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端午節吃粽子

小雲小吉
整理:陳燕妮
你知道農曆五月初五是什麼日子嗎?沒錯,就是華人的傳統節日端午節啦!
提到端午節,腦袋裡第一個就是想到香噴噴的粽子,還有振奮人心的划龍舟比賽。
娘惹粽、肉粽、素粽,你最喜歡吃哪一種粽子呢?快來跟大家分享吧!

採訪者:黃偉傑(英才華小)
我喜歡端午節,因為可以划龍舟和吃粽子。粽子有很多種類,我最喜歡吃的是豬肉粽。它是由糯米包著栗子、香菇、豬肉、鹹蛋黃等材料做成的。
今年的端午節是落在陰曆的六月十二日(農曆五月初五)。我希望學校能舉辦包粽子比賽,這樣一來,端午節這個傳統節日可以薪盡火傳了。我也希望學校食堂可以賣粽子,因為我很喜歡吃粽子。
今年媽媽沒有買粽子,因為我外婆會裹粽子。我覺得自製的粽子比較好,粒粒都是真材實料。不像一些無良商家的黑心粽子,吃得不安心。而且粽子又起價了,自製的粽子肯定比較便宜。
如果我會裹粽子的話,我會把粽子做成圓形,就像我愛吃的雞飯粒。我很欣賞屈原,我長大後要像屈原那樣為國奉獻。

受訪者:戴秋儀(英才華小)
我吃過很多粽子如娘惹、鹹粽、肉粽等等。我喜歡吃粽子,因為裡面的餡料很好吃。我只在書本上看過划龍舟的圖片如果有機會,我想看真正的划龍舟比賽。我也想要參與划龍舟。划龍舟是一項危險的活動,所以在進行這項活動時我們要穿上救身衣,四周也要有救生員看守,參賽者也要學會游泳。
每逢端午節,家裡的粽子有一些是別人送的,有一些則是爸爸買的。爸爸因為怕浪費,所以只買剛好的份量。如果有機會,我想學裹粽子,因為現在已經很少人會裹粽子了。如果這食譜失傳了,那我們的後代就不能品嚐到美味可口的粽子了。我們一定要保留紀念端午節,讓後代知道屈原的愛國精神,讓他的好名聲流芳百世。


受訪者:王芷睛寶蘭華小
我和家人都很喜歡吃粽子,我最喜歡的就是肉粽,因為我覺得它又香又好吃。每年端午節的時候,我都會坐在一旁看外婆裹粽子。雖然看了很多次,但我還是不會裹粽子,只會在一旁叮囑外婆在肉粽裡放多一點我最喜歡的肉。我喜歡端午節,因為家人都可以聚在一起一起吃粽子。
其實每一年馬六甲都有划龍舟競賽,但是很可惜,我從來沒有看過。


受訪者:蔡頌韻(寶蘭華小)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起源於中國,不過在我國馬來西亞也是一個蠻盛行的節日。
每到端午節,我就會聯想到美味的粽子,如:客家粽,娘惹粽,福建粽等等。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娘惹粽。娘惹粽很特別,除了外面的一層粽葉外,裡面還有一小片的香葉,包裹著粽子。
粽子的糯米也沾了一些藍花。粽子的口味偏重,鮮而不膩,鹹中略甜,餡料包括多種香料、冬瓜條及豬肉。
但是,現代的人很少會包裹粽子了大家能輕易地從市場購買到他們所喜愛的
粽子。再這樣下去,我們的下一代將會不知道有端午節的存在。所以,我們華團應該舉辦包粽子課程以及包粽子比賽,讓婦女們參與,這樣才能夠把這傳統文化延續到下一代。
除此之外,賽龍舟是端午節的一項重要活動,也是必不可少的風俗習慣。賽龍舟不僅是一種體育娛樂活動,更體現出人們集體主義精神。有機會的話,我想親自觀賞賽龍舟,更想體驗划龍舟的滋味。
我喜歡端午節,因為在這一天親戚朋友都會回來與我們一起品嚐粽子,這一天也能讓我吃到我最喜歡的粽子。我希望這具有意義的日子能延續下去。



受訪者:黃慧恩(聖瑪利亞小學)
為了要紀念屈原,每一年的農曆五月初五,我們都會慶祝端午節。我們在課本上都有閱讀過屈原的故事,所以對這個愛國詩人很敬佩。
我很幸運,媽媽和奶奶每年都會裹粽子,不需要到外面買。外面賣的粽子又貴又少料,家人親自做的粽子,好吃又衛生。我最喜歡吃的是娘惹粽。



受訪者:溫振賢(聖瑪利亞小學)
我家裡沒有人學到裹粽子的學問,所以每逢端午節,我們都會向買粽子的小販購買。據我所知,市面上最常看到的就是娘惹粽和肉粽。而我最喜歡吃的是肉粽。
我不知道端午節是在幾月幾日,但看到街上很多小販都開始賣粽子的時候,我就知道端午節快到了。



採訪感言: 

小記者:王詩慧JRG 0075寶蘭華小)
當我接到燕妮姐姐的來電時,我心裡既緊張又興奮,一直期待這天的到來。
原本,我以為採訪過程是很嚴肅的,但出乎意料之外,整個採訪過程卻在輕鬆的氣氛下度過。我很感謝老師推薦我當小記者,以讓我體驗到當記者的滋味。
記者的工作並不簡單,要成為一位出色的記者,平時更必須多閱讀書報,在採訪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想好要提問的問題。此外,記者必須考慮採訪對象的學歷與年齡。


小記者:劉芸儀 JRG0076 ,寶蘭華小
我很開心也很感謝老師選我參與《中國報》小記者培訓營。在這當中我學到了很多有關記者的知識。
我也深深體會到做記者的辛苦。原來做記者是那麼的不容易。我希望我以後可以做一名記者。



小記者:林曉恩JRG0095,英才華小)
在這一次的採訪中,我學到了很多關於端午節的新知識,我覺得很有趣。我要謝謝戴秋儀同學,因為她願意讓我採訪。也感謝燕妮姐姐幫我順利地完成這次的採訪活動。雖然端午節已經過了,但還是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小記者:鄭沐涵(JRG0096英才華小
我很佩服記者,因為經過這一次的採訪後,我才知道要當一位稱職的記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訪問前一定要收集資料、充分的準備口齒要伶俐,思路也要清晰。
我很感謝《中國報》和校方給我這個機會當小記者,謝謝燕妮姐姐的協助,也謝謝黃偉傑同學願意接受訪問。
我要好好努力,充實自己,也許有一天我能成為一位出色的記者。
小記者:王紫妃(JRG0099,聖瑪利亞小學)
我覺得放記者很辛苦,因為不管任何時間,都要準備好隨時出動採訪,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只是在校園內進行採訪任務而已,
我要感謝我的朋友--回恩,感謝她肯花時間及心思接受我的採訪。還有要感謝燕妮姐姐,指導我如果當一名好記者。
今年的端午節,我吃了娘惹粽,你吃了嗎?
我希望端午節這個節日可以一直流傳下去,這樣我每一年都可以吃到美味的娘惹粽和看龍舟比賽了。

小記者:莊志傑(JRG0100,聖瑪利亞小學)
我覺得做採訪任務很好玩,還可以學到很多課本上所學不到的知識。身為一名記者,每天要想不同的問題來採訪別人,我覺得他們很厲害。可是我長大後不想成為記者,因為我怕我「用腦過度」。
今年的端午節,我的姨婆做娘惹粽和肉粽給我吃。趁這個機會,我要感謝姨婆一番心意。謝謝你。



屈原的故事
屈原是楚懷王的大臣, 因為他受到楚懷王的重用, 引起其他臣子的嫉妒就在楚懷王前譭謗他。 最後楚王聽信讒言,將屈原放逐。屈原滿懷悲憤, 最後在汨羅江投江自盡
據說屈原投江後, 楚國的百姓哀痛異常, 紛紛湧到汨羅江邊去憑弔屈原漁夫們起船隻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屍身。有位漁夫還拿出事先準備的粽子, 雞蛋等食物, 撲通的往江裡面丟, 說是讓魚吃了, 就不會去咬屈大夫屍身。一位老醫師則拿了一壇雄黃酒倒進江裡, 說是要讓江裡的蛟龍喝醉, 使它不能傷害屈大夫。

過不了多久, 水面上浮起了一條昏暈的蛟龍, 龍鬚上還沾著一片屈大夫的衣襟。人們就把這惡龍拉上岸, 抽了筋,然後把龍筋纏在孩子們的手睕和脖子上, 又用雄黃酒抹七竅, 使那些毒蛇害蟲都不敢來傷害這些小孩子。
據說屈原投江的那天是農曆五月五日。從此以後,每年到了農曆五月五日,人們都要划龍舟吃粽子喝雄黃酒來紀念屈原。

後記:屈原死後數十年, 楚國終因讒臣誤國而為秦所滅。但是屈原這位忠而見疑的悲劇英雄還活在楚國百姓的心中。




採訪完畢後,小記者和受訪者開心地合照留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