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看电视上网的利与弊

★报导:戴桂芬(JRC0022)学校:侨民小学
看电视可以使小学生从中得到很多宝贵的知识,特别是电视台的新闻节目,更能让小学生掌握天下的大小事情。然而,小学生若不懂得分配时间,终日沉迷于追看电视连续剧,将会影响他们的学业。
同样的,上网可以让小学生扩大视野,增加知识,但如果不懂得自我约束,终日沉迷于网络游戏,将会导致成绩一落千丈。
本期《小云小吉》,来自侨民小学的小记者戴桂芬,访问了她的同学、老师和家长,畅谈看电视和上网的利与弊。


林淑凤老师(左)和蔡岫芝老师劝导同学们不要沉迷于连续剧。
■看电视的利与弊■
■《师长篇》■
●蔡岫芝老师:勿沉迷连续剧
如果善于选择有意的电视节目,对于小学生而言,肯定是利多于弊;反之,如一味沉迷于电视连续剧,以致废寝忘食,影响功课和正常生活,那就弊多于利了,所以同学们必须好好分配时间,选择性地观赏电视节目。
 我觉得,同学们可以从听新闻着手,听不同语文的新闻如华语、国语和英语新闻。这样我们不但能从新闻中掌握最新资讯,同时观看一些时事画面如地震及水灾等。这样多听多看,无形中丰富了我们的知识,也提高了我们的语文水平,对于我们日后写作有很大帮助。
 电视台所播放的新闻节目,除了国内外新闻,也参杂一些娱乐及体育新闻等。这样不但让我们得悉周遭所发生的事,增广见闻,也开拓了我们的视野,真是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
我希望,同学们不要沉迷于电视连续剧,这样不但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对身心也无益。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些有关的节目来观赏如纪录片、卡通片、故事影片、时事动态或教育短片等。这样一来,不但能有效地消磨课余时间,也从中学习新事物,不是一举两得吗?
对我而言,收看电视节目的最大好处是我可在第一时间收到最新资讯,尤其是现场直播。不论是哪一个领域的新资讯,我都会尽量安排时间收看。如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政治课题及时事动态,我都深感兴趣。纪录片也是我的首选,观赏世界各国的旅游业片段,都有助于我的教学。我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个管道,妥善安排自己的时间,从中吸取新知识,让生活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做一个品学兼优,全面性的好学生。
●林淑凤老师:提升个人知识
我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是纪录片、笑话片、旅游片、和教育短片。看电视节目能提升个人知识和调解身心。当我有压力和感到闷时,我就看一看电视节目以松解压力。
 我也喜欢看烹饪的节目,从中学习如何烹饪。我认为同学们不应该追看连续剧,也不要沉迷于电视节目,偶尔可以看一看。
●陆淑娟老师:应该选好内容
我认为同学们看电视节目时应该要选好的内容。那么,便可以学到很多书本学不到的宝贵知识。
 此外,我们也可以从演员的对话中和下面所翻译的字学习,以提高语文水准。有些电视节目没有经过过滤,里面含有打斗和喝酒等不好的行为会使不会分辨是非的同学们学坏。
 而且,很多人看电视节目时连续看几个小时,又边看边吃零食,造成肥胖。对我而言,看电视节目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看新闻和旅游景点的,让我增广见闻。
 
■《同学篇》■
●沙菲卡:不再是井底之蛙
看电视节目使我得到很多宝贵的知识。我也认识许多明星,不再是井底之蛙了。但是,看不良的电视节目会浪费时间,所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所以,我们要选择有意的电视节目。我们千万不要学戏剧中不好的行为。
●刘铭铨:应保持适当距离
我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是笑话片、鬼片、探险短片和运动短片。我能从中提升我的语文科。我们看电视节目时应该保持适当的距离就不会造成近视。但是看多了鬼戏后,有时候我也会发梦到有关鬼的故事,使我提心吊胆。

小记者戴桂芬(左起)访问沙菲卡、王永宏、刘骏辉和刘铭铨。
●刘骏辉:勿模仿不良行为
我近视会超过300度也是因为一天看了大约9小时的电视节目的因素。我可以从中得到许多知识,对我的学业有很大帮助。戏剧中有很多杀人和打斗等的行为,我们不应该去模仿。所以,现在我看电视节目时会保持适当的距离。
●王永宏:笑片能纾解压力
我最喜欢看笑话片因为我能够松解心中的压力。我也可以得到很多知识。不过,看多了打斗的电视节目后会使我学会打架。现在,我要把这个坏习惯抛到九霄云外去,以免走火入魔。
■采访心得■
当我访问蔡老师时,她说了很多有关的内容和一些成语,是我获益不浅。虽然如此,我并没有手忙脚乱,因为我有备而来。

黄志钦(右起)、张镇法和黄秋琳接受《中国报》小记者
戴桂芬(左)访问。
■上网的利与弊■
■《同学篇》■
●黄志钦:有助完成功课
我每个星期的周末和周日都会上网。当我制作集锦簿时,我就会从网络上寻找一些精美的插图,这不但使集锦簿看起来更美观而且我还能轻而易举地完成功课,真是一举两得。
从中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还能与多年不见的幼儿园朋友通过电子邮件联络感情。
●黄秋琳:小心提防病毒
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几乎少不了网络,因为我一星期大约会上网四次。我可以从网络相簿上得到许多赏心悦目的照片。我只需把要寻找的照片输入进去,在几秒钟之内就可以马上得到了。我还可下载相簿里的照片,作为桌面背景。有时,我会从网络中听一些流行音乐曲,以松解压力。
 上网对我最大的好处是能够认识许多朋友。我还能增广见闻。但是,网络中有很多病毒,必须小心提防。
●张镇法:找资料助学业
上网也少不了我啊!我能通过网络寻找资料,这对我的学业有很大的帮助。网上游戏也是令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上网无法自拔的原因。通过网络中竞技游戏,找到不一样的乐趣。我偶尔也会玩网络游戏,以松解压力。但是,我们应该要适可而止,以免走火入魔。

林欣兰老师(左)和王怡文老师劝导同学们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
■《师长篇》■
●林欣兰老师:直接缴水电费
我一个星期大约会上网两次。通过网络,我能够与朋友聊天,拉近彼此之间的感情。我也可以找到许多资料,对教学有很大的帮助。对我而言,上网最大的好处是能够直接通过网络缴付水电费等。那么,我们既省时又省力,不用到邮政局去付费。我鼓励学生上网,但是必须要有父母或兄姐在旁引导,同学们千万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王怡文老师:充实空闲时间
网络几乎离不开我,我每天都会上网。我经常与朋友聊天,保持联络,增进感情。我也可以上网找资料,得到许多宝贵的知识,上网可以充实空闲的时间。我劝导同学们上网要适可而止,不要在网络看色情短片和沉迷于电脑游戏。有上网,就要安装防毒软件,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当电脑被病毒侵犯时后悔时已经来不及了。
■《小记者篇》■
●戴桂芬:适度获益不浅
在这个时代,大多数人都离不开网络,都需要靠互联网络发送电邮,快捷又省时。有时候,我也会和朋友网聊,联络感情。我会写网志是非,分享枯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抒发郁闷的情感。如果平常不联络的朋友,得空时发一发电邮,就知道他们的近况了。
有了网络,购物、聊天、找资料都在房间里,不必出门能知天下事,方便的很。我们好像多了时间呆在家,但是跟家人沟通的时间还是少得可怜。所谓,水能载舟,也能翻舟。凡是都要适度运用,那么生活才能取得平衡。
现今,许多人都通过视频网络与网友聊天。但是,我们一定要小心提防坏人,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我认为,适度爱上网,有意思想进化;过度爱上网,可能会变成无意义的消耗时间。在网络中,我学习到不少的知识,让我获益不浅。只要我们好好地利用,一定会得到许多的好处。


家长苏玉真鼓励孩子上网,以吸取更
多知识。
■《家长篇》■
●苏玉真:引导孩子上网
我鼓励我的孩子们上网,因为我认为他们能够从中学习到许多知识。当她上网时,我都会在旁引导。此外,我也省下了宝贵的时间因为我的女儿会通过上网帮我缴付水电费。我会限定她上网的时间,以免她走火入魔,因为凡是都要适可而止。我认为,现在的时代,不管男女老少都要学习上网,才不会被社会淘汰。
■采访心得:我很开心我的任务能够顺利地完成。我要感谢昭昭姐姐所给予的鼓励和机会,让我更有信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