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习惯成自然,自然成习惯

★采访阵容:戴子喻(JRC0023)、李威骏(JRC0024)
 习惯成自然,自然成习惯,每个人都有好习坏,也有坏习惯!
 培养好习惯,对我们的人生有良好的影响;而坏习惯则会让别人对我们留下不好的印象,甚至可能会影响我们的人生。所以,坏习惯一定要快快改掉哦!
 本期《小云小吉》安排玛琳华小的小记者,访问他们的师长及同学,看看他们有什么坏习惯呢?


玛琳华小校长陈文兴接受《中国报》小记者戴子喻(左)与
李威骏(右)访问。
■《师长篇》■
■PART 1:谈学生最常犯的坏习惯
 ●陈文兴校长:很多小学生不注意卫生,喜欢把纸屑丢在地上,渐渐成为他们的坏习惯。此外,一些学生上课时爱讲话、好动和有强烈好奇心,经常因为一些声音或有人经过课室,都要东张西望,导致上课时分心,学业也受到影响。学生们必须听从老师的劝告,要遵守校规,上课时要专心。只要学生领悟到老师的苦心,便会改掉他们的坏习惯。如果学生们不改掉他们的坏习惯,长大后做事时也会无意中把坏习惯带进社会。
 ●吴秀英副校长:目前很多学生太依赖家人,做事不会自动自发。如果小学生不改掉这个坏习惯,他们将无法自立,将来长大后做事时情没有自己的主张。
 ●林丽佳老师:现在的小学生最常犯的坏习惯是贪玩和在学习上偷懒。目前的教育制度不断更新,我认为,必须拥有良好及专业的教育制度,才能符合学生心理及生理上的真正需要。坏习惯会造成学生们无法发挥学业上真正的潜能,造成他们的成绩不理想,使学生们对学习失去了信心。
■PART 2:校长的坏习惯
 
●陈文兴校长:我在小学时喜爱眨眼,久而久之成了一种习惯。老师告知我眨眼是坏习惯,并劝我改掉这个坏习惯,因为男生爱眨眼可能会令女生感到不适。后来我成功改掉了爱眨眼的坏习惯。
 ●吴秀英副校长:我的坏习惯是急性子,而这个坏习惯使我做事常常出错。我在尽量改掉这个坏习惯,做事时也尽量控制自己,不要太性急,避免出错。


小记者李威骏访问林丽佳老师。

吴秀英副校长接受小记者戴子喻访问。
周靖文(左起)、翁家雯、余静玉、詹清茹。
■《同学篇》■
 ●周靖文:我以前很喜欢赖床,每天早上闹钟向起时,我起床关掉闹钟后,继续睡觉。由于担心上学迟到被老师责骂,我在五年级时决心改掉这个坏习惯。自从改掉赖床的坏习惯后,不用再让妈妈费力叫我起床。
 ●翁家雯:我的坏习惯是喜欢推卸责任,当别人吩咐我做事时,我都把责任推给别人。我会尽量在短时间内改掉这个坏习惯,目前我会要求自己接受一些简单的任务。
 ●余静玉:我以前做事情喜欢拖延,今天应完成的事情,总喜欢拖到明天才完成。结果,有一次我因没有收拾书包,忘了带书本去上学,被老师责骂。我在三年级时,已经改掉这个坏习惯。
 ●詹清茹:我最常犯的坏习惯就是没有时间观念,玩电子游戏要玩到电池耗尽,才肯停止玩下去。我决定要改掉这个坏习惯,限定时间玩电子游戏。
 
刘杰峰(左起)、黄冠翔、李耀东、陆建令。
●刘杰峰:我以前很喜欢作弄别人,这个坏习惯已经改掉了。我现在的坏习惯是偏食,只爱吃菜,不爱吃肉,所以常被妈妈骂。
●黄冠翔:我目前的坏习惯是喜欢给别人取外号,所以常被对方骂。此外,我也喜欢喝冷饮,所以时常生病。我会尽快改掉自己的坏习惯。
 ●李耀东:我以前的坏习惯是喜欢在功课上“偷工减料”;现在的坏习惯是喜欢讲“废话”,令别人感到很讨厌。我决定尽快改掉自己的坏习惯。
 ●陆建令:我喜欢作弄女生,又喜欢讲“黄色笑话”,所以引起一些人的反感,甚至令人讨厌。我会尽快自己的坏习惯,以免成为别人眼中的“讨厌鬼”。
■《小记者篇》■
 ●戴子喻:我以前的坏习惯是赖床,每次哥哥叫我起床时,我都会故意不起床。自从上学后,自己会自动自发起床。此外,我在做事情时,也会努力完成。
 ●李威骏:我的坏习惯是很贪吃,时常把家里的食物吃光。妈妈时常劝我要改掉这个坏习惯。我也答应妈妈,会尽快改掉贪吃的习惯。
■《采访心得》■
 ●戴子喻:在访问4位女同学的过程中,同学们都回答得很坦白,大家聊得很愉快。我很享受采访的过程。经过这次的采访,我了解同学们的好习惯和坏习惯,并希望他们能努力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增进本身的好习惯。
 ●李威骏:采访了四位男同学,让我获益不浅。这是我第一次参与采访,所以我的心情非常紧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