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让音乐美术洗涤心灵




聯合報導:吳潔敏(JRE0027)、林美婷(JRE0028

學校:峇章華小


音樂是聼得見卻看不見的藝術,而美術則是看得見卻聼不見的藝術,兩者間看似毫無關聯,實質上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兩者結合的學習方式可以全面培養學生的能力,更有助於他們的智力發展。

學習音樂及美術可以幫助孩子們的腦部發展,可以激發他們的創造能力,透過音樂欣賞,左手由規律的運動,可以激發右腦的活動;相對的透過美術可以引發以及培養孩子們的想象力,可以有效地培養他們的創新思維及創造能力。另外,學習音樂與美術可以有效地訓練孩子們的勇氣以及獨立,學習音樂讓孩子們有機會參與表演,讓他們能夠勇於面對公衆。

音樂與美術對孩子們具有娛樂身心的效果,沒有足夠的娛樂,對孩子們的身心發展並不健康,然而學習音樂與美術不但有益身心,同時也是安全以及高尚的娛樂活動。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章華小的師生們對音樂與美術有什麽見解吧!



盧靜瑜

我學音樂已長達六年了,最初會想要去學習鋼琴是因爲舅舅不斷鼓勵我,所以5嵗的時候,我就報名學習鋼琴了。我的鋼琴理論以及鋼琴實踐課已經達到第四等級了,這六年來我對音樂的熱誠不曾減少而且還漸增加,如今我的生活已經少不了音樂了。雖然學習音樂需要用到課外時間,但是我從不覺得負擔,反而還能減輕我的壓力以及放鬆心情而且學習鋼琴讓我在學校的音樂考試上都能輕鬆得到好的成績。我最崇拜的音樂家是貝多芬以及莫扎特,而我喜歡的音樂類型是爵士和藍調。除了鋼琴外,我也很喜歡笛子,希望以後我也能夠繼續學習音樂。相對于音樂,我學習美術的時間較爲長,美術也能有效地讓我減輕功課上的壓力。每當我不開心的時候,我都囘拿著筆在紙上亂畫,我想這也是一種另類的“藝術”吧!我從小就開始參加比賽,至今也榮獲不少的獎項,我想如果長大后找不到工作,我會考慮往這方面發展。我希望我周邊的朋友都和我一樣熱愛音樂與美術。



蘇健良

我會想要學習美術是因爲有一次在逛街的時候,我無意閒看見了一幅美麗的畫,我心想我也想畫出一幅如此優美的構圖,於是我就要求爸媽讓我學習美術。至今我已經學習將近一年半的繪畫了,我一個星期會到美術班兩次,每次三個小時。我覺得學習美術的好處是能夠娛樂身心,也可以讓我抒發課業上的壓力。我非常喜歡參加美術比賽,因爲這樣的比賽可以發揮我的美術天分,至今我應該參加了兩百餘場的美術比賽了,而且幾乎每次都有得到獎項。我以我的繪畫老師為榜樣,希望以後我也能成爲像他一樣的畫家。



辜詰琳

我從小就很喜歡音樂了,於是在媽媽的鼓勵與支持之下我就需學習了鋼琴。我從大約五、六嵗的時候,開始學習鋼琴,至今應該有五、六年了吧!學習鋼琴不但不會增加我的課業壓力,它還成爲我放鬆心情的其中一個管道。如果要說學習音樂的難題的話,我想就是手指的靈活度吧!手指要快速地在琴鍵上彈出輕快的音樂還要跟上音樂的節奏,手指可要非常地靈活啊!我最喜歡的音樂家是聞名全球的貝多芬因爲我是從他的歌曲開始學習鋼琴的。我比較擅長的音樂類型是古典音樂,希望以後我能夠成爲一個音樂家,在臺上為大家彈奏,分享我的音樂。



美櫻老師


章華小裏,我是負責的科目是美術,由於美術是所有科目中可以說是比較輕鬆的科目,所以我希望利用美術課的時間可以加強學生們的美術能力。我會喜歡美術是因爲美術能夠有效地讓我放鬆精神上的壓力,教授美術也可以讓我覺得開心。其實在學業界來説,美術這一個科目的存在可有可無,重要與否都是全凴家長或學生個人是否重視這一科。我個人覺得,美術在小學生的學術生涯裏也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如果我國政府把美術編入小六檢定考試(UPSR)當中,我會非常贊成,這樣學生就可以在繁重的課業中可以找到一個放鬆壓力的管道了。


鐘蕙箐老师
我非常喜歡音樂,它也是我的興趣,所以當校方委任我當學校的音樂老師的時候,我感到非常得高興。我在音樂課的時候,都會讓同學們唱或者聼一些兒歌,以培養他們對音樂的興趣。我希望我的學生們都會喜歡和珍惜音樂帶給他們的快樂。音樂已經成爲我生活的一部分了,以後當我退休之後,我想我會自己創作音樂,將音樂變成我退休后的業餘工作。




採訪感想


當聽見要來我學校採訪時,我緊張又興奮因為這是我首次的採訪,還好成功完成了採訪。我希望下次的採訪會比這次好。






林美婷

我感到很榮幸也很興奮,因為有機會採訪他們而且這也是我第一次的採訪採訪的過程中他們讓我更瞭解關於音樂和美術。當我接受這個任務時,我的心情是如此的興奮和緊張但我成功完成採訪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採訪是如此的好玩




盧靜瑜用水彩勾畫出優美的線條












蘇健良用蠟筆畫出顏色鮮明且可愛的圖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