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家人一起做的事


小朋友,我們的父母為了這個家,為了讓我們有更好的生活,他們努力做工,媽媽放工回家後,更是要洗衣煮飯,打掃家裡,讓你在一個乾淨的環境下長大。那麼小朋友,你們有沒有幫媽媽做些簡單的家務,以減輕媽媽的負擔呢?

其實,學會做家務真的是百利而無一害啊!在你學會做家務後,你也會發現自己會比較獨立。當你學會自己整理房間,學會洗衣煮飯的時候,就算你去旅行或者一個人在外地求學,父母也不須擔心你。

現在很多家庭都有聘請女傭的習慣,家長們都擔心孩子做家務會弄巧成拙,所以家裡的家務都是由女傭一手包辦。其實,父母親應該勇敢放手讓小朋友嘗試獨立,如果他們做不好,再給予他們鼓勵,這樣孩子才不會太過依賴女傭或家人哦!


受訪者:馮淑恩瑪琳華小)
我從九歲起就幫媽媽做家務剛開始時,我先幫媽媽做一些比較簡單的家務,例如:洗碗、折衣等等。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除了做家務之外,我還會幫忙媽媽清洗車子和替爸媽按摩,他們都顯得很開心,還稱讚我是個又乖又懂事的好孩子呢!

還有一次,我和三個兄弟姐妹們一起分擔做家務,我們都很歡喜,場面非常溫馨。所以我覺得做家務可以促進我和兄弟姐妹之間的感情。

在做家務的過程中,我體會到媽媽很辛苦,以後我會更常幫媽媽做家務以減輕她的負擔。


受訪者:劉宇彬(萬里茂華小)
我的家庭成員有四個:爸爸、媽媽、姐姐和我。我的爸爸做小販,媽媽做書記,片;平時他們放工回家已經很累了,所以我會和姐姐一起分擔家務。我還記得第一次做家務是在我一年級時,那時是媽媽教我的。
我的家裡沒有聘請女傭,一切都是我們自己親手做。我覺得沒有女傭能讓我們學習獨立,培養感情。壞處是覺得很麻煩、累、沒有時間玩耍。


受訪者:黃欣盈(萬里茂華文小學)
我有7位家庭成員。那就是爺爺、爸爸、媽媽、哥哥、大姐、孿生姐姐及我。我父母經營一家摩多店。他們平日都很忙,沒有時間照顧我們,所以聘請一位印尼女傭來打理家務。
這位女傭的名字叫Husnul 。 她來我們家將近四年,我們的感情都很好。我們都以國語來溝通。我家的女傭不但勤勞,人也非常隨和。她不但把家務做得井井有條,還準備豐富的三餐給我們吃。
家裡有女傭有好處也有壞處。雖然家裡有一位女傭能減輕媽媽的負擔,但家裡的用費也相對提高了。由於不同種族,在生活上也有許多不便,如在飲食方面。
雖然我有一位好女傭,但空閒時,我也會去分擔一些簡單的家務如掃地、洗碗等。我希望自己快高長大,這樣就能幫媽媽做家務,不必再聘請女傭了。



受訪者:吳語軒瑪琳華文小學
為了體會父母的辛苦和減輕父母的負擔,在我十一歲時,我把想成為父母小幫手的念頭告訴父母,父母感到很欣慰還摸摸我的頭說我長大了。我時常在家裡幫忙做一些簡單家務,例如:洗碗、掃地和折衣服。
剛開始時,一向「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我笨手笨腳地把母親吩咐的家務弄得一團糟。記得有一次,我錯把我心愛的白色連身裙與其他的衣服拿去洗,結果我的連身裙被染上粉紅色了。這時,母親安慰我並告訴我多做幾次就行了。在做家務時,我的心裡不禁出現了許多感歎號,原來做家務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容易啊!
當我在做家務時,我領悟了一些事,父母每天早出晚歸只為了讓子女過好的生活,身為子女的我們怎能把家務當作是父母應該做的事呢?最後,我想告訴你們我,吳語軒愛你們,你們辛苦了,我一定會進我最大的能力好好的用功讀書,考取好成績,決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受訪者:葉欣瑤(培民華小
由於我的家住著三個家庭,人數眾多,所以我的家請了兩位女傭。雖然我有兩位女傭,但是我還有做家務的,那就是整理房間,可是每次都要媽媽三催四請下,我才願意去整理房間。
雖然我會掃地抹地和洗碗,但每一次女傭都阻止我,免得我弄巧成拙。
自從家裡有了女傭,媽媽就減輕了許多負擔。女傭擁有一雙巧手,家裡的家務都由他們倆一手包辦。 我不需要做家務,但是女傭的存在,卻讓我很困擾。因為她們總在我看電視看得津津有味時,要我去沖涼吃飯和做功課。雖然如此,我十分感謝她們來到我們的家為我們服務。

受訪者:林國俊培民華小
我的家裡沒有請傭人,所以所有的家務都是由媽媽負責。當然,我和哥哥還有姐姐偶爾會去幫忙媽媽。我們通常會在週末幫忙媽媽做家務,因為週末不用到學校上課。當媽媽需要我們並且呼喚我們的時候,我們一定隨傳隨到。
我認為做家務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因為所耗費的力氣多。所以,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我幫忙做家務。當我做得不錯時,媽媽會稱讚我當我做得不太好的時候,媽媽就會碎碎念。
做家務不僅能減輕媽媽的負擔,還能讓我學會獨立。以後,若我居住在外,那我就不必擔心了。因為,我可以自己打掃住處。我個人認為做家務是女子的責任,不管是男子或是女子都該做的。

採訪感言

小記者:陳偉恩JRG0001,培民華小
若不把在《中國報》小記者的採訪活動包括在內,這是我第一進行採訪。由於是第一次,我感到特別的緊張。我很感謝校方推薦我參加《中國報》小記者,因為我在那兒玩的特別興奮。而且,我在那兒也學到了不少東西。經過這次的採訪後,我才知道做家務是男女雙方的責任。從今天起,我也要開始幫忙做家務咯!



小記者:雷智宇JGR0002培民華小
欣瑤的熱誠與耐心,讓我完成了這一次的採訪。我非常感謝她願意抽空時間來接受我的訪問。在這一次的採訪,讓我學到了家裡有請女傭的好處和壞處。

小記者:侯夢萍(JRG0067,萬里茂華文小學)
這是我第一次採訪,所以我特別緊張。我要感謝華文老師及班主任推薦我去參加《中國報》小記者培訓營,讓我有機會接觸到這類式的採訪。我也要感謝燕妮姐姐從旁協助,才能順利完成這次的採訪。在此,我也要感謝欣盈同學接受我的訪問。這次的採訪讓我受益不淺,我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參與這類的採訪。
小記者:林志強(JRG0068萬里茂華小)
我很開心,因為又能參加小記者,這可是我第二次當小記者了。我也很感謝被我採訪的同學,希望能再參加小記者。

小記者:孫潔薇JRG0087,瑪琳華文學校
經過這次的採訪後,我發現採訪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困難,反而非常有趣,而不是非常嚴肅的一件事情。我要感謝鼓勵我來參加《中國報》小記者培訓營的老師與父母,同時我也要感謝燕妮姐姐願意在百忙抽空中來到我校為我們採訪,您辛苦了。
父母是我們的啟蒙老師,是你們讓我們從無所不知變成通曉天文地理的人,是你們把我們從牙牙學語變成能言善道的人。你們每天早出晚歸,無怨無悔只為了讓我們過好日子。藉此機會,我想告訴我的父母,您們辛苦了


小記者:莊恂JRG0088,瑪琳華小)
當我得知明天將會有一個「中國報小記者採訪活動」時,我感到非常緊張及害怕,畢竟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進行採訪活動啊!當天午,我和另一位小記者帶著各自的受訪者到校長室「召
見」燕妮姐姐。來到校長室,燕妮姐姐那可愛的笑容頓時令我放下心頭大石。我們從緊張的氣氛慢慢的進化到活潑的氣氛,還漸漸有說有笑起來呢!

最後,我想感謝馮淑恩同學願意接受我的採訪以及燕妮姐姐的指導,讓採訪活動能夠順利地進行。

                                  採訪任務不但很好玩,還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


     這次的採訪都在我們的心裡留下很美好的回憶,希望我們的友誼永固。


小記者在進行採訪任務時,認真之餘也不忘讓受訪者放鬆,表現得非常好。



没有评论: