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霾害健康,害我自保

小雲小吉
整理:陳燕妮
每年6月至8月,我國都會受到煙霾的毒害,今年更是嚴重。尤其是甲柔州,更慘變「霧城」。這不止影響大人的日常生活,連小學生上課也要戴著口罩。這一期「小雲小吉」,就由晉巷小學、峇章小學、及僑民小學的小記者,為我們報導,同學們在煙霾期間,如何照顧自己的健康呢?



受訪者:賴穎霖(校名:晉巷華小)
最近,煙霾又捲土重來了。我從報章、網絡和電視新聞上獲知是印尼焚燒林木造成我國出現煙霾的主因。
國內多個地區近日被煙霾籠罩,慘變「霧城」,空氣中飄散著一股燒焦味,也帶有微塵,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一些民眾會感到喉乾口渴,身體不適,甚至一些身體虛弱者更出現哮喘、呼吸困難的情況等。
我趁這個機會也呼籲人們減少外出、暫時盡量避免參與戶外活動、多喝水及勤洗澡,避免健康受影響。同時多留意官方所宣佈的空氣污染指數,適度地調整日常活動。摩托騎士與駕車人士因路上的能見度降低,必須放慢駕駛速度,注意交通安全。一些在戶外的工作者應被迫長時間接觸煙霾,應佩戴口罩和勤洗臉、手及眼睛。患有哮喘病、鼻敏感或皮膚敏感的病人應及時到醫院或診所尋求治療。
最後,我希望煙霾快快地消失,別讓我們受折磨,還我們一片藍天



受訪者:張家暄(晉巷華文小學)
煙霾的原因是因為印尼燒笆,再加上我國這裡少下雨,導致我國的煙霾情況很嚴重,對我也有很大的影響,危害了我們的健康。煙霾來襲時,我會減少出外,也會戴上口罩。
我希望校方採取一些行動,如:派口罩。若情況再嚴重下去,希望校方能取消課外活動,但照上正課。我會每天上網關注煙霾指數,以瞭解全國的情況。我認為這次的煙霾印尼應該負責,也希望印尼停止燒笆。
此外,我也會鼓勵家人與朋友戴口罩、多喝水,以照顧健康。在這裡也呼籲民眾少出外,避免吸入大量有害的煙霾。


受訪者:溫馨語(峇章小學)
這幾天,馬六甲的煙霾問題很嚴重。在街上都能看到許多人戴口罩。我也不例外。
當我要去學校時,媽媽都會吩咐我戴口罩去學校和多喝水。在學校,老師們也有派發口罩讓同學們戴。校長也宣佈這星期沒有課外活動。
在家裡,媽媽都會把窗子打開以讓空氣流通。我希望這個煙霾問題能夠盡快解決。


受訪者:陳家瑜(峇章小學)
最近,印尼的燒芭活動帶來煙霾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有些地區的空氣污染指數已達到危險水平,這也給我帶來許多不便。
我去上課時,有時有戴口罩,有是沒戴口罩。我戴口罩時,會覺得很熱。可當我脫下口罩時,又會一直嗅到燒焦味而呼吸困難
媽媽時常吩咐我們要多喝水和減少戶外活動。雖然我有多喝水,可是我的喉嚨也有些不適。之前,我的媽媽都會把衣服掛在院子裡曬乾。可是現在,我媽媽因為煙霾的問題而把衣服放在家裡晾乾。
我的學校也有派發口罩給老師和同學校長也宣佈取消學校的戶外活動。老師則要同學們要注意健康。最後,希望這個煙霾問題快點解決。


受訪者:王佳豪僑民學校
我認為煙霾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如果大馬煙霾的污染指數一直處於危險水平後果將會不堪設想。如果煙霾發生日愈惡化,海空的交通工具將會面臨交通意外。目前全國共有七個州受到煙霾的威脅。我希望這七個州會有好轉。
我會使用口罩多喝水以保持身體健康。我覺得戴上口罩非常不方便,和同學們或對長輩說話時非常不自然。
因為人類不負責任的行為,也不把空氣污染當著一回事,所以我國每一年都會遭受到煙霾的侵襲我希望能夠下場大雨,這樣就可以把煙霾給消除或減低空氣的污染指數。

受訪者:蔡杏培(僑民學校)
我在家裡看到的煙霾狀況非常嚴重,但煙霾時多時少。我和家人見狀,都很不喜歡這樣的情況。我無論在那裡都可看見人們帶著口罩,有一些人也不停地埋怨,說因為印尼焚燒森林,煙霾全都飄來馬來西亞等鄰國,使居民們呼吸十分辛苦,真沒有公德心啊!
面對這樣的問題,政府除了派了口罩給人民,也呼籲人們多喝水及減少戶外活動,如果逼不得已就一定要戴上口罩,以減少毒煙進入我們的身體,特別是有哮喘病的人們,更要小心。
我也和其他人一樣,對那些造成煙霾的人氣得頭上冒煙呢!我相信最近學校很多同學缺席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採訪感言:
 
小記者:陳菀泫 (JRG0065,校名:晉巷華小)
鈴——」下午,我接到了一通電話。原來是中國報記者——陳燕妮姐姐,她告訴我星期四會到我校採訪,並要我找一位採訪對像和準備10道關於煙霾的題目。這時,我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油然而生,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當天,我踩著輕盈的步伐,帶著愉快的心情來到會議室。採訪時,我一邊問一邊把答案記錄下來。而整個採訪過程也在愉快的氣氛下進行。在此,我要誠心誠意地感謝願意接收採訪的朋友——賴穎霖。當初,我覺得採訪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採訪後才覺得很有趣。
最後,我希望還有機會被委派這項任務。



小記者:溫佳蔚(JRG 0066晉巷華文小學)
採訪的前一天,我的心情非常興奮。採訪當天,採訪工作雖然進行的沒那麼順暢,但我竭盡所能,燕妮姐姐也給予我不少指導。
我也要感謝受訪者的合作,讓我順利完成採訪,也謝謝老師的推薦,讓我參與 中國報》小記者培訓營。這次的採訪,讓我更瞭解記者的工作,體會到當記者的滋味。


小記者:辜登麟(JRG0039,峇章小學)
在還沒訪問之前,我還以為校長會監督我們。這我感到緊張和擔心。好,採訪任務進行的時候只有燕妮姐姐和我們在一起,這使我鬆了一口氣。
在採訪過程當中,我覺得很開心,因為學到課本內沒有教到的知識。

小記者:吳宇聖JRG0040峇章小學)
開始我得知自己要採訪別人,我感覺有點緊張。可是在採訪時,我覺得一點都不緊張而且還很開心。
這次的採訪讓我學到額外的知識,也和讓我能親身感受到當記者的滋味。

小記者:張永慧(JRG0059僑民學校)
我第一次採訪,先是會有些緊張,但我鎮定下來,繼續做採訪。其實,採訪並不是想像中那樣難,只要肯嘗試,一定能成功。
那天,燕妮姐姐未到我校,我與另一名小記者已很興奮了,頭一直往外看,最後,燕妮姐姐還是在我們不留意的時候來到了。我們便在校長室與燕妮姐姐見面。校長讓我們與受訪者在校長室內進行採訪活動,自己就出去忙別的事了。不料,我們在裡面說說笑笑,真是意想不到!當校長走進來時,我們馬上假扮認真地採訪。但無法控制自己的我們還是忍不住捧腹大笑。
這次的採訪令我們獲益不淺,也讓我們覺得很開心,把所有的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我要感謝燕妮姐姐給於我們無數的歡樂及知識,也要感謝受訪者與我們的合作。我很高興能夠被燕妮姐姐帶領進行採訪活動,並希望能夠再次與她一同採訪。

小記者: 程嘉欣 JRG0060, 僑民華小
我很開心能夠當上小記者。在採訪的過程中,我獲益良多。首先,我要感謝燕妮姐姐特地來到我校教導我們如何採訪。使我們從中瞭解採訪的步驟。有這樣額外的學習機會,我希望在往後的日子中能繼續努力。


圖說:
  由於採訪當天的煙霾還相當嚴重,所以校方安排小記者在室內進行採訪任務。
                                         煙霾時期,記得要多喝水和戴口罩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