度来看,这是让肠胃有“休息”的时间。


问:斋戒月是在什么时候?多久?
答:回历九月份,为期30天。


问:斋戒月有什么是不能做的?
答:不能吃喝、不能挖耳朵、不能挖鼻孔、伴侣不能有亲密行为和接触、不能诅咒别人等。


问:那么谁人可以豁免?
答:孕妇、7岁以下的小孩、年老者、病人、神经有问题的人、劳工。那些有能力奉行却因为一些事故而耽搁的,必须在下一个斋戒月前补回。


问:开斋节是什么?它跟华人的农历新年有什么不同?
答:开斋节是庆祝这斋戒的成功。它不是马来人的新年,这跟华人的农历新年不一样,因为农历新年是华人日历的第一天。我们的新年叫做Awal Muharam。



詹启靖访问陆宇冠、林佩仪、沈惋蔚和纳瓦:


问:什么是斋戒月?
纳:不知道。
陆:不很清楚。
林:马来人的节日。
沈:马来人不能吃喝的时候。



问:斋戒月时有什么禁忌?
纳:不能吃喝、不能挖耳朵、不能挖鼻洞。
陆:马来人不能骂粗话、不可以抽烟、不可以挖鼻洞。
林:日出到日落时不能吃喝,不可抽烟,不可擦香水。
沈:凌晨5点到傍晚7点不能做不好的东西。小孩子和病人不用绝食。



问:斋戒月时,如果你面前有马来人,而你正在吃东西,你会怎么做?
纳:去别的地方吃喝。
陆:去别的地方吃。
林 :去别的地方吃,因为这是马来人的禁忌。
沈:去别的地方吃。



詹启靖采访心得:
今天第一次采访我十分紧张。我怕我的国语不好。我采访一位马来书记,她讲的话我都听得懂。我采访同学的时候,他们都很热情回答我的问题。有时候,他们答很快,我跟不上。




陈霖全采访邱韦嶂、卢沙迪、林靖杰和萧暐翰:


问:什么是斋戒月?
邱:马来人不可以吃喝。
卢:马来人不可以吃喝。
林:马来人不可吃喝的月份。
萧:不知道。


问:几时是斋戒月?
邱、卢、林、萧:9月。


问:斋戒月时,可以在马来同学前面吃喝吗?
邱:不可以。
卢:不可以。
林:不能。
萧:不可以。



问:为什么要斋戒?
邱:让马来人了解穷人不吃不喝的苦。
卢:不懂。
林:为了让马来人了解不吃喝的痛苦。
萧:要马来人了解穷人不吃不喝的苦。



问:开斋节又是什么?
邱:HARI AIDILFITRI。
卢:HARI RAYA AIDILFITRI。
林:马来人的新年。
萧:可以吃东西了。


问:开斋节和农历新年有什么不一样?
邱:开斋节是马来人的,农历新年是华人的。
卢:开斋节是给马来人的,农历新年是给华人的。
林:开斋节是给青包,农历新年是给红包。
萧:开斋节是马来人庆祝,农历新年是华人庆祝。



陈霖全采访心得:
今天我第一次采访,我觉得很高兴。我访问书记时觉得很辛苦,因为我听不清楚她讲什么。



香林小学:


陈镇豪访问王荣贤、林诗竣和黄俊达:


问:你知道什么是斋戒月吗?
王:马来人庆祝开斋节的前夕,体会不可以吃东西的滋味。
林:斋戒月是开斋节前一个月,马来人有一段时间不可以吃东西。
黄:马来人为了体会穷人的辛苦,白天不可以吃东西。


问:为什么有斋戒月?
王:不清楚。
林:不知道。
黄:不知道它的由来。



问:几时斋戒月?
王:9月1日或2日。
林:大约9月。
黄:9月头。


问:开斋节是什么?跟农历新年有什么不同?
王:开斋节是马来人的新年。庆祝方式不同,马来人不可以吃东西,华人可以;马来人没有吃团圆饭,而华人有吃团圆饭。
林:开斋节是马来人的新年。
黄:开斋节是马来人的新年。开斋节前夕马来人不可以吃东西,华人可以在农历新年前夕吃东西。


陈镇豪采访心得:
我第一次采访香林小学5M班的同学,他们非常合作,我也很高兴。我希望那个下一次能够再采访他们。




陈欣宜采访邓域钒、李婉晶、萧祚安和施恬馨:



问:为什么斋戒月时马来人不能够吃东西?
邓:因为是以前流传下来的。
李:因为要知道穷人没有吃东西的感受。
萧:因为传统已经固定了。
施:因为这是他们的传统习俗。


问:什么时候才可以吃东西?
邓:大约太阳下山后,大概7点半左右。
李:早上大约5点到晚上7点不可以吃。
萧:太阳升起之前可以吃东西。
施:大约早上5点到6点就不可以吃。


问:看到马来人没有吃东西,你会觉得奇怪吗?
萧:我的邻居是马来人,看到他们没有吃东西觉得很奇怪,我问妈妈为什么马来人不能吃,才了解这是他们的传统节日。我不会在这个时候,在他们面前吃东西,因为要尊重他们。


陈欣宜采访心得:
我今天第一次采访5M班的同学,他们很合作,回答的很好。我感到很高兴,希望以后有第二次机会采访别班的同学。


依晴姐姐说:
这次是中国小记第一次以国语来访问完全不谙华语的受访者,虽然两个中国公学的小记能以国语访问,当然,偶尔也要我充当翻译员,聆听和记录方面则有些问题。但是,以小学生的程度而言,已经很不错了!加油。而这次受访的同学,甚至包括小记本身,对斋戒月和开斋节似懂非懂,甚至误解。希望同学能上网、通过课外读物或是马来老师,好好了解这个马来同胞的传统节庆。记住,开斋节,并不是马来人的新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