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月依然圆亮 传说已黯淡


农历8月15日是华人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每当靠近中秋节的时候,超级市场或是商店里都挂满玲琅满目的灯笼,让人眼花缭乱。家长们除了买灯笼给孩子,当然少不了购买一些又香又好吃的月饼回家品尝啦!

  到了中秋节晚上,月亮有圆又大,许多人都会坐在月光下,一边吃月饼,一边赏月。有些长辈还会说“嫦娥奔月”的故事给孩子们听呢!一家乐融融地度过这美好的晚上。大但是,随着科技的发达,现在的小朋友大都迷上了电脑游戏,不然就被功课压得喘不过气来。大家都渐渐忘了中秋节提灯笼的乐趣了。你的中秋节是怎样度过的呢?

  ■受访者:欧文轩(亚罗牙也华小)
  打从三年级开始,我就知道中秋节有个美丽的传说,那就是嫦娥奔月。  以前的农历八月十五日,我都会吃着我最熟悉的月饼,还有提灯笼。我最难忘的是去年的中秋节,我和家人去逛街时,一口气买了十六个月饼回家,我们一边赏月,一边吃月饼。曾经,我还希望校长能送我们一人一盒月饼呢!
  但是,也许是我长大了,我不再过中秋了。中秋节的时候,我已经不提灯笼了,都是过在房间里玩电脑。我变得不爱吃月饼了。我家人每年都会在家的后院庆祝中秋节的,但是今年我已经不想跟他们一起庆祝了。我长得越大,就越不相信嫦娥奔月的传说了。

 ■受访者:林金荣(亚罗牙也华小)
 九月三十日是农历八月十五,也是华人的传统节日--中秋节。这天的月亮又圆又大,我真想把它摘下来。每年的中秋节,有一位安娣都会送我一盒蜡烛,但是我已经很久没有提灯笼、玩蜡烛了,因为我觉得电脑比较好玩。
  我希望校长能送我们每一个学生一盒月饼,因为我非常喜欢吃月饼,特别是莲蓉月饼。另外,中秋节最让我开心的是,我那个在吉隆坡求学的姐姐都会回家陪我们过中秋节。每次她回来的时候,都会带一些月饼和其他中秋节会用到的东西给我们。
  虽然民间流传着嫦娥奔月的故事,但我还是会以科学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月球上是没有任何生物的。嫦娥奔月只不过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而已。

  ■受访者:林欣绘(亚罗牙也华小)
  每逢中秋节,我都会和家人一起到小舅家庆祝这个节日。当我们抵达小舅家,小舅都会盛情地招待我们,也会举办一个烧烤会。当大人们忙着准备食物时,我则会和表兄弟姐妹们分工合作把灯笼挂在四周围。爸爸妈妈嫌我们这些小瓜碍手碍脚,便不让我们烤食物。我们则委屈地在一旁玩游戏。
  当我们享用了美味的烧烤食物后,主角终于登场了!我们围绕着圆桌子坐了下来,兴奋地等待小舅母把月饼捧过来。我们边津津有味地吃着月饼边听爸爸说那关于中秋节而百听不厌的嫦娥奔月凄美传说。过后,爸爸妈妈继续坐在圆桌子前观赏着那一轮明亮皎洁的月亮。我则和表弟表妹们到一旁提灯笼。过中秋节总是能让我留下满足的回忆。因此,我总是期待中秋节的到来。


 ■受访者:张曦文(亚罗牙也华小)
  华人的传统节日有很多,如:新年、端午节、清明节和中秋节等等。但是,在这么多的节日里,我最喜欢的当然是能吃月饼、提灯笼和赏月的中秋节了!我最喜欢中秋节有两个原因,在这个节日里有许多活动可做,也能当作消遣。不过,最重要的是,这些不胜枚举的活动,还可以促进家人之间的感情。这对我来说是非常珍贵的。

 中秋节的传说自我懂事以来,就深深吸引了我。挂念着逼不得已吞下不死药而离开地面,往天上的月亮飞去的妻子——嫦娥的后羿、醉心于仙道却没有恒心学习的吴刚日复一日地砍伐随砍随合的桂树、拿着玉杵,跪地捣药的玉兔……这些传说时常让我陶醉其中。这也是对我来说的原因之一。


  ■受访者:余宛霖(林鲁华小)
  中秋节是个人月团圆的好日子。中秋节对我来说是一个让家人聚在一起的日子尤其是一些在外地工作的叔叔阿姨都会回来过节。大家和乐融融地聚在一起聊天,让彼此的距离拉近一大步。
  我最喜欢吃莲蓉月饼,特别是大同公司的月饼。每次中秋节,我都会吵着妈妈,叫她买大同月饼给我吃呢!每年的中秋节时,我都是和家人一起度过的。 你们知不知道,其实中秋节还有另一个名称,那就是团圆节。
 我最期待中秋节了,和大家一起吃月饼赏月是人生的一大乐事。我还和公公一起制作过灯笼呢!当时的我只不过是个天真无邪的二年级小妹妹哦!



 ■受访者:张隽伟(林鲁华小)
 嫦娥奔月这个故事相信大家都听过吧!相传勇敢的后羿娶了个美丽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后羿终日和妻子在一起,人们都羡慕这对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一天,后羿巧遇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

 然而,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不料被后羿那不怀好意的徒弟--蓬蒙看到了。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待后羿走后不久,蓬蒙手持宝剑,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危急之时,嫦娥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吞下药,身子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得知此事的后羿急忙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放上她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

 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由于中秋节在考完UPSR后才到,所以我特别期待中秋节的来临。今年,我终于可以无忧无虑地和家人一起度过中秋节了。另外,我还可以吃到最爱吃的月饼。中秋节,你快点来啊!!


 ■受访者:潘佳欣(林鲁华小)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华人都会庆祝中秋节。它除了称为中秋节,也称为团圆节。每一年,我都会和家人一起在家后的院子里庆祝,而且也会邀请亲戚朋友到我们家庆祝。我们一家大小在寂静的院子里吃月饼、提灯笼、高谈阔论和赏月,让寂静的院子里洋溢着欢乐气氛。
  我们常常到麦可思买月饼。在众多月饼中,我最喜欢吃的月饼是莲蓉月饼。我们也会和亲戚朋友互相赠送月饼。中秋节前夕,我们一家人都会利用五彩缤纷的彩带布置家里。我认为庆祝中秋节可以促进我和家人的感情,因此我希望大家都会和家人一起庆祝中秋节。


  ■受访者:英马兰(林鲁华小)
  我虽是一位巫族学生,但我也和华族学生一起同天共庆。我也通过老师获知中秋节背后的神话故事。听过了这故事,我被嫦娥和后羿的爱情故事感动了。
 每一年,我的学校都会举行制作灯笼比赛,我都踊跃参与。为了获取制作灯笼的灵感,我都会上网去寻找灵感。通常我大概花一个星期就可以完成灯笼。家人也愿意帮我制作灯笼。我们边做边聊天,屋里酝酿着欢乐的气氛。
 中秋节的活动繁多,我最喜爱的活动是提灯笼游街。总括而言,中秋节是个有趣的节日,因此我希望人们能流传这个有趣的传统节日。

 ★采访感言:

  ■小记者:黄康嘉(JRF0005,林鲁华小)
 我很高兴《中国报》给我这次的机会。之前的我完全没有采访经验,通过这次的采访,我学到了好多不同的新知识。在这次的采访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不少难题,可是通过家人和朋友的鼓励和帮助,我也一一解决了。尤其是当我刚刚接到燕妮姐姐的电话时,我感到十分困扰,因为我必须自己想采访问题,这一点令我懊恼不已。可是最终我还是克服了,我也想到了不少题目。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感到十分兴奋,也算是尝到了先苦后甜的滋味。我希望《中国报》可以在给我多一次当小记者机会。我黄康嘉在这里祝大家中秋节快乐,也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回家和家人团圆。中秋节快乐!!!


  ■小记者:陈池恩(JRF0006,林鲁华小)
  采访了两位同学后,让我体会到当小记者的体验。而且,这次的采访也让我增加了勇气及加强我的思考能力。除此之外,我想感谢我的表哥,因为他在我采访之前鼓励我,增加我的勇气。
  经过了采访,我才晓得原来中秋节也称为团圆节。虽然中秋节是华族庆祝的传统节日,但不同种族的人民都不分彼此地庆祝中秋节,让我深深体会了一个马来西亚的团结精神。我希望大家都能团聚在一起庆祝这个中秋节。


 ■小记者:姚宗泓(JRF0061,亚罗牙也华文小学)
  这是我第一次采访人,所以我感到万分紧张。我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我选错了采访的人,选到了两个不正经的人。访问时,他们总是不认真地回答我的问题。不过我非常感谢老师给我当小记者的机会。
  我最难忘的中秋节是去年我和家人一起在后院赏月和吃月饼。当时,我深深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小记者:林之莹(JRF0062,亚罗牙也华文小学)
  一年容易又中秋。转眼间,又是吃月饼和赏月的时候了。大街小巷挂满各式各样的灯笼,令人看了眼花缭乱。月饼、柚子、菱角、芋头等应景食品比比皆是,琳琅满目。游子们也趁着这个月圆人团圆的日子回乡,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
  中秋节当晚,我们一家人聚在庭院里边吃月饼边赏月。圆圆的月亮镶在漆黑天幕中,显得格外皎洁。柔和的月光洒满大地,把四周照得格外明亮。爸爸、妈妈、哥哥与姐姐话家常,弟妹们则围在爷爷膝下聆听那百听不厌的嫦娥奔月故事。邻家的小孩们在大人们的陪同下点蜡烛、提灯笼,自得其乐。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在这月圆人团圆的佳节里,我感到格外的温馨。

————————————————
  这里附上《月亮圆》的歌词,有多少人还记得怎样唱呢?

  月亮圆 月亮圆 
  月亮照在我的家

 没有春夏秋冬的家 
 流传千年

 现在的孩子不相信 
 月亮有小白兔

 功课与电脑 
 使他们不再听古老的神话

 当高楼大厦 
 遮挡了古老的月亮

 就趁这季节 
 让你的孩子知道

 古老的神话 
 源自何方
 
                              商场上除了卖月饼,还挂满各式各样的灯笼,十分美丽。


                                            颜色鲜艳的灯笼,正是许多小朋友的最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