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我是校园好帮手


  ■小雲小吉
  ■整理:陳燕妮
 
  如果學校沒有巡查員幫忙維持秩序,老師開會的時候,學校應該會發生第三世界大戰!如果學校沒有圖書管理員,學校的圖書館不會那麼整齊!如果沒有班長,同學們就群龍無首,少了一個領導者。
  為了讓學校可以更加有秩序,這些小幫手們可付出很多心血及承受許多壓力。為了達到公平和公正,就算是好朋友犯錯他們也會秉公處理,一點也不會徇私。繫上領帶後,他們的責任也比其他的同學大。我們應該好好感激他們。
  小朋友,你們的身邊也是有巡查員、圖書管理員、班長等等的朋友吧?今天就對他們說聲謝謝,感激他們一直以來的默默付出吧!

  ■受訪者:曾思玲(英才華小)
 我很榮幸在今年能被老師選為圖書管理員。我為此感到非常開心,因為能當上一名圖書管理員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自從我當上圖書管理員後,我便認識了來自不同班級的同學,並和他們成為要好的朋友。我感到無比的歡喜因為我學到了如何把書分類及如何修補破損的書本。
 每逢星期三和星期五下課時,我就會自動自發地到圖書館去執行任務。我會幫忙整理圖書及幫同學們借書和還書。我認為身為一名圖書管理員就必須負責人,與老師分擔工作,這樣才能稱得上是名好的圖書管理員。偶爾,我會到圖書館去包書,以免書本被弄髒。老師還常常稱讚我呢!
 我的家人常常支持我、鼓勵我。他們叫我堅持到底,不要放棄。這些鼓勵的話,我常常銘記在心。其實,圖書管理員看似容易,但對我來說卻是非常難的工作。我的媽媽也為我感到驕傲。她時常在親朋戚友面前誇讚我。
  如果我發現有同學沒有還書,我就會親自去請那位同學還書。因為如果那位同學沒有還書,其他同學就不能看了。無論如何,我會更加努力,當一名稱職的圖書管理員!

 ■受訪者:林曉恩(英才華小)
 我是學校裡的巡查員副團長。三年前,我就開始擔任學校裡的巡查員了。剛開始的時候,因為經驗不足,需要老師及其他巡查員的幫助。我非常感激他們熱心的幫助。
 今年,我被老師們推選為副團長。下課時,我會拿著點名簿到其他巡查員們站崗的位置去點名和巡視其他班級。我覺得身為副團長就必須以身作則,應該多多參與校外的比賽,為校爭光,做一個好榜樣。
  爸爸和媽媽常在別人面前稱讚我,讓我感到非常害羞。他們還常常鼓勵我,要我成為一名稱職的副團長。有時遇到一些不聽話的同學。一些同學還凶過我,和我狡辯,讓我感到很不滿。偶爾,我會幫忙老師拿書到辦公室去,因為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所有同學應盡的責任。我認為身為副團長應有的態度就是有禮待人。
 依稀記得,當我第一次上台主持周會時,我感到很害怕,雙腳還不斷地發抖呢!我還不停地在家裡練習,以免在周會時鬧出笑話。一次,我在周會時,不小心講錯了,讓我感到非常害臊。
  當我發現有同學在校園內跑來跑去時,我會制止他們。因為我擔心他們會撞到其他同學。記得有一次,我因為太生氣而扭了一位小同學的耳朵。結果,她的父母第二天就向我「報到」。

  ■受訪者:林竣毅(英才華小)
  我是一名巡查員,我已為我校服務3年了。這3年我分別在6M班,腳車棚和籃球場站崗。我的家人非常支持我成為巡查員,我的兩個妹妹也分別在學校當副團長和圖書管理員。自從我當了巡查員後,我學到了如何時時刻刻都保持負責人和自律的態度。我覺得做巡查員的好處是有權利罵頑皮的同學及可以比別人早5分鐘下課,可是當我成為了一名巡察員後,我感覺到非常的壓力。
  當同學不聽指示時,我會報告老師,讓老師去採取行動。即使我的好友不聽指示時,我也決不會有一絲偏袒。但這並不會影響到我與朋友們之間的友情。
  我能當上巡察員,是老師推薦的。我個人認為必需品行好才能當上巡察員。當了巡察員後,我每年都會得到服務獎狀。雖然當巡察員很壓力,但我不曾想過放棄。

  ■受訪者:殷維傑(英才華小)
  我是一位巡察員,我在我校服務2年了。這2年來我分別在環保角落及樓梯口執行任務。我的家人非常贊成我成為一名巡察員。我的弟弟則在學校擔任圖書管理員。自從我當了巡查員後,我學到了公正及負責任。我認為當巡查員的優點是可以罵人,而缺點就是沒了閒空的時間到圖書館借書。
  有時,朋友會說我偏心、驕傲自大等,但我不生氣,反而內疚得想改變。幸好這一切並沒有影響到我與朋友之間的感情。
  其實我不喜歡做巡察員,因為自從做了巡察員這份職務後,我變得很忙。我覺得要成熟才能當上巡察員。成了巡察員後,我每年都會得到獎狀。我曾想過要放棄當巡查員,因為壓力實在是太大了。

  ■受訪者:瑪麗亞(益智華小)
  從3年前開始,我的校服上多了一條橙色的領帶,因為我是一位圖書館管理員。每逢星期二和星期四,我都要執行我的任務,那就是把同學們歸還的書歸類地擺放在書架上和把同學們要借的圖書掃瞄進電腦。
  我非常喜歡我的職位,因為這能讓我吸取更多的經驗。我真希望明年還有機會當圖書館管理員或升級至圖書館的主席。當位圖書館管理員的好處是能讓我這個井底之蛙,大開眼界,增加知識。有時,我們會忙得不亦樂乎;有時,一些同學會不願意還清罰款,我們就得向老師報告。
  像我這麼健忘的人,偶爾會忘了帶領帶。沒有帶領帶的後果是不堪設想的。雖然工作有點壓力,但我學會整理自己的書櫥。

  ■受訪者:劉楹穎(益智華小)
  我是學校的副團長,所以頸項常掛著青色的領帶。身為副團長的任務與團長的一樣,那就是檢查巡察員們是否有執行他們的任務。我喜歡我的職位,因為我的任務既簡單又沒有任何的壓力。此外,我還能為我的學校服務。
  成為巡察員的好處是每一天都能享用「早五分鐘下課」的優惠。當然也有壞處,膽子如老鼠的我,每當在周會報告時,都會感到有點害怕。雖然經過了好多次的周會,但面對著同學們一隻隻的眼睛,我有時會忘詞。
  我也是害怕老師的那支「神鞭」,一旦被鞭了,可是痛苦難受。所以,我從來都沒有忘記帶領帶的「美味」經驗。做這個職位讓我理解了責任感的重要性,也使我變成一個更有著任感的人。
 
 ■受訪者:歐麗亞(益智華小)
  我當巡察員當了3年,領帶的顏色是紅色的,我對這份工作很滿意,因為老師對我有信心,認為我可以好好管不聽話的學生。當初我想要當巡察員是因為想親身體驗其中的滋味。但當上了巡察員後,我的脾氣越來越爆燥。
我當巡察員的好處是可以幫學校維持次序,但曾經勸告同學時,反而被他罵。我升上中學後應該不會再當巡察員了,我想專心學習。

  ■受訪者:王以琳(益智華小)
  2年前,老師覺得我可以管教同學,就選了我當班長。這兩年裡,我盡力維持班上的秩序,對這份工作也很滿意。
  自從當上班長後,我的脾氣開始有點古怪,對怎麼勸都勸不聽的男同學,會大發脾氣。除此之外,當班長還是有好處的,那就是老師對我多了一點信任。
 雖然我的成績不是很好,但是當班長後,家人都以我為榮。這2年裡我很快樂,一點也不後悔當班長。
 
 ★採訪感言:

  ■小記者:蔡佩淇(JRF0013,益智華小)
 當上《中國報》小記者真的學到很多知識,在此我要感謝鐘燕玲老師,是她讓我有這一個特別的經驗。此外,我也要謝謝另一位小記者--陳怡今和《中國報》的兩位姐姐在這段時間給予我的幫助和鼓勵。

  ■小記者:陳怡今(JRF0014,益智華小)
  當時接到燕妮姐姐將到我的學校的消息時,我是多麼的興奮,多麼的緊張,因為是我第一次當小記者。我也很開心,因為能代表學校當小記者。燕妮姐姐及雯欣姐姐平易近人,我們都有說有笑,使採訪的過程非常有趣。受訪的同學都很配合,受訪時也很認真。
  此外,我要感謝《中國報》和校方推薦我做小記者,讓我有機會體驗小記者的工作。我還要感謝兩位受訪同學--劉楹穎和瑪麗亞所給予的合作,讓我順利完成了小記者的任務。這次的小記者體驗,使我這個井底之蛙,受益不淺。
  我認為不論是團長、副團長、巡察員或圖書館管理員,他們都是學校的好幫手,對學校有很大的幫助。

  ■小記者:辜珮儀(JRF0045,英才小學)
  在還沒開始採訪時,我感到既緊張又興奮。採訪後,才發現採訪原來是個有趣的任務。雖然我沒有在學院擔任任何職務,但從採訪中,我發現原來要做到既負責任又公正是非常難的一件事。我打從心裡佩服這些偉大的巡查員、圖書管理員。謝謝你們為學校付出這麼多!

  ■小記者:葉薇妮(JRF0046,英才小學)
 採訪了同學後,我才知道原來他們的工作看似容易,其實卻是難如登天。我非常佩服他們,並決定日後以他們為榜樣。我們不應該小看這些為學校服務的同學,因為他們都是學校的好幫手!

                                                  採訪任務真的很好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