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愉悦黄金屋

聯合報導:鄭靜伊 (JRE0021)、鄭善智 (JRE0022)

學校:香林小學


閱讀有許多好處,從閱讀中,我們能帶動自己的思考及想像力,投入作者的故事里,享受進入作者世界的樂趣。在生活上,我們可能接觸的人不多,但我們能利用閱讀的機會去吸收來自不同地方的知識,增廣見聞。閱讀也能學習前人的經驗,經過自己的思考,轉化成智慧。這是閱讀最明顯的好處,知識和智慧是人生的財富啊!父母應從小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讓孩子能夠從中學習新知識,並且讓他們發揮的潛能。本期我們讓香林小學的學生們來分享閱讀的好處吧!


訪問對象:

王蕙琳同學


我對閱讀有興趣,我個人比較喜歡看漫畫,因為漫畫有生動的圖片,尤其最喜歡看的是《哥妹倆》,裡面有許多豐富的成語,可以讓我增廣見聞。我平均一星期閱讀兩到三本漫畫或故事書,是老師培養我對閱讀的習慣。我本身也有閱讀報章的習慣,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地震海嘯的新聞。平時學校的刊物像是《南洋學生》可以讓我們作練習作業,我會推薦同學多閱讀報章,因為報章可以讓我們知道各地的新聞。


吳淵杰同學


我對閱讀充滿興趣,閱讀可以讓我們認識許多生字,因此對課業很有幫助。我比較喜歡閱讀英文小說,像是《WARCRAF》,內容講訴了關於戰爭的故事,我大部分的書籍都是父母買給我看的。我喜歡看英文小說,因為可以認識許多英文生字,除了英文小說,我也會看華文漫畫和馬來文故事書。我從小就培養了閱讀的習慣,一星期平均看三本故事書。我平時也有閱讀報章的習慣,我通常都是看The Star英文報,家裡也有訂購華文報章,母親也會解釋華文報章的新聞內容給我聽,特別是當時日本地震海嘯的新聞讓我深刻印象。學校的刊物可以讓我們認識許多生字和知識,這對課業有相當大的幫助。最後,我會推薦同學們閱讀英文故事書,讓同學們也能增進英文的寫作能力。


錢靖雯同學


我對閱讀很感興趣,尤其喜歡華文故事書及漫畫。最近閱讀的漫畫是《給爸爸施一次魔法》,故事內容講訴一個會變魔術的爸爸,這本書我是從學校圖書館借來的,內容非常有趣,所以會推薦給同學看。我認為閱讀對寫作是最大的幫助,從小是通過朋友的影響以及母親的培養之下產生了對閱讀的興趣。我本身是個圖書管理員,我一星期平均閱讀一到三本書,除了故事書及漫畫之外,我也有閱讀報章的習慣,一些新聞像是強姦案能讓我們知道社會的險惡造成我們必須提高警備,學會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學校的刊物像是《南洋學生》裡面的作業能讓我們提高寫作的能力。我個人也特別推薦一本書叫《端午節》,故事內容很豐富。


陳文杰同學


我喜歡閱讀,尤其是漫畫,像是《西游記》。我除了喜愛看漫畫,也會自己購買故事書來看。

閱讀能知天下事,對課業上也很有幫助。從小就愛看書的我,平均一星期能看兩到三本書,我偶爾也有閱讀報章,日本地震海嘯的新聞讓我最印象深刻。除了報章,學校也有售賣南洋學生,從裡面的練習題中讓我學習到學許多文字,裡面豐富的教學題材也提高了我的寫作能力。我會推薦《南洋學生》,因為它的確讓我學習到很多新知識。


王佳康同学(右二)


我喜歡看關於尋寶的書籍,特別推薦《德國尋寶記》,裡頭的圖片及內容相當刺激,因為我喜歡追尋刺激,所以我一貫喜歡閱讀關於這一類型的書籍。我平均一星期閱讀一到三本書,除了看漫畫,我也有閱讀報章的習慣,像是校園暴力的案件,我個人也很關注這類新聞,閱讀的確有很多好處,它可以提高我們的寫作水平及增廣見聞。像是學校的刊物《南洋學生》,老師會要求學生們購買,因為里頭有許多練習題,可以學習到許多生字。


黃桂玲老師

我會推薦學生們閱讀有關教育性的書籍,學生們較愛看漫畫,對有文字較多的書籍沒太大的興趣,如果有一些漫畫帶有教育性的內容,裡面包含了一些成語,我不妨推薦讓學生們閱讀。

圖書館每次出新書都會在週會上通知學生并介紹一些有意義的書給同學們,學校每一個年頭都會有人售賣教育性質的光碟,透過以卡通的影音方式呈現吸引學生們觀看并讓學生們容易吸收故事里頭的教育題材,也是個不錯的教育方式。學生們一星期平均會閱讀二至三本書,大多以圖書館的書居多,學生們也會翻看圖書館里供應的報章。除了這些,學校也會鼓勵學生們參加外面的活動像是中國報舉辦的《撒種寫作康樂營》或是常識比賽等。像是現在的採訪也能讓學生們學習,我感到很開心。


周書均老師


我認為我校的學生們對閱讀的興趣不大,因為他們不太喜歡閱讀有很多文字的書本,卻比較喜歡看漫畫。要培養孩子們閱讀的習慣,我認為應該從看報章開始,從自己有興趣的新聞下手,慢慢再到圖書館借書看。我會推薦高年級的學生閱讀青少年的刊物例如《月亮城》和《太陽城》這兩本小說,我不鼓勵學生們閱讀漫畫,因為看漫畫不會寫作文。根據圖書館的閱讀報告,學生平均每星期閱讀三本書,華裔同學缺少看英文書的習慣。我會在平時上課時指導學生把要點摘錄下,提高學生的寫作水準。現今的學生鮮少閱讀,我認為家長應扮演重要的角色,培養孩子們對閱讀的習慣。


採訪手記




鄭善智:通過這一次的採訪,讓我學習到閱讀的好處,我會更加多閱讀以增進我的學業及增加知識。





鄭靜伊:這次的訪問我感到開心也害怕,因為可以訪問自己的老師及好朋友,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嘗試更不一樣的採訪。






王蕙琳最爱看的漫画《哥妹俩》。





錢靖雯向大家推薦從圖書館借來的《給爸爸施一次魔法》。






王佳康向大家推薦圖書館的故事書─《大戰火星人》。





鄭靜伊、鄭善智與黃桂玲老師合照。





所有受訪同學與小記者呼吁大家多看報紙和書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