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我的志愿

学校:培德、培一
主题:我的志愿

培德:尤泽慧 JRB 0082、朱芷芯 JRB 0083
培一:饶佩芸JRB 0012、李小钏JRB 0014

培德小学:

尤泽慧和朱芷芯联访第一副校长林谦典和老师邱慧玉:

问:老师认为我们应该要怎样才能达到我们的志愿?
林:要有人生目标,目标可能有很多个,因为你们年纪还小,方向还捉摸不定,长大后才稳定,并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邱:我认为必须要有自己的目标,设定目标,朝这个方向迈进。

问:当教师是您的第一志愿吗?
林:不是。我来自贫穷的家庭,父亲是农夫。做商人是我的第一目标,要赚大钱,我也在培中读商科。我踏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是金铺的门面销售员。后来机缘巧合下,我到吉隆坡当临教,发现当临教不错,可以传授知识给下一代,就培养了当老师的兴趣。我过后到师训学院受训,1989年正式开始执教生涯。我的太太也是一名教师。
邱:不是。我第一个志愿是要当公关,后来当临教时,发现跟小朋友沟通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所以,就选择了当老师。

问:您认为我们选择志愿时,应该以现实为主?还是理想为第一考量?
林:我觉得应以理想为主,如果现实生活中达不到,就退而求次,选择第二志愿。所以,我说人生要有多个志愿。
邱:我觉得要有理想,同时也要顾及现实生活。志愿应该要以兴趣为主,而且也可以造福人群的。




尤泽慧访王馨仪、吴菩航和陈淑花。
问:你的志愿是什么 ?为什么?
王:空中小姐。喜欢服务性质的工作,而且可以环游世界、增广见闻。
吴:律师。要帮助那些无辜的人洗脱罪名。
陈:老师。我要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使他们做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问:你几岁开始有这个志愿?
王:6岁。
吴:8岁。
陈:一年级。

问:你是受谁的影响而有这个志愿?
王:听父母说有这个行业,所以有兴趣。
吴:阿姨。
陈:老师的影响。

问:你会如何做来达成你的志愿?
王:努力读书,学好语文,以及学多种语文。
吴:我会努力求学。
陈:努力读书,培养耐心。

问:你达成这个志愿后,会如何实行你的工作?
王:我会热心和耐心地投入我的工作,如果顾客骂我,我会心平气和地回应他们。


尤泽慧采访心得:
今天很开心,因为我第一次采访别人,体验采访的乐趣。我访问了副校长、级任老师和3位同学,他们都很耐心地把问题一一答出来。我感到很光荣能够成为《中国报》的小记者。



朱芷芯访问陈俊阳、黄佳俊和张开帆:
问:你的志愿是什么?为什么?
陈:警察。看到警察捉犯人时很勇敢。
黄:科学家。这是从小到梦想,觉得科学家可以帮助这个地球找回以前还没有被污染的面貌。
张:医生。要帮助那些贫穷有没有钱付医药费的病人。

问:有谁影响你选择这个志愿吗?
陈:我很喜欢看成龙主演的警匪片系列。
黄:我喜欢物理学家居礼夫人。
张:我二舅母曾想过当医生,不过,她的父母不让她读,因为读医生很辛苦。不过,我不会因为辛苦而不当医生,我会坚持下去。

问:当警察很危险,而且华裔生当警察的人数也很少,你会因此而放弃吗?
陈:不会。我父母不担心,反而很支持我的这个志愿。

问:你觉得当警察可以赚多多钱吗?
陈:啊,应该不可以吧!

问:你喜欢什么科目?
黄:科学,因为我认为有助于协助我达成当科学家的梦想和理想。
张:科学,因为科学的知识可以让我做医生。

朱芷芯采访心得:
我很开心也很紧张,因为这是我的第一次。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老师也很健谈,同学也很合作,愿意回答所有的问题。



培一小学

饶佩芸和李小钏联访李秋英校长:

问:担任校长辛苦吗?
答:辛苦!因为要处理很多问题,如学生的纪律、还有老师、家长、社会、政府方面的问题,行政上的问题,整个学校琐琐碎碎的东西都要处理。虽然做校长很辛苦,但这是我们的职责,不可逃避,要去面对。在我们的工作岗位上做好工作。而当我们看到所栽培的学生对社会有贡献,我们都感到很满足。

问:校长是您的第一志愿吗?
答: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当校长。我当初做了11年的老师,后来教育局调我到瓜拉的育新华小做副校长,那间小学已有5年没有校长了,我算是代校长职,边学习边累积经验,当时没有所谓的受训课程。

问:您认为我们应该要怎样才能达到志愿?
答:要有恒心,不要半途而废,没有东西是绝对的,每件事都有它解决的方法,有问题就一定要解决。

问:您认为选择职业,应该以现实为重,还是理想?
答:50对50吧!我觉得我们必须敬业乐业,这最重要。

问:你还有没有其他的理想?
答:我曾经想过当导游,可以看遍全世界。我当过绘测员,最后进入师训,开始执教工作。我在培一做了5年的校长了。

饶佩芸和李小钏联访陈秋萍老师:

问:做老师是您的志愿吗?
答:是。我从小就想要当老师。

问:做老师有什么苦和乐?
答:做老师很大压力,但是,当学生很听话,考取好成绩时,就感到很安慰。

问:学生要实现志愿要有什么条件?
答:勤奋努力,意志力要很坚定,因为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要得到成果一定要努力。

问:老师有什么爱好?这些爱好对您的职业有什么帮助?
答:听歌、阅读、烹饪还有观赏纪录片。我们观赏纪录片时,虽然没有到世界各国去,可是,从中所得到的资讯,都可以和学生们分享,获益不浅。

问:老师认为学生在选择职业时,应该以现实为主,还是理想?
答:都要有。光是理想很难生存,但,理想也不能完全排除。



饶佩芸访问孙丽群、涂佩双和黄佳仪:
问:你的志愿时什么?你认为要怎样才能达成你的志愿?
孙:教师。努力求学,多看课外书。
涂:努力求学,不耻下问。
黄:努力求学,到处吸收立法的经验。

问:你为什么有这个志愿?有受谁的影响吗?
孙:因为可以教导学生。我家里没人做老师,应该是受到学校内的老师所影响吧!
涂:因为做医生可以为病人医病,很伟大。
黄:看到杂志里的人物,发型都很漂亮,我也想替人弄到美美的头发。

问:如果达到你的志愿,你会怎样?
孙:好好教导学生。不会看不起贫穷的学生。
涂:会好好为病人看病,不管贫穷或是有钱的病人,我都会公平,医好他们。
黄:赚多些钱来孝顺父母,同时也给孩子一些。

问:将来如果遇到类似四川地震的事件,你会不会举行义剪,帮助那边的灾民?
黄:一半一半。

饶佩芸采访心得:
今天的采访我觉得非常有趣,因为我能了解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志愿。我也非常高兴,因为我能采访学校的校长和老师。


李小钏访问柯拉敏、陈俊豪和叶峻廷:
问:你的志愿时什么?你实现你志愿的方法是什么?
柯:足球员。努力练习球法。
陈:警察。努力读书,以达成愿望。我喜欢数学课,这科目应该对我的志愿有帮助。
叶:服装设计师。看一些设计的杂,想像力要丰富,要有主见,不可抄袭别人的作品。

问:你选择这个志愿时是受到谁的影响吗?
柯:我喜欢看足球赛,很想成为国家足球队的一分子。
陈:我喜欢看警匪片,觉得警察很威风,我不怕危险。
叶:电影里的演员、时装表演的模特儿衣着都很漂亮,我也想设计一些独特的衣服。

问:你希望在你的志愿上有什么成就?
柯:为国争光。
叶:设计一些宽松的衣服给一些身材较丰满的人穿,就好像港剧“肥田喜事”的大四喜和肥田。我也会设计一些很特别的衣服给亲朋戚友穿。我也会设计一些又便宜,又美丽的衣服卖给一些贫穷的人。我也会设计舒服又能吸汗的衣服,给那些身材较丰满的人。

李小钏采访心得:
我今天采访校长,觉得当记者有点困难。因为,有时受访者讲得太快时,我们会有遗漏,我又不敢叫她重复,觉得很尴尬。



依晴姐姐说:
碰巧这次所采访的李秋英校长和林谦典副校长都很健谈,结果4名小记在记录时有点手忙脚乱,小记们都有一个通病,就是记录不到而决定放弃,等着问下一个问题。这是不对的,何况你们是两个人联访,应该记录重点,过后再互相参考哪里遗漏,或是过后要求受访者补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