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欢庆儿童节

★采访阵容:黄欣盈(JRC0075)、张婉莹(JRC0076)学校:新华小学
 儿童节是儿童最期待的节日,一年一度的儿童节是儿童最开心的一天。
每年的10月期间,各校都陆续热烈庆祝儿童节,让学生们开开心心度过儿童节。
 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而儿童节的定义则是要唤醒大家多加关心儿童,给儿童们更多的爱,让他们快乐成长。
 本期《小云小吉》安排新华小学的小记者访问她们的师长及同学,与大家分享他们最开心及最难忘的儿童节。


曾静霖(左起)、莫淑云、苏嘉宜及陈昭成。 
■《同学篇》■
●曾静霖:冀得到记事簿
我很喜欢儿童节,最想得到的儿童节恩物是精美的记事簿。我要用这本记事簿记录很多事情。
 ●莫淑云:老师学生合照
儿童节当天,我们可以穿着美丽的衣服到学校,而且还可以和老师及同学一起拍照作纪念。
 ●苏嘉宜:上台展现才华
我曾在儿童节当天上台表演和参加比赛,有机会展现自己的才华,让我感到很开心。
 ●陈昭成:不上课有礼物
我很喜欢儿童节,因为这天不用上课,而且有恩物可拿,还和同学们一起分享美食。
 ●蒋伟杰:很多余兴节目
儿童节有很多余兴节目,我们还可获得很多恩物,非常开心和难忘。
 ●戴婉盈:希望获得电脑
我最想在儿童节当天获得一台电脑。我要用这台电脑来上网,获取更多课外知识。
 ●李慧怡:同学玩得尽兴
我最难忘幼稚园的儿童节,因为当时我得到很多儿童节恩物,而且还和同学们玩得非常开心。
 ●张荟萍:与同学大合照
幼稚园的儿童节让我最难忘,因为当时我和同学们一起拍大合照,还获得很多儿童节恩物。


蒋伟杰(左起)、戴婉盈、李慧怡及张荟萍。
■《小记者篇》■
●黄欣盈:派对场面录制光碟
我最难忘去年的儿童节,因为在儿童节当天,我们开了一个派对庆祝,老师还准备了手机,拍下我们个个活泼可爱的样子,再把相片制成光碟送给我们,留下永恒难忘的回忆。
 ●张婉莹:全班同学同享美食
去年的儿童节,我班上开了一个派对,老师和我们拍下了许多照片,还和我们一起分享美食,我感到非常快乐和难忘。我校也分发恩物给我们,大家迫不及待地打开恩物,一些同学把食打开后,便一大口一大口地吃,非常有趣。


郑佩玥老师接受小记者张婉莹访问。

戴月媚老师接受小记者黄欣盈访问。
■《师长篇》■
 ●萧美莲校长:宣导关爱儿童
儿童节的定义是要唤醒公众多关爱儿童。小学生都很喜欢儿童节,因为儿童节当天除了可获得恩物及玩游戏,而且也不用上课。我最难忘的小学六年级的儿童节,因为那年第一次有趣味游戏。往年的儿童节则有歌唱比赛或讲故事比赛。我不曾参加歌唱比赛,但是曾参加讲故事比赛,拿过第二名。

●戴月媚老师:去看免费电影
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儿童节则可唤醒公众了解儿童的重要性,并多加关爱儿童。在我小时候,每当儿童节,我都会和同学们一起排队去戏院看免费电影,非常开心。在儿童节当天,我们也有吃红鸡蛋。
 ●郑佩玥老师:与学生同欢庆
儿童节是一个纪念儿童的日子,让所有的儿童开心成长。我最难忘的儿童节是和学生一起度过,在儿童节当天,和学生一起拍照和吃汉堡。小时候儿童节当天,我把得到的炸鸡,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


新华小学校长萧美莲接受《中国报》小记者访问,与大家分享她难忘的儿童节。
■《采访感想》■
 
●黄欣盈:增进与师长感情
虽然访问开始时很紧张,但过了一阵子便觉得很有趣,尤其是在访问校长和老师时,得知校长小时候的许多事情,拉近了我和师长之间的感情。我觉得,小记者任务真的很有趣,很好玩!希望下次能再访问老师和同学。 
 ●张婉莹:担心无法完成任务
第一次做访问,我非常紧张,担心不能完成任务。接到小记者任务时,我很担心同学们会拒绝我的访问,或很难找到同学做访问;在访问时,我很担心同学们不会回答我的问题。任务顺利完成后,让我松了一口气。我希望以后可以做得更好。
■《知多一点》■
  ●儿童节由来:
 儿童节的由来,源自于1925年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儿童幸福国际大会”。当时,参加会议的一共有54个国家。在会议中,通过了“日内瓦保障儿童宣言”,呼吁全世界的人,共同来注重儿童问题,包括:儿童的教养、儿童谋生机会的获得、贫困儿童的救助,以及避免让儿童从事危险工作等。 各国政府对于这个宣言给予高度关切,先后制定属于儿童的节日,表示对儿童的重视。
●世界各地的儿童节:
★瑞典儿童节: 8月7日是男孩节,又叫“小龙虾节”。12月13日是女孩节,又叫“露西亚节”。节日期间学校和国家都为此开展庆祝活动。
★美国儿童节:在10月31日这一天,美国儿童们要参加学校、家庭及社区为他们组织的节目晚会及娱乐活动、活动将持续一夜。
★日本儿童节:日本是儿童节最多的国家。3月3日为女孩节;5月5日为男孩节;11月15日为七五三节,是三、五岁、七岁女孩的节目。这一天,父母亲把这些年龄的孩子个个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让他们人人都兴高采烈。
★土耳其儿童节:4月23日既是土耳其的儿童节,又是土耳其的国庆节,该国的儿童双喜临门,十分欢乐。
★印度儿童节:11月14日是印度的儿童节,多年来,印度儿童福利委员会都在着一天向勇敢的儿童颁发“国家勇敢奖”。
★哥伦比亚将每年7月4日定为儿童节。在这个节日里,全国的学校都要举行各种生动活泼的庆祝活动,儿童们还常常戴上各式各样假面具,扮成小丑的样子在街头玩耍,十分开心。
★巴西的儿童节在8月15日,这一天正好也是巴西的“全国防疫日”。所以,每到这个日子,各地的医生们都要为孩子们看病,还要给5岁以下的儿童注射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另外,巴西的“圣母显灵日”10月12日也被当做儿童节。
★韩国的儿童节是5月5日。每年节日来临,韩国的父母们都要准备孩子最希望拥有的礼物,各大百货商场也纷纷进行各种促销活动。一些相关调查发,越来越多的韩国儿童最渴望的儿童节礼物是手机,其次才识游戏机、玩具、宠物、电脑和书籍等。
★新加坡的儿童节在每年的10月1日。这一天假期对孩子们来说非常难得,因为新加坡的课程一般都安排得比较紧。多数学校会在儿童节前一天举行庆祝活动,有时,老师们穿上校服扮成学生的样子走在校园。
★印度将独立后的第一任政府总理尼赫鲁的诞辰11月14日作为儿童节。在这个日子里,印度的儿童会进行各种民族气息浓郁的舞蹈、音乐表演,政府也会出面组织一些庆祝活动。
★非洲西部的国家大都有专门的“儿童狂欢节”,而且往往持续一个月。在“儿童狂欢节”,所有孩子都会尽情欢乐,热闹非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