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

防人之心不可无

翻开报章,经常都看到抢劫、掠夺案、绑架及谋杀的新闻,让我们感觉到这个社会的治安已经亮起红灯。走在路上遇到陌生人靠近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我们无法知道对方是否会对我们不利?
 坏人的脸上是不会写着“我是坏人”的字眼,所以我们一定要有“防人之心”,谨慎提防任何陌生人。
 童话故事《小红帽与大野狼》提醒了大家,我们的身边有很多披了羊皮的大野狼,我们一个不小心,随时会掉入坏人的陷阱!本期《小云小吉》安排来自英才小学的小记者,访问了她们的同学及老师,畅谈社会治安欠佳,大家要提高警惕。


戴诗韵(左起)、林婉婷、黄文福和符祯荣,接受小记者黄绥英访问。
★采访阵容:黄绥英(JRC0105)、张倩影(JRC0106)
■《同学篇》■
 ●戴诗韵:我向来不会和陌生人讲话,因为我怕对方会伤害我。现在的社会很不安全,所以我们平时凡事都要很小心,最好是不要和陌生人接触。
 ●林婉婷:现在的社会很不安全,经常有小孩被拐带。如果有陌生人向我问路,我会告诉他如何去到目的地,但不会为他带路,因为担心对方会对我不利。
 ●黄文福:虽然平时我习惯独自出门,但是我不敢和陌生人谈话。如果有一天在走路途中遇到坏人,我会马上打电话向父母求助。
 ●符祯荣:虽然我不曾遇过坏人,但我还是觉得社会很不安全,因为经常在报章上看到恐怖命案。我平时都有提高警惕,不敢独自出门,也不随便和陌生人交谈。
 ●法尔汉:父母有教过我不要和陌生人接触,而我平时也不敢接触陌生人,因为担心被对方拐带。如果有一天在走路途中遇到坏人,我会马上跑到警察局求助。
 ●周国强:如果有一天在走路途中遇到坏人,我会跑到人多的地方,然后大喊救命。我觉得,现在社会治安不好,所以我平时会很小心,不敢和陌生人说话和一个人出外。
 ●周依婷:我绝对不会和陌生人说话。如果我一个人在家,有陌生人上门,我也绝对不会开门让对方进屋内。 此外,如果有陌生人向我问路,我也不会为他带路,因为我担心对方会对我不利。

 ●关婉欣:如果有一天在路途中遇到坏人,我会先保持冷静,然后再找机会逃跑。
我觉得,现在的社会越来越不安全,希望警方能加强办事效率,把社会上所有的坏人都捉起来。


关婉欣(右起)、周依婷、周国强、法尔汉,接受小记者张倩影访问。

■《老师篇》■
 ●蔡球品副校长:现今社会不是很安全,因为从报章上可看到社会有很多偷窃案。小学生应该学会保护自己,尽量少出去玩,尤其在面对陌生人时,更应该提高警惕。小学生在学校很安全,因为学校有24小时保安,而且监护老师都是在学校放学后才离开。此外,我也常在上课时或周会时,提醒学生们凡事要谨慎。
  ●林伟强老师:现在的社会经常发生坏事,让我觉得社会不是很安全。小学生应该学习防身术,以便保护自己。此外,小学生应该尽量不要独自出外,因为外面很危险,随时会遇到坏人。


小记者张倩影(左)访问蔡球品副校长。


小记者黄绥英(左)访问林伟强老师。
■《小记者篇》■
 ●黄绥英:我觉得,现在的社会不安全,因为常常发生各种案件,如强奸案、抢劫案等。我至今不曾遇过坏人,因为我向来都很小心,平时不敢一个人出门,也不会和陌生人谈话。如果有一天在走路途中不幸遇到坏人,我会马上跑到人潮多的地方,大喊救命。
 ●张倩影:社会越来越不安全,因为有很多偷窃案和绑架案等。我平时不会和陌生人交谈,也不敢一个人出门。如果有一天不幸遇到坏人,我会跑到人多的地方,然后大喊救命。如果父母出门,留我一个人在家,有陌生人上门,我绝对不会开门给对方进屋内。  
■《采访感想》■
 ●黄绥英:有机会访问同学和老师,我感到很兴奋,也觉得很好玩。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访问其他的人。
 ●张倩影:第一次以小记者身份访问同学和老师,心里有点害怕和紧张。访问后,我发现自己的胆量变大了。


小记者黄绥英(左)与张倩影在“埋头”写采访感想。
■《知多一点》■
在现今的社会里,有很多披着羊皮的狼,正觊觎身边的猎物──“小红帽”,而身为小红帽的你,能不提高警觉,智擒恶狼呢?
给儿童的叮咛:(了解歹徒诱骗的惯用技俩)
1.以糖果、玩具、或金钱等诱骗孩童。
2.以问路方式要求带路进而诱骗至偏僻地点下手。
3.邀请孩童搭乘便车或兜风以诱骗上车。
4.假装车子出问题或人生病了,要求孩童带他到加油站,修车厂或医院。
5.谎称孩童家属有紧急状况。而至学校接孩童放学。
6.冒充老师、警察等,骗称孩童犯规或犯法而强行带走孩童。
7.先打电话问路,若孩子不慎告知家中无大人,立即前来敲门诈骗。
8.制造假车祸,以送孩童至医院为理由而强行带走孩童。
9.引诱孩童看色情录影带,使小孩从游戏中演变成性侵害的受害者而不自觉。
10.利用问卷调查或其他抽奖方式,要学童填写资料,诱骗至其已选择地点,予以施暴。

■小学生在学校里,如何注意个人安全?
1.上课钟响立刻回教室,勿在校园游荡,以免遇到坏人。
2.不要躲在校园死角,如地下室、顶楼、厕所等人少的地方,常有小孩心情不好、早上迟到、没写功课.……等奇怪的理由,跑去躲起来,万一遇到坏人真的很危险。
■应付“坏蛋”10大招
●第1招:欺骗
 如果是小朋友独自在家,不小心把坏蛋放了进去。小朋友应说:“我爸爸十点领我去看病,我正等我爸爸呢。”犯罪分子一看已经快十点了,走了。这都是很好的方法,欺骗
●第2招:逃跑
 只要家里进了坏蛋,比如说是一个陌生人,门还没关的时候,一看不对,赶快往外跑,你跑出去,外面都是人,坏蛋不敢追你。果断地往外跑。
●第3招:装死
 很多犯罪分子把孩子掐住了,一掐没掐死,这些孩子都活了,孩子一掐可能被掐晕了,犯罪分子不是真的想把你弄死,他只是想要你的财产。
●第4招:搏斗
 家里进了贼该不该搏斗呢?应不应该搏斗呢?要看情况?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怎么办,
斗智。
●第5招:放弃
 放弃是什么?如果说你知道家里褥子底下压着钱,进来一个贼一下翻到钱,你怎么办?曾有一个妇女,床底下压了3万块钱。进来一个贼,一翻到这三万块钱的时候,这妇女非常生气。因为她就这三万块钱,就拚命的冲上去和贼搏斗,结果最后她重伤不治。这个时候我们说,为了自己的生命能放弃的就放弃。
●第6招:捆绑
 如果你在家正坐着呢,家里进来两个贼,拿出绳子来,要捆你的胳膊,你怎么办?你就伸出手让他捆,你别跟他争,你争不过他。你伸手,你主动。如果他们要把你的手捆前面,你挣扎不让捆,那他就会捆后面,那你更打不开了。
 捆的时候,你两个手臂稍微的绷一下,肌肉绷一下,两个手不要开太多,稍微开一点就行。这个犯罪分子看不明白,他捆得再结实,他系的死扣再结实,把你的手都勒红了勒出血了都不要紧,等他一走,你这么一合,手一伸,五下之内这个绳必然松。有人说王老师你说这个我不信,不信你自己捆捆试试。 如果他要给你嘴上贴上胶带纸怎么办?我做过实验,从超市买各种胶纸、胶带,回去就给自己贴。结果贴完了以后特乐,为什么呢?现在超市卖的那个胶纸胶带都不粘。所以他给你贴上不用害怕,等他走了你弄几下就开了,没事。
●第7招:不看
  家里进了贼以后你一定跟他说:“对不起,我不看你的脸。”这样不容易出事。
●第8招:不叫
 叫和不叫也是一个辩证关系,你要真是看到旁边没有人,你一叫犯罪分子突起杀心,那不好,是吧。如果说旁边有人,有脚步声,你大声地呼叫,那可以。
●第9招:报信
 这是真实的案例,在中国一个人开着车从楼底下走,开着开着,突然楼上“噌”的飞下一个大沙锅来。“光”差点擦着车,那个人非常愤怒,把车门一开,刚要骂。上面“噌”又一水壶飞过来了。两口子打架?孩子恶作剧?所以这个人非常愤怒,一看四楼,就跑到四楼,一敲门人家开门了,说:“怎么回事”是这家啊?这家是我的一个房客。”原来这人是房东,他还有那家的钥匙。把门一打开,里面那个女子已经让贼给捆起来了。这个贼正在翻别的东西,这个女子坐在靠阳台的窗户上,飞起一脚把沙锅给踹出去了。这叫报信。
●第10招:劝导
目前犯罪分子大多数都是青少年,特别是30岁以下年轻人。他们的犯罪动机不强,不是那种杀不眨眼的凶手,如果真的遇到危机,你好好跟他说一说,也有求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