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學校食堂放心吃好料

聯合報導: 鄭茂祥(JRE0052)、張文康(JRE0053)

學校:培德華小


食堂在學校是不可或缺的設施,它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因為它是提供學生溫飽以及讓他們休息的地方。一個好的食堂必須要符合衛生局的標準,環境與食物的衛生都是基本條件,食物的味道也需要香噴可口以及符合學生的口味,除此之外菜色也需要經常變更以吸引學生的購買,所以食堂所提供的食物必須要符合健康、乾淨以及美味的標準,以便學生吃得既開心,也讓父母感到安心。

本期《小雲小吉》就讓培德華小的小記者,帶領讀者一起來看看培德華小的食堂。本期其中一位被採訪者是馬六甲培德華小食堂經營者,他們已經擁有15年的經驗也確實地掌握了學生們的口味。另外四位受訪者是培德華小的學生,同時也是食堂的使用者以及消費人,就讓他們跟大家分享他們對於學校食堂的看法。


每天不同菜肴

顏國凊 食堂老闆57歲)

每天早上大約4點我就會來到學校準備一些簡單的食物。大約上午7時,所有的食物就已能夠供學生購買及享用。我每一天都會準備不同的菜餚和點心,以免他們會吃膩食堂的食物。

我所售賣的食物有沙爹朱律,糯米雞,椰漿飯,雞飯,西餐等等。我們結合了馬六甲特色小吃 ,這也是全馬六甲唯一一間提供沙爹朱律的學校。

最受學生歡迎的食物是西餐、沙爹朱律和鸭面,由於價格也不高,所以符合了小學生的市場。我們這裡不售賣零食,這是為了學生們的健康著想。

除此之外,我堅持食堂必須要符合乾淨衛生的條件已提供學生一個舒適的環境來進食以及休息,也讓家長們對我所經營的食堂有絕對的信心。


胡耀瑋


方便也很美味

我通常每天都會吃食堂的食物,因為自己沒帶便當,所以在食堂購買,方便也很美味。

我覺得西餐是最受學生歡迎的食物,我個人也很愛吃。比起外面的食物我覺得學校食堂的食物划算很多。我最喜歡的食物是椰漿飯,所以每個星期二我都會準時下課排隊購買食堂老闆所做的椰漿飯。


★陳俊煒

鴨面最受歡迎


我平常都會在食堂進食,不過有時候媽媽也會為我準備食物,以提供我再下課的時候吃。

我最喜愛的食物是經濟飯,而我覺得鸭面算是最受歡迎的食物,因為只要是賣鸭面的星期四,時堂都會大排長龍。

我覺得食堂的食物不算划算,因為媽媽幫我準備的食物比較豐富也比較便宜。


李俊賢

經濟飯最划算


我平常都在學校吃,因為媽媽鮮少為我準備食物,所以只能再學校食堂填飽肚子。

我最喜歡食堂的食物是鸭面,因為老闆的鸭面非常好吃,總是讓讓我吃得津津有味。最符合學生口為的食物,我想應該是西餐,而最划算的食物應該就是經濟飯了。


採訪手記

★鄭茂祥同學

學習勇於發問

首次採訪我感到很新鮮,尤其是採訪自己的同學。

採訪過程中我學習到如何勇於發問,也吸收到如何當一個好記者。

經過這一次的採訪,我對採訪更感興趣。我期待看見自己的作品,相信文康也和我一樣希望下一次還有機會採訪。

感謝給予我們機會及帶領我們採訪的姊姊,還有配合受訪的食堂老闆以及我的同學們,讓我們能夠順利完成我們的第一個作品。


★張文康同學

期待首份成品

這是我和茂祥第一次的採訪,我的心情真的是既緊張又期待。緊張的是,不知道這個採訪能不能順利進行,期待的是,我們的成品給大家看到時候的那一分喜悅。

我要感謝食堂願意接受我們的採訪,還有三位自告奮勇來接受我們採訪的同學們,有了他們幫助我們的報導才能順利完成,所以我要向他們致萬二份的謝意。

這個採訪也讓吸收了很寶貴的經驗,也讓我更加期待下一次的採訪。









■顏氏夫婦正在準備即將售賣的食物。











■糯米鸡和东炎面汤。












■学生们开心地享用美味可口的食物。








■正在享用丰盛食物的学生们。








食堂厨房干净卫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