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小学生的忙与盲

学校:马接峇鲁小学、培二小学

马接峇鲁小学:房钏瑜JRB 0087
培二小学:张苑霁 JRB 0007、赖淑敏 JRB 0008



忙补习、忙课外活动、忙钢琴班、忙画画班、忙芭蕾舞。。。

我们的小学生真的很忙,放学后就有林林总总的活动,有些甚至忙到晚上10时才真正休息。

现代家庭几乎都是双薪家庭,孩子放学后寄托在学校或是安亲班最为安心,有些则对孩子寄望甚高,不管孩子喜欢不喜欢,都硬硬送去才艺班。

究竟我们很忙的小学生几时才回到家?他们在忙些什么?他们忙得快乐否?

这期《小云小吉》安排了马接峇鲁小学和培二小学的小记,访问大人和小孩看看他们有什么话说。



培二小学:

张苑霁和赖淑敏联访副校长颜淑专:

问:现在学生放学后都很迟才回到家,有些是上补习,有些是才艺班如钢琴、画画等。您有什么看法?
颜:以家长的立场而言,我当然希望孩子早点回家,补习应该是晚餐后比较适合。只是现在社会风气的趋势,除了因为父母都有做工,而且有着成绩至上的要求,所以都要把孩子寄托在学校。 一方面有老师督促做功课,同时也比较安心。现在治安不好,家长把孩子留在家不大安全,而且也怕孩子到处溜达。


我本身不大赞成让孩子补习到下午4时左右才回家,这几乎是全日制。不过,没有办法,如果我们没有补习班,家长也会要求,而当我们开设收费的补习班,反应却不是那么的踊跃,这方面我们希望家长能够配合,毕竟老师本身也是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神来给学生补习。

至于才艺班,必须视孩子的意愿而定,如果真的有兴趣才让他去学,否则是苦上加苦。



张苑霁访问薛睿晞、宋佳烜和洪伟权

问:你通常几点回家?
薛:4时30分。
宋:4时至5时之间。
洪:4时20分。

问:学校补习放学后,你有去课外补习吗?
薛:有。
宋:有。
洪:没有。

问:你的父母几点回到家?你的父母会关心你的学业吗?
薛:没有做工。会。
宋:爸爸傍晚6时回到家。会。
洪:爸爸在外坡工作。会。

问:如果学校没有给功课,你回到家会做些什么事?
薛:做课外作业,练钢琴。
宋:玩电脑游戏。
洪:看电视节目。

问:学校给的功课你会做到深夜以致感到压力吗?
薛:有。
宋:没有。
洪:有。

问:在家做完功课后,你有什么活动?
薛:有时去阅读圣经。
宋:有时去慈济做义工。
洪:没有。

问:你有参加什么课外活动吗?
薛:童子军和羽毛球。
宋:没有。
洪:篮球。

问:你满意父母为你设计的时间表?
薛:满意。
宋:满意。
洪:满意。

问:如果一天,没有功课,没有补习,没有课外活动,你有什么感觉?
薛:高兴,因为可以放轻松。
宋:高兴,因为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洪:高兴,因为自由,可以做自己的东西。

张苑霁采访心得:
经过今天的采访,我感到很高兴,之前依晴姐姐打电话到我的家叫我采访时,使我感到非常紧张及兴奋。受访学生都很好。我希望可以继续采访更多的人。



赖淑敏访问王靖雯、许健伶和张奕鹏:


问:你通常几点回到家?
王:4.30pm。
许:4.30pm。
张:4.30pm。

问:放学后,你会做些什么?
王:学校补习班。
许:学校补习。
张:学校补习班。

问:你父母几点回到家?
王:6时。
许:妈妈没有做工。爸爸5时30分回到家。
张:妈妈没有做工。爸爸每天晚上10时回到家。

问:回到家后,你还有其他补习吗?
王:有。补3科,1科两个小时半。补科学、英文和华文。1天最多补2科。
许:有。补国文、华文、英文和数学。1天最多补2科。
张:有。1天最多1科。

问:补习后,通常几点回到家?
王:晚上9时30分。然后睡觉,因为功课已经在学校做完了。
许:最迟晚上10时30分,有时晚上还要赶功课。
张:晚上9时30分。然后睡觉。

问:有其他的才艺班吗?
王:钢琴,每个星期五上课,晚上7时到8时,是自己的兴趣,父母没强迫,虽然今年有小六检定考试,但是还应付得来。钢琴理论已第6级,弹奏第5级。
许:钢琴,每个星期二上课,下午4时30分到5时15分。
张:没有,不过每个星期日下午3时至5时有去打羽毛球。


问:如果有一天,没有功课,没有补习,没有课外活动,你有什么感想?
王:高兴,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上网,看电视节目。
许:很开心,可以弹钢琴,上网 ,父母有限制上网时间。
张:很兴奋,会上网,看电视节目。

赖淑敏采访心得:
今天是我第一次采访,感觉有点兴奋且刺激!受访同学非常合作,但是少许不明白我问的其中一个问题。当小记者很好玩,真希望还有机会采访,无论是朋友、大人物或路人,我都愿意,因为真的很棒哦!经过这次的采访,我要把这个“小记者”活动告诉我的朋友们。




马接峇鲁小学:


房钏瑜访问赖明忠州议员、校长钟国平:

问:现代的学生放学后因为补习、课外活动、才艺班等而很迟才回到家,请问您有什么看法?
赖:我认为是一个好事,学生在学校里总好过在外遛达,他们也可以和同学一起温习功课,让在工作的家长不会担心。我觉得他们并不会少了自由的时间。反而能够善用时间,应该值得鼓励。我认为他们有充裕的自由时间。


钟:我认为一些家长有着比较的心理,而且对孩子的要求相当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所以争相把孩子送去才艺班,如钢琴班等。我觉得如果孩子真正有兴趣才让他们去学。我们这里都有让学生放学后补习,多数都是3时左右回家。



房钏瑜访问学生侯汶燕、戴洁琳和苏凌云

问:你平时几点回到家?为何?
侯:3时45分。补习。
戴:4时。哥哥迟来载我回家。
苏:3时30分。

问:学校都有补习班,你会不会觉得忙?
侯:不会。
戴:功课多的时候就会。
苏:不会。

问:会不会因为补习、课外活动等而没有时间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侯:会。没有时间去逛购物中心。
戴:会。没有时间找朋友和没有时间购物。
苏:会。没有时间找朋友 。

问:如果有一天放学后,没有功课,没有补习,没有课外活动,你。。。?
侯:很高兴,可以看戏。
戴:很高兴,会去找朋友、看电视节目。
苏:很高兴。会看戏。

问:你的父母通常几点回家?
侯:早上11时,我母亲是割胶的。
戴:傍晚6时,他们都有做工。
苏:我妈是家庭主妇,每天都有在家。

问:会希望父母拨出更多的时间陪你吗?
侯:希望!希望他们周末陪我,或是带我去旅行。
戴:希望!虽然有时会觉得他们很忙没有时间陪我,不过我都知道他们赚钱辛苦。我希望他们能够带我去。
苏:希望!带我去旅行。

房钏瑜采访心得:
我今天很高兴可以采访到师长,尤其是州议员和校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