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天灾频传末日不要来

★采访阵容:李宗政(JRC0005)、江静欣(JRC0006)学校:晋巷小学
 近年来,全球天灾连连。相信大家都还记得,中国四川在去年5月发生严重大地震,夺去数万条宝贵生命,造成无数人失去家园。
 今年8月8日,台湾也为台风而发生了半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水灾,灾情惨重。不久前,邻国印尼及菲律宾也分别发生了地震及风灾,造成无数人失去家园和亲人。
 虽然我国没有天灾,却频频发生人为祸害,如车祸、塌楼、火灾及水灾等,同样让许多人失去生命和家园。
 很多天灾往往也是人祸,因为人类不懂得爱护环境,反而大肆破坏环境,造成大自然生态失衡,结果导致天灾连连,莫非这是人类自作自受?
 全球连连不断的天灾人祸,也让许多人感觉到“世界末日”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本期《小云小吉》安排来自晋巷小学的小记者,访问他们的师长和同学,畅谈连连不断的天灾人祸,是否“世界末日”即将来临?如果人类能预知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今天你会怎么办


郭明丽(前排左起)、王文乐、李凯杰(后排左起)和苏祯翕。
■《同学篇》■
  ●郭明丽: 要好好爱地球
  我觉得很幸运,因为我国没有天灾,如地震及台风等。很多天灾的发生,是因为人类破坏大自然。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爱护环境。
  ●王文乐: 人类破坏生态
人类大量破伐树木,造成生态失衡,不但产生温室效应,却造成天灾的发生,使到许多人失去家园。我们好好珍惜眼前的幸福,更要好好爱护我们的环境。
  ●李凯杰: 停止破坏环境
我觉得很庆幸,因为我国没有天灾,但是如果国人继续破坏环境,我国迟早有一天也会遭受天灾的摧毁。我希望,大家能尽快停止破坏环境。
  ●苏祯翕: 鲁莽造成人祸
虽然我国没有天灾,但是却有不少人祸,尤其是车祸每天都发生。很多车祸的发生,是由于公路使用者不遵守交通规则,而造成自己或他人失去宝贵的生命。

张靖玟(前排左起)、林敏茗、卢昊政(后排左起)和苏语轩。
●张靖玟: 做好防范措施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成长在没有天灾的马来西亚。近年来,全球不断发生天灾,虽然我国没有天灾,但是政府还是要做好防范措施,以防万一。
●林敏茗: 地球发出警告
我非常同情遭受天灾而失去家园和亲人的灾民。如果我有能力的话,我一定会给予他们援助。我觉得,近年来所发生的天灾,是“地球妈妈”向我们人类发出的警告,如果我们再不爱护地球的话,总有一天会“世界末日”。
●卢昊政: 帮助不幸灾民
我很同情受到天灾影响的灾民,也希望大家都能尽一份力量,帮助这群不幸的人士。我也希望,人类能够停止破坏大自然和环境,好好爱护我们的地球。
  ●苏语轩: 破坏生态招祸
我觉得很幸运,因为我国没有天灾。我希望,人类不要随意砍伐树木,因为这样不但造成大自然生态失衡,也会造成很多祸害,包括土崩及洪水等。

王季美老师接受小记者李宗政访问。
■《师长篇》■
●彭月春副校长: 不是末日来临
前阵子邻国印尼和菲律宾发生严重天灾,我认为,可能这是因为地理环境的形成,而不是“世界末日”即将来临。很多时候,天灾也可能是人祸,因为人类一直在破坏环境。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我今晚会好好地睡一觉。
●王季美老师: 好好把握今天
邻国天灾连连,我觉得那些灾民们都很可怜,我很同情他们。虽然我国没有天灾,但是我国却有许多人为祸害,包括车祸、水灾、土崩及塌楼等。我们平时应该居安思危,随时都要有心理准备。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我会好好把握今天。 

小记者李宗政(右)与江静欣都相信有一天会“世界末日”。
■《小记者篇》■
  ●李宗政: 向爱慕者表白
天灾不断地发生,是因为人类无节制和大肆破坏环境所带来的后果。至于人祸,则是人类疏忽带来的祸害。我相信总有一天会“世界末日”,并感觉现在有一点像“世界末日”要来临了。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我会向暗恋的对象表白。
  ●江静欣: 末日前花光钱
这几年来,全世界天灾连连,我觉得这是人类自作自受,因为人类不懂得珍惜,而且大量使用天然资源。许多人祸都是因为人们疏忽所造成的。我相信有一天会“世界末日”,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我会把身上所有的钱都花光。

彭月春副校长接受小记者江静欣访问。
■《采访感想》■
 ●李宗政: 采访时频出丑
由于这是我第一次访问老师和同学,心里难免会一点儿慌张,采访时还多次出丑呢。不过,我认为这次的采访活动,加强了我的应变能力,也让我得到一些“成就感”。
  ●江静欣: 感受采访乐趣
第一次采访,我觉得既紧张又兴奋。采访后,我觉得兴奋极了。经过这次的采访,我从中领悟了采访的乐趣。
■《知多一点》■
  ●什么是天灾人祸?
 天灾不可避免,而人祸是可避免的。人们可以在人祸发生前,主动消除人祸的隐患;却只能在天灾发生后,被动抵御天灾的危害。当天灾和人或同时出现时,天灾可以让人类不仅能够校正对自然的态度,而且能够放弃相互之间的恨怨人祸更可怕",尤其当天灾频繁,人祸紧随时,保命最紧要。
 ●天灾的分类:
 天灾,或称自然灾害,指自然界中所发生的异常现象,这种异常现象给周围的生物造成悲剧性的后果,相对于人类社会而言即构成灾难。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所有的自然灾害有百分之九十跟天气、水和气候事件有关。
●地质灾害:地质作用所产生的灾害,如:火山爆发、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山崩。
●气象灾害:短时间的大气物理过程产生的灾害,如:雨灾(暴雨、热带暴风雨)、风灾(台风、飓风、龙卷风)、水灾(洪水)、雪灾(暴风雪、雪崩)
●气候灾害:气候异常所产生的灾害,如:全球大气变暖,旱灾等。
●水文灾害:如水灾等。
●生态灾害:恶性传染病(病毒)、沙尘暴、火灾(森林大火)等。
●天文灾害流星体或小行星撞击地球,太阳活动引发的灾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